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银红利股票业绩陷滑铁卢 拼爹新发基金遭冷遇

2013年10月16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国内A股呈现出强劲的复苏态势,然而在热点轮番上演的背景下,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工银红利股票(481006)三季度却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大幅跑输同类型基金。有业内人士分析,从表面看是基金经理对行情的判断失误,然而实际上却是公司基金经理年轻化以及交叉管理严重的弊端。而其此前发行的一只金融地产基金更是因遇到投资者冷落而延长了成立期。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电话采访了工银瑞信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今年以来,白酒股受需求减少的影响利润增速明显减缓,但长期来看,白酒企业作为消费品公司盈利的稳定性较高、持续性较好,是较好的长期投资标的。我们仍看好白酒行业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未来我们将跟踪好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变化情况,力争给持有人创造良好回报。

  工银红利股票基金饮酒过度业绩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虽然市场三季度在2000点上下持续震荡,但不乏创业板、自贸区主题等持续地火热,亦令不少基金经理收获颇丰。

  但与此同时,工银红利股票(481006)这只主打分红的产品,却在三季度遭遇了业绩滑铁卢。根据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工银红利股票在三季度的整体收益为-2.96%,在全部354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

  沪深300红利指数在此期间上涨了8.89%,中证500红利3季度更是上涨了15.90%。相比红利指数,工银红利股票远远跑输。

  即便与同类基金对比,该产品也是颓势尽显。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浦银安盛红利精选今年三季度收益为32.62%,在全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8;泰达宏利红利先锋三季度收益率为18.12%,在股票型基金中排第19位。与工银红利股票同病相怜的,则是南方盛元红利,三季度的收益为0.53%。

  工银红利股票业绩低迷很大程度上是受累于重仓白酒。该基金中报显示,其前五大重仓股中,就包括了贵州茅台(600519.SH)、泸州老窖(000568.SZ)、五粮液(000858.SZ)三只白酒股。而贵州茅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跌幅已经高达28.79%,泸州老窖下跌4.78%、五粮液下跌10.13%。

  工银红利股基三业绩为何倒数第一

  而据中国日报网报道,工银红利股基(481006)业绩垫底有两大原因:一是投资节奏错乱,二是选股严重偏差。

  从基金季报上看,二季度,工银红利股基增配制造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批发和零售业,遗憾的是四大行业三季度以来涨势均不突出;而零持仓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板块,二级市场表现却最为火爆。也就是说,工银红利股基增投资节奏错乱,没有意识到结构行情中的亮点。

  选股方面,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贵州茅台,三季度以来已经大跌29.60%,从中浮亏超过6100万元;第二重仓股泸州老窖同样深跌11.82%,该基金从中浮亏2400多万元;第三大重仓股万科A,同期下跌8.53%,该基金从中浮亏近1800万元。该基金重仓持有的山西汾酒、洋河股份、金种子酒等三季度以来股价跌幅均超过10%。

  在工银红利股基(481006)半年报中,基金经理杨军曾有这样的描述,“上半年,我们在配置中采取了以防御为主的策略,侧重于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以及低估值的品种,但是实际效果不理想,基金净值表现较差,我们深表歉意。在行业选择上,我们看好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类行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以及房地产、金融等低估值行业的估值修复机会。”事实上,这些行业下半年以来走势低迷,基金经理的“投资节奏错乱、选股严重偏差”的特征一览无余。

  基金经理很“年轻” 交叉管理加大基金风险

  随着产品的大扩容,让人关注的是,工银瑞信尤其是其固定收益部门人手配备充足吗?

  据金融投资报报道,WIND数据显示,工银瑞信目前固定收益类基金共有18只,任职的基金经理共有9人,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基金2只。杜海涛和江明波为固定收益部门的核心人物,任基金经理均超过8年,其余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均较短。如目前管理3只基金的谷衡,2012年11月起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目前任职期限不足一年;工银双债增强的基金经理王佳也是今年1月才成为基金经理;仅有一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超过3年。在此背景下,杜海涛和江明波除担任固定收益部的总监以外,还分别管理了4只和3只基金。与此同时,旗下基金经理的“一拖多”与“多对一”造成了交叉管理现象频现。例如工银保本同时由三位基金经理王勇、欧阳凯、何秀红管理,而这三位基金经理分别各自参与管理的基金数为4只、5只、6只。部分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还横跨了固定收益与权益类产品。

  业内专家认为,这种人员架构的集中度较高,而高集中度的特点较为明显,一是业绩会很集中,可能呈现一边倒的局面,二是对核心人物的依赖程度较高。

  近期新发基金遭冷遇 凸显品牌价值下降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工银瑞信近期在新基金发行上,一改以往动辄百亿份的巨量募集规模。7月17日开始发行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行业股票基金,直到8月26日才宣告成立。这是今年发行的股票型基金中认购时间最长的,也是今年年内惟一一只两次延长募集期的股基。在募集遇冷的背景下,工银金融地产股基成立规模仅为2.21亿份,刚刚踏过新基金成立的“及格线”。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崔晓军分析称,发行时机不好是延长募集的直接原因。今年以来的市场热点在成长性行业、中小盘个股上,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类股票表现得相对低迷。此外,今年新发行基金的数量比较多,工银这只基金在产品设计方面没有特别之处,与其他产品相比也缺少创新性。

  工银瑞信为银行系基金的老大,但其在股票型基金上能力一直较弱,加上近期几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做得也不是很好,甚至还有个别基金无法赎回的消息,这只能说明在基金行业“拼爹”没有用,最终还是要用业绩说话。“股弱债强”并不是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普遍现象,有些基金公司在权益类产品的投资管理方面还是很有特色的,比如中银、农银汇理、交银等。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康博)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