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逾三成在审IPO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

2013年10月12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于2012年年底启动的首发公司财务会计信息专项检查工作,历经发行人及中介机构自查、发行审核部门对自查报告进行审阅、证监会组织经验丰富的会计师进行抽查等三个阶段,目前现场检查工作已完成,相关意见陆续反馈给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本次检查过程中,共622家企业提交自查报告,268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终止审查数量占此前在审IPO企业家数的30.49%。今后,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提升发行监管工作的有效性。

  新闻发言人说,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参与公募基金行业,促进公募基金向财富管理机构全面升级转型,鼓励业务创新和市场竞争,形成开放、包容、多元的资产管理体系。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股天弘基金,需要符合基金法等规定的股东条件,并履行必要的公司内部决策程序和中国证监会的审批程序。对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东、注册资本的申请,证监会将在收到其申请材料后按照新基金法和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予以审核,依法作出决定。

  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公募基金管理人的监管规则,修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将根据市场发展需要不断细化和完善相关政策,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创造更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发展壮大。

  秋盛资源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已移交稽查部门

  在通报IPO财务专项检查开展情况时,新闻发言人介绍,通过对自查报告的审阅及抽查工作,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财务基础较为薄弱、内部控制质量有待提高、会计处理不恰当、招股说明书财务信息披露针对性不足等情况;部分中介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严格遵守执业准则,核查程序不到位,未能保持必要的执业敏感和谨慎性等情况。对这类问题,发行监管部门会通过反馈意见向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明确提出,要求整改落实。检查中还发现个别企业存在体外资金循环、虚构交易或代垫成本、虚增业绩等违法违规问题的线索。其中,河南天丰节能板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秋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已移交稽查部门,其他涉及弄虚作假的公司,发行监管部门将严格对照相关立案标准,符合标准的,将移送稽查部门。

  业内人士介绍,秋盛资源的主承销商为平安证券。该项目是平安证券在此次IPO财务专项检查中唯一被抽查的项目。

  新闻发言人指出,提高首发信息披露质量是一项需要长抓不懈的任务,不会通过一次专项检查活动就解决全部问题。今后,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提升发行监管工作的有效性。一是充实和细化首发信息披露规则,强化披露要求;二是建立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在发审会前对中介机构底稿进行抽查;三是要求保荐机构加强内核制度建设,将原由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门主持的问核工作关口前移;四是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将预披露时点提前到受理即预披露;五是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目前稽查部门已制定了立案标准,发行监管部门将总结日常监管经验,特别是本次专项检查积累的经验,认真执行立案标准,发现重大违规线索,立即移送稽查部门。

  授权派出机构不会一放了之

  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授权各派出机构行使行政处罚权不会一放了之。对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将成为会机关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责,行使处罚权的工作也是对派出机构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证监会派出机构垂直管理,人、财、物独立于地方,能够贯彻证监会各项政策措施,在监督制衡等机制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各派出机构将严格、严肃执法,依法、公平、公正实施好行政处罚工作。

  证监会已制定了证券违法行为的认定标准,下一步还将继续予以完善和细化,派出机构在审理案件的时候,必须予以遵守。

  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违规处罚

  关于对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的监管,新闻发言人说,下一步,证监会将注重对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进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强化风险控制,加强违规处罚,注重行业自律:一是加强非现场监控,通过信息统计分析,跟踪了解业务发展合规情况及潜在风险,防止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二是加强现场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维护市场秩序;三是严格执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四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通过制定业务指引及自律规范,推动公司守法经营、规范运作、勤勉尽责、防范风险;五是根据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业务发展及监管执法实践情况,及时完善相关监管规定,促进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规范发展。

  新闻发言人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在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和《中央编办关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职责分工的通知》的要求,起草私募投资基金监管法规,拟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包括创业投资基金在内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私募基金纳入统一调整范围。该法规将明确证监会对私募基金采取区别于公募基金的适度监管制度。

  按照适度监管制度,证监会不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实行前置审批,而是要求其自主依法设立后在一定期限内到行业协会登记和备案,证监会基于行业协会的登记和备案信息,对其实行事后监督管理。为配合法规实施,行业协会也在同时起草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和相关行业自律规则。

  支持证券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

  新闻发言人说,方正证券吸收合并民族证券属市场化的并购重组行为,双方遵循商业自主原则。对于证券公司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的行为,证监会一贯予以支持。本次方正证券吸收合并民族证券涉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和证券公司股权变更等多项行政许可事项。目前方正证券和民族证券尚未正式提交有关行政许可申请。待收到相关申请后,证监会将依法进行审核。

  新闻发言人表示,9月27日宏源证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此事系公安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证监会迄今未接到公安机关来函来电通报情况,经向宏源证券了解,公司也不掌握具体情况。目前公司由冯戎董事长代行总经理职责,原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分管的公司事务也已重新做了调整。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胡强不再担任公司董事的议案》,经公司董事会同意已提交2013年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通过。目前公司经营正常,证监会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发现证券公司和从业人员存在证券违法违规的,证监会将依法查处。

  推出长假盘有利于投资者风险管理

  新闻发言人说,光大证券案件已进入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程序,下一步,证监会将依照法定程序,尽快作出正式处罚决定。对于投资者的民事赔偿问题,《证券法》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民事责任作了规定。根据《民事诉讼法》,民事案件的审判权,由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司法机关对于光大证券案件涉及民事诉讼高度重视,对涉及的有关诉讼案件准备参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的有关规定予以受理。

  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新闻发言人说,当前,我国集中性休假制度引发的期货市场长假风险,受到期货市场管理者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市场希望推出长假盘以防范长假风险的呼声日益强烈。证监会认为,推出长假盘有利于投资者风险管理,提升市场效率,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推动期货市场国际化。近年来,证监会一直积极指导期货交易所研究论证长假盘相关问题,但因涉及长假期间银行资金汇划,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应急保障等问题,目前尚未能正式推出。

  在黄金、白银连续交易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证监会将适时推广至其他期货品种,并继续坚持以市场需求和服务市场为导向,积极推动开展长假期间的连续交易和进一步延伸连续交易时间等问题的研究,并推进相关准备工作,以提升品种的国际化程度和定价能力,促进期货市场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记者 顾鑫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