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股走出阴霾天 全球股市松口气

2013年10月12日 09: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美国政府部分关门的闹剧还在继续,不过这些“无薪休假”的员工已看到了上班的曙光。此前一直与奥巴马的民主党唱“对头戏”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提出延长债务期限6周、不附带任何政策条件的计划,降低了美国政府违约的风险。

  受这一消息影响,周四美股在持续半个月下跌后强劲反弹,并带动全球股市纷纷上涨。A股也一举收复前天的失地,55只非ST股批量涨停。

  美债是金融市场支柱

  两党博弈进入“读秒”

  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周四就债务上限问题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证词,他警告国会议员称,如果不能在10月17日之前提高债务上限,社会保险与医疗保险账单的支付将受到威胁,并影响国债的还本付息,即政府将债务违约,金融市场将遭遇严重破坏。

  美国预算拨款权力掌握在国会手中,国会不通过预算案,就意味着政府不能花钱,很多需要花钱的工程无法继续,员工的工资也将难以支付。影响更大的是发生债务违约,因为大量美国债务掌握在其他主权国家手中。

  美国国债可以说是全球金融市场的支柱。不仅其自身市场规模大,其收益率也是市场利率的指引,而且美国国债是市场借贷的重要担保品。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称,如果美国国债破天荒违约,将引发灾难性后果,不仅美国国债投资者和持有者短期内会遭受损失,届时,美国乃至全球信贷市场会冻结,股市受重挫,美元币值大跌,利率飞涨,势必引发“堪比2008年或更加严重的金融危机和衰退”。

  美国债务违约风险,其实跟2011年的“债务上限风波”一样,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博弈的结果。9月20日开始至30日晚间,共和党掌握的国会众议院提出了不同版本的临时拨款议案,但都阻挠奥巴马力推的美国医疗保险改革实施内容,所以都没有得到民主党掌握的参议院的通过。

  而周四,奥巴马和共和党人进行的交谈中,共和党人提出了短期上调债务上限方案,但双方没有作出具体决定。白宫表示,共和党暂时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6周的计划令人振奋,降低了美国政府违约的风险。

  美国股市由跌转涨

  全球股市一起共振

  自从9月20日共和党提出与奥巴马政府的医改方案唱反调的议案以来,美国股市就由涨转跌。此前两天的9月18日,道琼斯指数刚创下15709点的历史最高点,标普500指数则在9月19日刚创下1729点的历史新高。到本周三收盘,道琼斯指数已下跌了907点、5.77%,标普500指数下跌73点、4.22%。对美债违约的担忧也拖累了全球股市,欧洲、亚太股市全线下跌,其中日本股市跌幅逾6%。

  而随着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出现转机,本周四全球股市强劲反弹,其中道琼斯指数大涨323点,涨幅2.18%;纳斯达克涨幅2.26%;标普500指数涨幅2.18%。法国、德国股市涨2%左右。

  “美国如果发生债务违约,对中国肯定非常不利,对A股也是个大利空,因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务国,持有最多的美国国债。”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表示。不过他认为,美国债务违约是小概率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很小,美债还是全球最好的信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执行主任姚铮表示,跟两年前的美债危机一样,这次的美债违约危机同样是两党政治博弈的结果,有各自的政治目的。而在权衡利弊之后,两党最终仍会达成妥协。“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从根本上讲是财政赤字问题。如果要减少赤字,就要做好开源节流。但在近几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国政府要出手救市,势必要增加开支。而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美国经济也仍没有明显复苏,通过增加税收来大幅增加政府收入、减少赤字并不可行,贸易逆差也依然存在。因而财政赤字越来越大,债务上限也必然要一次次提高。”

  A股内外环境转暖

  结构性行情仍将继续

  姚铮分析,接下来美国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妥协后,意味着美国将继续开动印钞机购买国债,量化宽松政策(QE)暂无退出之忧。而即将成为美联储百年史上首位女性主席的耶伦,也是主张用货币刺激政策缓解失业的人物。这对此前一直担忧QE政策过快退出的全球资本市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如果美债上限谈判成功,QE退出暂时无忧,A股就解除了外围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而在国内,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政策预期向好,也为A股创造了较好的内部环境。“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差不多就要过去,虽然现在还难说什么时候真正起来,但再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而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一些低端行业将被压缩,新兴行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姚铮说。

  杨庆华表示,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牛市的初期。“A股向下的空间很小,10月份A股的总体走势是震荡盘升,结构性行情仍将继续。”他认为,包括土改、金改、城镇化等政策带来的机会,将成为A股市场的一条主旋律。

  杨庆华建议,除短期大幅上涨的个股外(如一二个月内股价翻倍),中小盘的新兴产业类个股,投资者均可以关注,尤其是那些成长性突出的个股,短期波动不影响上涨趋势。创业板、大部分自贸区板块短期回避。“大盘股持续性差,而且大多属于传统行业。只有在中小盘行情即将结束的时候,主力资金才会关注大盘股。”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