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债市“一姐”孙明霞固收团队 核心三人组遭调查

2013年10月14日 10:20 来源:周末金证券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孙明霞是谁?她曾带着两个年轻同事独立撑起了国信证券的债券部门。转投华林证券后一度让债券业务成为华林最大亮点。再次回到国信证券时,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债券业务“一姐”。

  让人想不到的是,孙明霞未能躲过本轮的债市核查。10月11日,国信证券公告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昨日,投行人士为《金证券》记者还原了他眼中的孙明霞及其团队。

  从投行菜鸟到组建团队

  据接近孙明霞的投行人士对《金证券》介绍,2001年之前,孙明霞对债券业务基本不清楚,在其他投行业务上也只能算是菜鸟级员工。2001年-2004年,由于熊市,很多证券公司都在裁员。孙明霞当时所在的国信证券投行部也在实行末位淘汰制。孙明霞就在被淘汰的名单里。

  为了保住工作,孙明霞在朋友的提点下,去和国信领导提出,想要从事债券业务。

  当时国内债券业务刚起步,只有少数几家券商重视。国信证券的领导经过商量后,同意了孙明霞的想法。随后,孙明霞和两个自愿过来的年轻同事组建了“债券业务部”。

  “不过,当时国信的环境和分管债券的领导思路并不适合业务发展,所以2004年孙明霞去了华林证券”,上述投行人士说。

  赶上了债市大爆发

  孙明霞到华林一年以后,开始扩编招人。随后在华林进行的一系列债券承销业务,为孙明霞打响了名头,也奠定了固收“一姐”的称号。

  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到2012年,华林企业债承销量连续三年位列前三甲。2011年,华林完成16单企业债主承销,数量排行业第一,市场份额占28%。

  “投行业务也是看天吃饭,孙明霞正好赶上了债券市场的大爆发。”前述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表示。

  2012年,孙明霞再次回到国信证券。见证了她回归的人士回忆,“公司特地成立了一个新的固收事业部,用来接纳孙明霞团队。当时华林不愿放人,孙明霞从口头辞职到真正离开用了大概三个月。”

  “她从国信到华林时,整个团队不到10个人,从华林回到国信时,大概有30多个人。都是心甘情愿跟着过来的。”国信证券另一位人士对《金证券》补充,目前孙的团队大概有六七十人。

  据悉,国信证券在孙明霞进入后,迅速地将新旧两个固收部门合并,后来还将原本分管固收业务的领导给撤了。在国信,孙明霞是固收业务的第一发号人,独立性远远高于其他部门。

  团队核心遭遇监管核查

  10月11日,国信证券公告,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但上述接近孙明霞的投行人士表示,债券市场经过这些年的爆发式增长,确实出现了各种问题,券商在最大化追逐固收利益的时候,很容易放松风控。但涉及的方面包括企业、地方政府和监管层面,并不只是债券从业者单方面的问题。

  “法规没有告诉我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现在只查债券从业人员,不是很公平。”曾在宏源证券任职的人士也向《金证券》表示。

  孙明霞离开华林证券后,华林的固收业务不再那么抢眼。国庆节前,华林证券负责的两单项目,东山精密非公开发行、东湖高新公司债券均未得到发审委审核通过。消息人士称,近期华林与会里的关系搞得很僵。但昨日,《金证券》记者致电华林证券,未能找到相关负责人进行回应。

  》》》》》孙明霞团队侧记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金证券》从业内获取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孙明霞及其团队负责承销的企业债高达90多单。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为2009年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融资规模为47亿元。2009年也是孙明霞团队最辉煌的一年,当年团队一口气完成14个主承销项目。据称,当年团队每人收入都在大几百万以上。

  接近孙明霞的投行人士介绍,“她个性非常豪爽,讲义气,很哥们,投行圈凡是接触过的都有体会。她的固收团队业务非常凶猛,有经验,更有人脉。” 虽然工作上很强悍,但孙明霞心思很细腻。他告诉记者,孙爱看小说《步步惊心》,也喜欢诗歌这种文艺性强的东西。多位圈中人士称,“调查可能会对她造成一些心理负担,但不会妨碍她的职业生涯。”

  10月11日,国信证券在公告中称已对固定收益业务工作做了全面安排,目前各项业务运行正常。但昨日国信方面未直接回应记者相关疑问。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