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表态支持符合条件机构参与公募基金行业

2013年10月14日 15: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目前,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的框架协议相关各方已经签署完毕,天弘基金的正式公告会在天弘基金股东会审议和中国证监会批准后发出。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天弘基金携手阿里巴巴打造重量级产品余额宝,双方的高调合作曾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如今阿里巴巴11.8亿元入主天弘基金,再度引来资本市场一片哗然。二级市场上,内蒙君正、金证股份的持续无量涨停或将再一次引发基金业的价值重估潮,参股基金的相关概念股宝新能源(000690)、泰达股份(000652)、大恒科技(600288)及天药股份(600488)等可关注。

  阿里收购天弘

  开启互联网金融新时代

  据内蒙君正10月9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阿里巴巴将出资约11.8亿元持有增资后的天弘基金51%的股份。对于此次入股天弘基金,支付宝内部人士表示,天弘基金的平台覆盖比较广泛,业务架构比较完善,天弘团队在基金行业的经验也比较丰富。天弘团队和支付宝团队能形成比较强的互补,这有助于支付宝在理财业务和相关开发部门方面的建设发展。

  业内人士预测,接下来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的合作将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力求充分满足用户需求和利益。不排除会继续这方面的合作,互联网和传统金融存在巨大的优势互补的空间,而主要围绕用户的需求开展合作的方式,支付宝认为一定会给行业发展创造新价值。

  而入股天弘并不意味着未来阿里只和天弘—家公司合作,开放是阿里的—贯态度,未来仍将与其他基金公司共同研究不同的合作模式。在对待创新和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问题上,阿里集团对所有的合作伙伴都是一视同仁。无论是天弘基金还是其他基金公司,只要是能够提供创新和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产品,都有可能一起合作。接下来阿里会继续加强和其他基金公司在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上的各种合作。此外,支付宝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其跟所有的基金公司合作肯定还是继续开放的策略,在余额宝包括其他的任何的平台上,都会加强和欢迎基金公司在不同的基金产品类型上,以及不同的形式上的一些合作。

  事实上,在余额宝推出之前,众多基金公司就已和包括支付宝在内的众多第三方支付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据悉,去年11月份时,仅有汇添富和博时两家基金公司牵手“支付宝”,去年12月就出现了一个月增加23家公司的现象。截至去年底,能够通过“支付宝”平台购买旗下基金的公司达到25家。其后,基金公司与“支付宝”的合作在今年前3个月一度停滞,但在今年4月又有12家基金公司牵手“支付宝”。

  证监会近日披露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机构名录显示,今年4月底和“支付宝”合作的基金公司已达到37家,在4月份新增和“支付宝”达成合作的基金公司包括嘉实、大成、易方达、融通、招商、景顺长城、广发、光大保德信、新华、工银瑞信等。这些基金公司与支付宝普遍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不除排有进一步深度合作的可能,因此这些基金公司的估值或将重估。

  参股基金概念

  或复制“余额宝热潮”

  在经历余额宝引发的炒作热潮后,此次阿里收购天弘引发的炒作热潮,也相当有影响力。分析人士预计,与内蒙君正一样的参股上市公司,其股价有望获得更多的关注,这一点从余额宝推出后的市场反应就能看出来。

  回顾余额宝推出后的炒作人潮,今年7月1日,升华拜克大涨6.11%,这是继内蒙君正、金证股份、兴业矿业之后,又一例因基金公司跟支付宝合作而新诞生的支付宝概念股。升华拜克是在7月1日午盘后突然拉涨,这主要是源于财通基金的公告。当日,财通基金对外公告称,公司经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协商,自2013年7月8日起,面向光大银行 、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借记卡持卡人推出基金网上直销业务,而升华拜克是财通基金的股东。据悉,2011年财通基金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升华拜克持股30%;2012年年初,财通基金增资至2亿元,升华拜克持股量不变。

  而7月18日,有网上传言称,继余额宝之后,阿里巴巴在基金业的下一步动作已初步落定,国泰和泰达宏利两家基金公司目前已有相关产品上报监管机构,当日泰达股份和天药股份就因分别持有泰达宏利控股方北方国际信托5.43%和3.37%的股份而强势涨停。

  关注参股基金概念股

  就市场思路来说,此次阿里入主天弘催生的涨停潮,已经拉开了基金估值重估的浪潮。分析人士也指出,电商与基金对接是一次革命性突破,这次阿里控股天弘,在互联网金融上能远远甩开了对手,并促使了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寻求与互联网的合作。而为了争夺客户资源,这些机构会加快与互联网合作,淘宝支付宝则仍是首选。据悉,目前多数基金公司倾向于先与具有明显用户规模优势的电商合作,淘宝网最被基金公司看好,那些已经和淘宝支付宝有着合作的基金公司未来或有更深一步的合作,而参股这些基金公司的上市公司或会成为第二个内蒙君正。

  宝新能源(000690):2011年10月,公司参股设立的国金通用基金已获证监会核准。而获准设立的国金通用基金注册资本为1.6亿元,其中公司出资额为2400万元,占其出资比例的15%。今年6月份,国金通用基金公告称,开通支付宝理财专户的个人投资者可通过公司网上直销系统办理公司所管理的开放式基金的认购、申购、赎回等业务。

  泰达股份(000652):公司参股北方国际信托公司,股份占比为5.43%,初始投资额为4865万元。据悉,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泰达宏利的控股股东,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6月6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方便个人投资者通过网上直销交易方式投资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开放式基金,公司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于2013年6月13日合作开通网上直销业务。

  大恒科技(600288):2012年2月,公司受让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股份事项已获证监会批准,并已完成了工商变更手续。公司持有诺安基金20%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鉴于诺安基金收益各月相对均衡,这将对公司财报前低后高的情况起一定的平滑作用。而截至2012年12月底,诺安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近468.38亿元,拥有客户数量超过400万。据2013年中报披露,该基金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316.07万元,净利润14207.12万元。

  天药股份(600488):据2013年中报披露,公司持有北方国际信托3370.24万股,初始投资额为5000万元,天药股份因参股北方国际信托而将搭上互联网金融的快车。据悉,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泰达宏利的控股股东。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于2013年6月13日合作开通了网上直销业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