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舟文化三月内市值涨逾200% 肖志鸿跻身文化新贵

2013年10月12日 14:0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肖志鸿跻身文化新贵天舟文化最新市值为66.98亿元,而三个月前,其市值为22.05亿元

  天舟文化最新市值为66.98亿元,而三个月前,其市值为22.05亿元

  ■本报记者 陈妍妍

  自1983年创立长沙文化书社,在图书发行上获得第一桶金之后,年近六旬的肖志鸿,之前一直是一个低调的书商。

  不过,今年8月27日,天舟文化推出重磅重组方案,公司宣布拟斥资12.54亿元完成对手游公司神奇时代100%股权的收购。彼时,手游概念风生水起,公司股价随即迎来9个连续涨停,成为传媒股中的“涨停王”,并于10月9日涨至最高点48.93元/股,较复牌前一日上涨237.45%。

  Wind数据显示,天舟文化最新市值为66.98亿元,而三个月前,其市值为22.05亿元。这意味着,三个月内,天舟文化市值大涨203.72%。

  作为天舟文化掌舵人,肖志鸿一跃成为文化传媒行业又一新贵。

  做书为补憾立德

  肖志鸿,1954年5月份出生,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高桥镇人。他年轻时以木匠活为生,人称“肖木匠”,据说手艺不错。

  改革开放后,1983年,肖志鸿举债在当时全国四大书市之一的长沙黄泥街创立了长沙文化书社,开始图书发行工作,并掘得了第一桶金。

  1987年前后,肖志鸿离开黄泥街,相继在湖南省邮政报刊发行局、湖南省报刊发行局、广东外文书店、广东新世纪出版社等单位从事图书发行工作,这些履历亦为他积累了不少经验与人脉。

  之所以扎根图书行业,是为了弥补少年无书可读之憾。“浸泡在这个行业,可补憾;行业事关育人工作,可立德。”肖志鸿曾在私下场合称,公司要致力于成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整合中华民族的优势文化资源,参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

  2010年12月15日,天舟文化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民营出版第一股”。

  据传,得知天舟文化通过上市核查时,肖志鸿竟激动得流下眼泪。“图书行业很难做,如果没有梦想,没有激情很难坚持。”肖志鸿坦言,大家都共享这样的梦想,这个梦想就会实现。

  年近六旬,肖志鸿却还始终怀揣梦想,不管如何忙碌,他每天都会坚持阅读一个到两个小时。“我的心没老,我还有激情。”他坦言,把天舟做成百年老店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肖志鸿认为,公司的战略发展定位是为文化教育服务,他主张“不能带回家的书不要出”,将图书当做特殊的“商品”,通过商业运作来保证这种商品的销量,通过出书来完成文化的传承。这样的理念,无论在优秀少儿读物《冒险小王子》系列,还是在主旋律畅销书《命运》中都有体现。

  在图书行业打拼整整三十年,肖志鸿表示,“能做图书出版,帮人圆梦,我很快乐”。

  进军手游不为跟风

  这样一个对图书行业颇有情怀的老人,突然进军时下遭游资热炒的手游行业,其初衷难免引来非议。

  近日,天舟文化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斥资12.54亿元,采用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北京神奇时代网络有限公司100%股权。按照神奇时代的评估报告,至2013年6月30日,其资产账面值为5697.7万元,这意味着,此次收购溢价率高达21倍。

  反观天舟文化,近年来图书行业整体不景气,其盈利状况不容乐观。公司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9亿元,同比上升0.38%;营业利润1198.37万元,同比下降41.65%;净利润822.45万元,同比下降49.12%。

  “传统出版行业正走下坡路,呈现微利甚至负利状态,这也是公司收购神奇时代,寻求业务转型的动因。”肖志鸿说。

  不过,他同时强调,公司进军手游领域并非跟风,而是公司新媒体战略的一部分。据他透露,早在2010年,公司已经与腾讯、淘米合作游戏衍生品业务。天舟文化还曾与腾讯合作,承接了洛克王国的游戏图件、游戏攻略等线下衍生品业务,公司还将游戏改编成故事书,该书数度位列少儿图书畅销榜前十名。

  除了游戏之外,公司还曾与华谊兄弟、奥飞动漫和湖南卫视联手推出图书和动画。例如,公司曾凭借《冒险小王子》的版权,与湖南卫视合作拍成电视剧。

  8月26日晚间,停牌近两个月的天舟文化宣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以12.54亿元收购手游企业北京神奇时代网络有限公司100%股权。

  据悉,公司收购神奇时代并不局限于手机游戏,更主要的是从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移动互联网拓展。手游只是公司新媒体业务拓展的一部分,未来天舟文化将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平台,开拓数字出版等新业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