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五家上市百货公司增长乏力 各显神通谋转型

2013年10月12日 14:1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总体消费走低、各大电商网购等各种内忧外患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下,零售百货业的好日子似乎正渐行渐远。根据近日德勤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国零售力量2013》指出,“当前零售行业正处于低迷的不景气状态。从2012年零售行业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来看,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12.2%和-7.7%,营业收入增速明显回落,净利润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从企业运营角度来看,全国百家大型零售企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率也降到六年来最低水平,增长仅为10.8%。”

  对于广东本土五家上市百货公司而言,它们分别是广州友谊(00987.SZ),茂业国际(00848.HK),岁宝百货(00312.HK),广百股份(002187.SZ)天虹商场(002419.SZ)。从它们的业绩表现来看,也似乎正经历着这样一个“逐渐走远的春天”。

  业绩普遍增长乏力

  从上述这五家百货公司2013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等相关经营指标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上述五家百货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广州友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6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约12.68%;茂业国际净利润4.76亿元,同比下滑约9.5%;岁宝百货上半年则亏损7900万元,而其2012年同期亏损1500万元。广百股份的净利润约为1.1亿元,同比上涨约10%;而天虹商场的净利润约为2.97亿元,同比上涨约4.93%。

  “除了业绩等指标表现并不是很好,增长乏力外,百货公司因为其拥有本身的特性,需要动用相关流动资金进行公司门店等扩张计划,所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指标情况也是我们较为关注的。”中国香港某券商分析师表示。

  据了解,广州友谊与广百股份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指标同比都有所上涨。而茂业国际、岁宝百货、天虹商场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茂业国际与同期相比下降约7%,岁宝百货同比下降约59%,天虹商场同比下降达23%。

  两大难关:电商冲击与自身网点持续管理发展

  “目前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倾向高端消费产品的百货商场等将继续受压,同时电子商务等新消费平台,令行业竞争白热化。在现行的广东百货业市场里面,广州友谊与广百股份的占居领地主要在广州,而天虹商场与茂业国际的门店分布在全国,这两家公司的起家地都在深圳,相比广州友谊与广百股份这两家在广州起家的百货公司而言,发展更为全国化一些。虽然估计下半年经营情况不会转差,但不要期望有太大起色。”上述分析师认为。

  德勤中国消费行业主管合伙人龙永雄曾表示:“行业正面临不同形式的挑战,首先是零售业人工、物流等各类成本居高不下,行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另一方面,电子商务正通过低廉的价格、便捷的支付系统、送货上门等周到的服务迅速抢占传统零售市场份额。"

  “从目前广东这五家百货公司的情况来看,除了受到电商的巨大冲击外,其自身网点的发展问题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对于上述这五家传统百货商而言,总不可能抛弃实体店不经营,把精力放在经营电商业务吧?所以如何管理其现有的门店与未来门店如何进行拓展就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广东本土某券商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

  其实,以广百股份为例在2009年该公司提出"大踏步发展"的扩张战略,分别在揭阳、惠州、成都、茂名、深圳和武汉连开六大门店。在2012年至今,深圳店、成都店和武汉店因亏损额较大与没有培育价值而相继关门。而广百股份2013年半年报显示,为解决惠州店、揭阳店及茂名店遇到的资金困难问题,对惠州店增资4000万元,对揭阳店增资4000万元,对茂名店增资2000万元。目前,广州市内门店为广百的主要收入贡献区域,今年上半年该区域占总营业收入约90%,广东省内其它城市占总营收约9%。

  广州友谊似乎也跟广百面临着同样的情况,据了解,其在广州市区内共有门店4家,在佛山有一家,在广西南宁也有一家门店。在2013上半年,广东省内门店的营收占总营收约96%,同时省外的门店营收同比下降了约24%。

  岁宝百货则一共拥有22家百货店,其中13家位于深圳,4家位于东莞,三家位于汕尾,一家位于梅州,一家位于湖南长沙。

  “广百股份、广州友谊、岁宝百货这三家百货公司的主要收入贡献区域都是在广东省内,其中广百股份与广州友谊以广州本地为主,岁宝则以深圳为主。他们门店走出去后经营情况都不是非常乐观。网点的拓展也许能够给公司带来新机遇,但从现状来看,门店的盲目拓展也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负担。而且外省的百货行业竞争也非常激烈,培育品牌让当地消费者接受也是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上述广东本土券商分析师称。

  茂业国际与天虹商场在省外拓展的门店经营情况似乎稍微顺利一些。其中茂业国际截止2013年上半年在19个城市共经营39个门店,而天虹商场则在全国拥有56家直营门店。

  “相比广百、友谊、岁宝三家,茂业与天虹在门店上的管理与发展显得稍微良好,但也逃不过目前总体的经济环境以及受电商冲击等因素的影响。而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与深圳的各自地头蛇百货商,在对方的区域都没有设有门店,由此可见立足确实比较难。”上述广东分析师认为。

  茂业国际主席黄茂如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也看到广州等地方的发展机会,但确实情况较为复杂,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抢滩网购业务

  实体门店经营转型是关键

  一边厢是面对电商的不断冲击,一边厢面临自身如何有效转型的难题。在这样的难关关口下,这五大百货商所做的转型方法都不尽相同。

  “我们想如何把实体店与虚拟店做到有机的结合。希望能让消费者保留对茂业的忠诚度,通过网络来增强消费者对我们企业体验,通过不同的渠道去了解茂业,更好的增加忠诚度。有很多同行已经在做电商了,目前电商的经营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茂业一直都在关注这个事情,在未来会成为我们体验消费的模块。”茂业国际主席黄茂如表示。

  据了解,茂业国际目前的主要策略是发展购物中心。因为该公司是一家重资产的公司,许多门店都是自身的物业,商场租金方面不用太过担心,所以希望利用好这一块的优势来实现转型进行一体化服务。

  而根据天虹商场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在深圳开启了第一个购物中心的经营,并且持续搜寻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机会,在网上开设了专营的购物网站来进一步抢滩网上购物,但目前网上天虹业务主要在深圳开展。同时该公司在近期表示将与腾讯微生活打造天虹应用平台。

  岁宝百货则表示会实施双线策略,进一步强化深圳现有市场之经营及探求于快速城市化中,受益广东省二三线城市的机会。对于网上的购物业务经营策略并没有提及太多的计划。

  广百股份在2013年半年中也表示,目前正大力推进网购业务发展,希望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联动发展的优势,定期推出不同品类促销活动,推动网购业务发展。同时,广百还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希望在金融行业中获得一定发展。但并没有提及关于今后门店的拓展计划。

  广州友谊目前也在积极发展网上购物平台业务,以期望在网购热潮中分一杯羹。但同样,对于新门店的开设经营也没有提及太多。

  “网上购物业务发展应是目前百货公司比较普遍的转型发展模式。但很多时候网上购物的价格与实体的价格其实差不了多少,那么对于百货公司而言就等于只是多了一个网上平台而已。现在为什么电商会冲击到实体店?最主要就是因为价格的差异。所以如何平衡好实体店与网上平台的价格差异是百货公司应当考虑的,当然如何通过价格或者其它方式来吸引消费者促进网上业务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上述香港分析师表示。

  他还认为,“注重网购业务发展当然是正确的思路,但实体店的经营发展对百货公司的转型才是最为关键。现在主流的想法更多的只是往门店数量扩张来思考,扩张简单地将原有门店进行口号上的转型没有过多实质性的做法。其实实体门店的未来走向转型发展应是百货公司最应该考虑的重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