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提升业绩心切 东方系1/3基金变更掌舵人

2013年10月14日 10: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9月底以来,东方基金系共有4只基金发布变更基金经理公告,而该公司目前全部的公募基金产品只有12只,占了1/3。

  此次涉及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产品包括了1只股票型基金东方龙以及3只固定收益类产品,东方稳健回报、东方保本以及东方金账簿货币基金。

  其中,由公司投资总监于鑫独自执掌的东方龙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同类基金倒数第五。上海某资深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于鑫和其前辈相比,股票投资略逊一筹,他本身也是做债券出身,但自付勇,庞飒先后离开东方基金,于鑫的资历最深,加上找不到合适的人,他不做投资总监谁做?”

  即使如此,今年以来东方系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依然表现乏力,5只固收产品除去货币基金和今年成立的安心收益保本外,其余的3只业绩均排名同类基金后1/3。此次公告显示,东方稳健回报以及东方保本的原基金经理杨林耘离任。

  增聘基金经理

  东方龙选择债券出身者

  上周五,东方龙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增聘基金经理李坤元与于鑫共同管理。作为平衡型基金,此次增聘的基金经理李坤元此前却主要研究固定收益产品。截至二季度末,东方龙股票投资为70.93%,而债券投资为3.94%。

  履历表显示,李坤元曾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固定收益分析师,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2013年4月加盟东方基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李坤元在执掌信达澳银精华配置近3年的时间里,基金回报率为4.76%,同期同类基金业绩均值为-1.47%。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东方龙作为东方基金公司旗下昔日的五星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54%,排名同类基金倒数第五位。

  9月末,海通和招商两家券商对东方龙基金的3年评级均降至三星,而在去年同期两家机构给予东方龙的评级依旧是五星。上海某资深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评价机构对基金评级和基金本身的业绩正相关度很高。东方龙基金作为东方基金公司旗下的首只产品,2011年和2012年在现任投资总监执掌下,凭借着重仓金融板块,连续两年排名同类基金前二十。而在今年小盘股的上涨显然不利于东方龙的业绩发挥。

  需要注意的是,于鑫与他人联合执掌的基金有东方精选、东方利群以及东方龙,独自掌舵的基金只有东方策略成长,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03%,排名同类基金后1/5。

  上述分析人士补充道,于鑫和其前辈相比,股票投资略逊一筹,他本身也是做债券出身,但自付勇,庞飒先后离开东方基金,于鑫的资历最深,加上找不到合适的人,他不做投资总监谁做。

  固收产品业绩整体落后

  东方系3基金变更基金经理

  除东方龙基金外,节前东方基金旗下还有3只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基金经理也有所调整,业内人士称,估计和业绩也有很大关系。

  WIND数据显示,旗下的5只固定收益类产品东方安心收益保本、东方保本、东方强化收益、东方稳健回报以及东方金账簿货币中,除去货币基金和今年成立的安心收益保本外,其余的3只业绩均排名同类基金后1/3。

  东方稳健回报以及东方保本在节前发布变更基金经理的公告称,东方稳健回报基金解聘原基金经理杨林耘,增聘基金经理王丹丹,同时,东方保本也解聘原基金经理杨林耘,增聘基金经理姚航与张岗共同管理。

  WIND数据显示,昔日杨林耘与张岗联合执掌的东方保本在去年业绩为6.58%,位居同类基金首位,而今年以来,该基金回报率只有1.31%,排名同类基金倒数第六。此外,好买数据显示,自杨林耘2008年12月起担任东方稳健回报基金的基金经理近5年时间里,该基金累计回报率为11.21%,同期同类基金回报率为22.31%,落后均值逾10个百分点。

  此外,由杨林耘独自执掌的东方稳健基金2012年全年回报率为2.8%,排名同类基金倒数第二位,今年以来该基金回报率低至-2.07%,垫底一级债基。

  同日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的还有东方金账簿货币基金,增聘基金经理姚航,与王丹丹共同管理本基金。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东方保本和东方金账簿货币基金共同增聘的基金经理姚航曾任职于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2010年10月加盟东方基金,任债券交易员。2012年8月16日至2013年9月24日担任东方金账簿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