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跌幅榜前五位都是白酒股

2013年10月12日 09:2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白酒股的酒香正在随风远去。本周公布三季报的酒鬼酒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1700万~2000万,同比跌幅为95%。沱牌舍得也预计净利润跌幅为80~100%。与净利润下降相伴的是股价的跌跌不休。今年跌幅榜前五位全是白酒股,其中山西汾酒跌了54%,洋河股份跌了52%,沱牌舍得跌幅为51%。

  众多的分析师也看淡白酒股的前景,国泰君安的研报题目是《白酒仍将继续探底,利润率下行》。国都证券分析师也认为,白酒行业仍处于调整期,在需求迅速下降的情况下,白酒市场看不到前景。

  酒鬼酒再现单季亏损

  白酒业提前过冬

  昨天,酒鬼酒发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公告显示, 2013年7月1日至9月30日,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2万元至-872万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19737万元。而上一次出现单季亏损还是在2009年一季度。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45859万元下降95%~96%。业绩下滑原因是“因受市场因素影响,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司本年度1~9月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降。”

  此前,洋河股份发布三季报预告,预计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在-10%至10%之间,掀开白酒上市公司业绩不良预期序幕。沱牌舍得预计净利润跌幅为80~100%。

  而白酒股中的两大“高富帅”贵州茅台、五粮液也陷入了危机。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仅3.61%,远低于市场预期。而五粮液今年上半年的货币资金和同期相比出现负增长,从期初的278亿元下降至期末257亿元,这在近年来尚属首次。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白酒销售收入2402.1亿元,实现利润399.1亿元,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8.2和54.5个百分点。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称,中国白酒已告别暴利时代,在经历10年30%~50%的年利润增长后,白酒业将回归理性。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秘书长赫然认为,白酒业的冬天还有二三年。

  白酒股市值蒸发2400亿元

  “喝酒”的基金排名靠后

  业绩不佳的白酒股,股价也大幅下跌。今年跌幅榜前五位全是白酒股,山西汾酒跌了54%,洋河股份跌了52%,沱牌舍得跌51%,酒鬼酒跌49.8%,古井贡酒跌45%。跌幅榜前30位中,还包括了金种子酒、老白干酒、泸州老窖。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五粮液和泸州老窖都是机构重仓股,这些个股的下跌令痴迷于“喝酒”的基金损失不少。

  统计显示,今年中报机构在13只白酒股中共持有65.63亿股,基金、QFII、券商等均在加仓白酒股。尤其是基金,二季度持有白酒股9.89亿股,较一季度5.97亿股增长65.66%。截至二季度末,累计119只偏股基金抱团重仓了上述5只白酒股,随着白酒股的下跌,重仓的119只偏股基金累计浮亏45.24亿元。

  国富中小盘在二季度末时重仓了上述5只白酒股,累计持股数量达到了2284.91万股,若国富中小盘持仓未发生改变,该基金三季度以来持有5只白酒股累计浮亏1.34亿元。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同期回报率为-0.1%,排名同类基金倒数第二。

  此外,工银瑞信精选平衡以及工银瑞信红利两只基金均大幅重仓了泸州老窖、五粮液以及贵州茅台,三季度以来两只基金回报率分别跌至-1.86%和-1.73%,排名均垫底同类基金。

  白酒板块今年以来总体跌幅达38%,总市值由年初的5820亿元跌至3421亿元,蒸发近2400亿元。

  机构看淡白酒股未来

  但斌悄悄“喝”起凉茶

  对于白酒股,机构几乎全部看空。

  国泰君安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维持白酒年内没有趋势性投资机会的判断,认为高档酒量价齐跌,中低档酒供给增加,竞争加剧,行业利润率将下行,高档酒至少要到2014年底才能止跌回升。东北证券、华泰证券、齐鲁证券、长城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发布的研报,也无一例外地看空白酒股。

  白酒股的暴跌也在微博上引起了一番论战。知名投资人@晓雨闻铃就表示:昔日风光无限的茅台洋河等成了提取资金的仓库,缺钱就卖这种股票换取现金,死守的投资者无疑是今年最悲惨的输家。

  网友@复合的增长:专家张口就说白酒暴利,现在才知道酒企也会巨亏!

  一直力挺贵州茅台的东方港湾总经理@但斌就表示,自己跟几个国际投行交流,他们对茅台的态度很明确,“钻石品质,白菜价格!”他表示自己继续看好茅台,已经买了100多万了。

  网友@海南林林反问:100万买酒还是买股。

  从贵州茅台的中报来看,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471.79万股,但斌今年如果购买100多万股,需要花费1.5亿以上,他可能只花了100多万元增持茅台,可能不足1万股。

  但斌关注的热点显然不再是茅台,他的微博上,最近力挺广州药业,还发表了博文 《真正中国好股东!》,称广药H股再创历史新高,作为股东高兴之余,一会到超市买2箱凉茶。看来,但斌表面力挺茅台,背后悄悄买了凉茶股。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