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二单B股转H股或花落丽珠 或将引发集体潮流

2013年10月10日 12: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珠海本土上市药企丽珠再次迈出改革步伐。国庆节前夕,丽珠集团发布公告,宣布获证监会核准将1.12亿境内外资股以介绍方式转为香港主板上市,未来或成第二家A股+B股转为A股+H股的上市公司。而业内有观点认为,在2012年12月19日中集集团首开国内资本市场“A+B”转“A+H”先河之后,一旦丽珠集团B股转H股成行,或将引发年度B股转H股的集体潮流。

    彻底改革B股历史遗留问题

    2012年底中集集团的成功转股,揭开了彻底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的序幕。根据历史统计数据,整整12年没有新股IPO的B股市场,因为缺乏流动性及整体公司经营业绩明显不如A股,导致股价长期低于A股,日益边缘化。目前105个B股公司中,其中85个为有A股的上市公司,但在此类A+B结构公司中,B股股价相对A股平均折价44%,出现严重的同股不同价现象。

    总结当下B股的出路主要为三个:转H股、转A股和摘牌,而丽珠集团选择了转H股。对此,该公司董秘李如才表示,相较之前施行的回购B股计划,这是对公司B股彻底的改革,也相信这个方案容易获得成功。

    丽珠集团成功收官的B股回购,当时已被资本市场解读为“标志着A、B股权分置问题的破冰之兆,为B股市场解决制度性问题提供新的途径”。在回购计划的支撑下,丽珠B股股价曾在一年时间内增值2倍多。

    李如才表示,此次转H股是单独进行,与当年B股回购没有必然联系。单靠回购很难解决B股的根本问题,在当时它是一种提升股票内在价值的尝试。

    从当年的回购B股计划至现在转H股计划,丽珠集团这家1993年10月28日上市的老牌珠海医药上市公司,时隔20年已成为中国B股资本市场改革的弄潮儿。

    将带来更合理的股权结构和融资便利

    可以看到,每次B股出现明显改革实践动向时,资本市场总给予极大热情与肯定。如当年丽珠首次回购B股,曾带动B股市场产生“井喷”行情。今年1月中旬,万科抛出B转H方案后,随后引发多家B股涨停行情。丽珠集团早于今年1月4日停牌,而后宣布拟以介绍形式以B股转H股上市计划后,在1月31日复牌随即迎来连续两个涨停,涨势一直持续到同年4月初。

    从去年底上市的中集股价表现来看,似乎也为丽珠集团等其他后续可能采用转板方案的A+B结构上市公司,提供乐观预期。背景资料显示,中集首日当时H股挂牌即报12.6港元,较B股除牌前9.7港元涨近30%,收盘报11.22港元,全日交易呈现量价双升局面。随后其股价相对B股最后一个交易日,在不足一月内累计升幅逾五成。香港资本市场似乎也对B股转H股抱以欢迎态度,曾有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高官在参与中集H股开市首日表示,“相信首只B转H股将标志着本港和内地金融合作的一个新方向”。

    对于公司长远发展而言,B股转为H股还有更为深远的意义。“它会为公司发展带来更合理的股权结构,也能让融资更为便利,是件非常好的事情。”珠海本地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梁先生表示。

    李如才同样认可其对于建立更广阔融资平台的意义。他在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丽珠集团股票如果实现在香港上市流通,还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国际形象、品牌知名度,同时能实施境内外的业务拓展和资源整合,加速推进公司的国际化进程,促进产业结构向高级化方向发展,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另外,若在香港国际资本市场实现成功挂牌,也将有利于其向高端专科药企的转型。

    投资者可以“现金选择权”方式套利

    根据丽珠集团公告,目前该公司的B转H方案尚需通过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的上市聆讯,能否获得香港联交所的最终批准仍存在不确定性。对于具体实现的时间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尽快推进”。

    B转H方案要成功实现仍需克服诸多挑战。其实,万科B股转H股动作要早于丽珠B,从去年底开始,早有传闻B转H第二单或花落万科。同时据媒体报道,万科于今年2月份就走到了等待证监会批文的进程,但是直到现在似乎仍处于“搁浅”状态,最近数月一直未有新消息传出。

    对于原先持有B股的内地投资者而言,究竟能从B转H中得到哪些收获?业内总结,对于境内投资者,由于转板后股票只允许卖出不允许买入,从短期看,投资者买入后可通过“现金选择权”方式套利;从中长期来看,对于目前估值很低的B股,可以通过继续持有的方式,预期B转H后估值将有一个较大的提升空间。

    以此前报道的中集集团操作为例,其B股股东可以在现金选择权实施日,获得由现金选择权提供方支付的现金。而不参与现金选择权的境内投资者的股票将统一托管在指定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由该公司统一开一个H户,股民把B股卖给该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开的H户,然后由这个H户统一报到香港联交所。股票卖出后,再由该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把资金划拨给投资者,周转环节相对较多。

    南方日报记者 李娜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