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股自导自演“狼来了” 机构牛散感叹守股难

2013年10月12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逾500只股票涨幅超过50%,翻倍个股也达到190只左右,业绩最好的公募、私募基金收益率均超过90%。回顾今年以来的结构性牛市,不少机构投资者和牛散感叹:选股难,守股更难。

  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多种因素交织、变幻,对投资者极易形成干扰。一些牛股在今年正是利用“狼来了”的故事及不合常理的套路,达到清洗浮筹的目的。

  牛股佯装“忧郁”

  “曾经有一些翻倍的牛股摆在我账上,我却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本周,私募人士老洪曾经重仓持有的一只TMT股票继续飙升,9月底就将此股出清的老洪只能“望股兴叹”了。

  由于国庆长假过后迎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窗口期,老洪在9月下旬就想方设法打听自己重仓股的消息。在一次聚会上,老洪从一位做券商研究员的朋友处得知,上述股票三季度业绩并不理想,而管理层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也出现了动摇。

  考虑这只股票今年以来已经累积了较大涨幅,自己的账面浮盈超过50%,老洪开始琢磨是否该卖掉这只股票。“其实公司的基本面与发展空间都没什么问题,但三季度业绩倘若大幅低于预期,调整将难以避免。”抱着规避风险的心态,老洪在9月底迅速出清了这只股票,盘算着如果四季度股价出现大幅调整,再买回来。

  但国庆节后这只股票连续飙涨,让老洪觉得自己可能又被坑了。“今年二季度就因为听说某公司项目进展不顺利,而错失了一只三个月就翻了近两倍的牛股。”总结“放牛”经历,老洪认为一些股票可能有意放出利空消息,配合主力洗盘。

  公募基金经理郭晟(化名)今年也有过这种个股“狼来了”的经历。某只机构热捧的白马股在三季度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公司高层一改此前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与激情,反而向参会人员传达了悲观预期,认为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业务发展面临挑战。这次会后,郭晟发现该股出现连续调整,可能是其他机构投资者在抛弃股票。但郭晟并没有轻易被上市公司的“忧郁”迷惑,他认为,尽管行业存在分歧,但上市公司的产品门槛依然有着明显优势,所谓的价格战应该不会对公司发展形成重大冲击。于是郭晟坚守住了这只股票,本周其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从人性的角度讲,借利好打压股价会有较好的洗盘效果。特别是在利好走漏风声的情况下,股民往往就是冲着某个利好持有股票;当这一利好兑现股价不涨反跌时,股民就会倾向出局。

  金牛点牛

  (600270)外运发展:本周涨幅46.56%。由于公司拥有跨境物流交易电商平台,成为热钱追捧的对象,股价持续出现涨停板。

  (000062)深圳华强:本周涨幅46.44%。公司拥有时髦题材,包括电子商务平台、文化传媒的动漫业务,使得股价左右逢源。

  (600485)中创信测:本周涨幅46.43%。由于实质性的资产重组,使得公司业务规模迅速膨胀,因此,该股在复牌后持续出现涨停板。

  (002177)御银股份:本周涨幅40.37%。公司在本周公布了有意拓展民营银行业务的信息,被热钱赋予“金改”概念股新秀。

  (600446)金证股份:本周涨幅36.17%。互联网金融业务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由于公司业务的特殊性,使其成为互联网金融的龙头品种。

  (000897)津滨发展:本周涨幅35.57%。公司是天津板块的龙头品种。天津拥有自贸区题材的预期以及保税区升级的政策预期。

  (300104)乐视网:本周涨幅33.07%。公司持续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昭示出管理层的进取精神,被赋予新兴产业股的龙头品种。

  (600119)长江投资:本周涨幅32.86%。拥有电子商务平台,成为电子商务板块的后起之秀。更何况,公司将充分受益于自贸区题材的炒作。

  借利好砸盘

  对于主力而言,洗盘方法并不仅仅局限于利空消息。在今年这种牛股频出的结构性行情中,一些主力不满足于不足一倍的个股涨幅,借利好出货的惯用手法演变成了借利好洗盘的“反逻辑”招式。

  大户周先生近期就多次遇到了被“利好洗盘”击退的情况。今年三季度,他发掘到一只股价仍未启动、业绩增长良好,且涉及重大概念的股票。周先生与几位朋友讨论后,一致认为这只股票有较好的安全边际与较大的上涨空间,于是重仓布局。经过数个交易日的等待,这只股票果然公布了与热门概念相关的利好消息,当天早盘股价便大幅上涨。“当时利好消息出来,就觉得这只股票已经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周先生说。

  但到了当日尾盘,这只股票却似中枪的鸟儿般出现坠落。周先生认为可能是正常的获利盘回吐,便继续持有。但此后几个交易日,这只股票接连调整,让他有了不安的情绪。由于这只股票是市场公认的老庄股,周先生认为很可能是主力借利好出货,于是便和几位朋友清光了该股,仅获得少许盈利。但经过几日下跌,这只股票迅速重拾升势,半个月内飙升近50%。“借利空洗盘习以为常,但借利好洗盘反而让人摸不着头脑。”周先生对当初卖股的决定懊恼不已。

  对于这种情况,一位操盘手表示,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中,借利好打压股价达到清洗浮筹的手法,也有其合理之处。今年A股主题机会层出不穷,当普通投资者发现个股利好兑现而股价反跌时,很容易选择放弃。从人性的角度上讲,借利好打压股价会有较好的洗盘效果,特别是在利好走漏风声的情况下,股民往往就是冲着某个利好持有股票。当这一利好兑现股价不涨反跌时,股民就会倾向出局。

  洗盘有玄机

  不少投资老手总结今年以来的行情,大都认为今年选股难,但坚守个股更难。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今年以来A股有近七成股票实现上涨了,180只股票股价翻倍。从这组数据来看,今年赚钱似乎并非难事。但在这种主力频频使出洗盘新招的情况下,要做到选对股票且拿得住绝非易事。

  对于上市公司讲“狼来了”故事的情况,有研究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打压股价通常是有配合股权激励方案、定向增发、资本运作、避税等目的,这种情况释放的利空需要仔细甄别,以免错失优质筹码。比如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方案出台之前,可能会出现压低业绩的情况,在股权激励方案通过后再逐步释放业绩,以便达到行权条件。因此在跟踪上市公司业绩变化时,要考虑得更全面些。有时单季度的业绩不达预期,可能存在非基本面因素干扰,不应成为主要的卖出依据。

  至于借利好打压股价的情况,容易与借利好出货混淆,投资者需要关注更多的细节进行区分。上述操盘手说,借利好洗盘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已经控盘的主力继续吸筹。在利好公布当天便大幅打压股价,这类股票公布的通常不是重大利好,后续还有更大的看点,主力通过这种手法打击持股者信心,获取更多筹码;另一种是新主力进场。当个股出现重大利好时,缺乏筹码的新主力快速建仓,股价通常在利好兑现当日会出现大幅走高,但随后的几个交易日进行调整,新主力继续收集筹码,待建仓完毕再进行拉升。

  随着三季报大幕正式拉起,投资者需仔细甄别上市公司业绩变化的情况,以免被“狼来了”的故事忽悠。但真的狼总有可能到来,老洪总结道,虽然因为轻信“狼来了”的故事错失牛股而略感遗憾,但做投资要长期存活下来,除了要拿得住优质股票,更重要的还是对个股始终保持风控意识。狼真来了,才是最可怕的。□本报记者 郑洞宇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