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子公司业务现叫停 有关监管细则或将出台

2013年10月14日 10: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对待子公司业务态度开始变谨慎

  近日,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透露,目前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基金公司均有部分基金子公司业务被监管层叫停,而且数量不止3家。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深圳、上海各有一家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被叫停。华南某基金子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子公司目前“风头正盛”,近期频频有监管层到基金子公司调研,基金子公司有关风控层面监管细则或将出台。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整理显示,截至昨日,共有52家基金公司已经设立基金子公司,占目前85家基金公司总数的61.18%。其中,华安基金公司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落户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基金子公司。

  3家以上基金子公司

  业务被叫停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独家获悉,目前北京、上海和深圳均有部分基金子公司业务被监管层叫停,而且数量超过3家。

  “我们公司子公司业务是稳步前进的,有的基金子公司业务做得太过火,才导致被监管层叫停。”广州某基金子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子公司业务发展如此之快,监管层早就注意到了,此前曾组织基金公司总经理专门就基金子公司的业务风控问题进行了探讨。

  “近期有媒体报道,深圳和上海各有一家基金子公司旗下包括票据业务在内的部分业务被监管层强制叫停,监管层此举为业界敲响了警钟”,上述受访基金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据她所知,广东的几家基金公司对待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态度均开始谨慎起来。

  某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仅上海和深圳有部分基金子公司业务被监管层叫停,北京也出现了一家,加上上海和深圳两家,目前已被监管层叫停的基金子公司数量应该不止3家。

  子公司发展

  如何破题?

  此前,长安基金某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该基金公司就改变了业务发展方向,着重发展子公司,目前专户业务已经达到百亿元规模。据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虽然该基金公司仍然持续亏损,但亏损额度却是同期基金公司里面最少的,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2.61%,与子公司业务发展不无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新公司的共性在于成立的最大目的并非是发展公募业务,而是纷纷设立了基金子公司,开展基金子公司业务,如中英、上银和兴业3家基金公司成立后均先开展非公募业务。此前,深圳某位基金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如今放开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也是出于基金公司生存考虑,“监管层既然把基金公司‘生’出来了,就要想办法把它‘养活’”,这也是基金子公司发展迅速的一个原因,但迅猛发展却带来了不可忽视的风险控制问题。

  近期更有媒体爆出,民生加银资管的资金池项目和平安大华子公司的票据业务收到监管层的“窗口指导”,亦将子公司发展如何破题推上风口浪尖。

  基金子公司

  监管细则或出台

  早在今年8月份,中国基金业协会就曾以风控为主题召集上海各基金公司总经理开展基金专户子公司业务座谈会,并到基金公司摸查子公司的业务,特别强调基金子公司要注意控制风险。9月份以来,不仅基金业协会,不少地方证监局也开始到所属基金子公司展开摸底调查。

  华南某基金子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子公司目前“风头正盛”,近期频频有监管层到基金子公司调研,正如已经有媒体报道的,基金子公司有关风控层面监管细则或将出台。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整理显示,截至昨日,共有52家基金公司已经设立基金子公司,占目前85家基金公司总数的61.18%。其中,华安基金公司的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落户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基金子公司。根据华安基金公告,该子公司注册地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万元,其中,华安基金持有51%的股权,上海敦享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49%的股权。

  一方面基金子公司数如雨后春笋般纷纷设立,另一方面基金子公司存风控隐忧而被监管层叫停的声音不绝于耳。

  “新成立的基金子公司业务风险会更大一些,现在市场行情不好,发行公募产品又争不过大型基金公司,所以会把重心全部放在子公司业务上。信托公司不做的业务,基金子公司也会接过来做。”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一旦项目出现问题,基金子公司是付不起责任的。因此,若监管层出台细则对基金子公司风控业务加强规范,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基金子公司发展。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斯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