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盘6124点见顶六周年 沪深两市双双暴跌1.81%

2013年10月17日 0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2007年的10月16日,上证综指以一根小阳线写下历史传奇,当天的最高点6124点被载入A股的史册。昨天,大盘见顶六周年,市场选择了以暴跌纪念,沪深股指双双重挫1.81%。

    一转眼,A股市场的巅峰之作已远在六年之前。2007年的10月16日,上证综指以一根小阳线写下历史传奇,当天的最高点6124点被载入史册。六年过去,指数的极度癫狂与股民的如火热情早已冰封冷却。

    再回首,彼时的辉煌实际是不少投资者噩梦的开始:六年来,上市公司增加千余家,但总市值蒸发26%;近千只个股股价下跌,其中361只股价遭腰斩,*ST远洋、*ST鞍钢、中国铝业跌幅超过九成。

    不过,六年来市场也曾偶尔崭露“结构性牛市”的牛角,有不少个股在漫长熊市中修成牛股。据统计,有10余只大牛股六年累计涨幅超过八倍,其中三安光电上涨达到2416%。

    沪指六年跌逾60%

    昨天,大盘见顶六周年,市场选择了以暴跌纪念。早盘两市双双低开,小幅震荡后展开跳水,截至收盘沪深股指均重挫1.81%,上证指数报收2193.07点,深成指报8542.87点,创业板指暴跌近4%。

    各板块几乎全线飘绿,题材股现跌停潮,两市跌停个股超过30只,主要集中在上海自贸区、在线教育、文化传媒、互联网金融以及手机游戏等概念之中。以昨天的收盘点位2193.07点计算,自沪指6124点见顶以来,六年来沪指大跌3931点,跌幅64%。

    3万亿市值烟消云散

    回顾2007年10月16日,市场上正常交易的股票数目1441只,以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为准,两市A股静态市盈率高达71.5倍。沪指攀上6124点之时,沪深A股总市值约为27.5万亿元,到2007年11月中国石油高调上市时,两市总市值一度高达33.62万亿。

    六年后,2013年10月16日收盘时,两市上市公司(扣除暂停上市)2466家,增加了1025家。但是,上市公司数量虽膨胀四成,沪深总市值却大幅蒸发,目前两市总市值仅为24.63万亿元,蒸发近3万亿元。同时,A股所有个股的静态市盈率低至12.6倍。

    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2007年10月沪深两市单周新增A股账户曾超过100万户,随着股市这几年的持续走熊,新增开户数日益减少,今年国庆节前才回升到10万户以上,仅有高峰时的一成。

    10只熊股成财富黑洞

    随着指数暴跌、市值缩水,以中国石油、中国远洋、鞍钢股份为代表的蓝筹翻脸成为熊股,跌幅远超大盘。

    统计数据显示,六年来两市有910只个股的股价下跌,361只个股股价折损超过五成。其中*ST远洋六年累计跌幅达93%,稳坐A股六年跌幅榜首位。2007年10月16日,中国远洋收盘价53.98元,如今因连年巨亏更名之后的*ST远洋股价仅有不足4元。除此以外,*ST鞍钢、中国铝业的股价跌幅也超过90%。

    10只牛股涨幅超8倍

    而在过去六年内,也有不少股票逆市取得了正收益,甚至在漫长熊市中崛起为超级大牛股。Wind数据统计显示,至2013年10月15日收盘,两市有553只个股的股价超越6124点,其中,三安光电、中福实业、国海证券、顺发恒业等10余只股票涨幅超过8倍。三安光电一骑绝尘,涨幅高达2416%。

    当然,重组仍是A股市场中制造牛股的最强因素,在A股六年涨幅榜的宝座上,重组股占据大部分席位。

    6124点以来,A股虽始终没有出现一波像样的牛市,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虽处熊市,但各年份中总会有局部性的机会。对于投资者而言,重要的是要积极去适应,面对市场,调整策略,否则要追回六年来的投资损失会遥远且漫长。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股民故事

    炒股经历:2007年9月入市,45万元剩下不到20万

    “我天生不是炒股的料。4000多点时我买基金赚了不少,看着基金赚钱,还想赚更多,就进了股市自己买股票,结果悲剧开始了,我入市的时候大盘在5000多点,买进后没多久就开始下跌,虽然后来起起伏伏,但就没赚过钱。之后,赚了钱的基金因为不会止盈,现在也还亏着。”股民老张感慨,“这辈子做得最错的事情就是做了股民,六年间,沪综指从6124点一路跌到2200点,自己当初投入的45万也剩下不到20多万,简直是一场噩梦,留给孙子‘解套’吧。”

    老张是2007年9月底开的户,账户上45万元全部入市,买了10来只股,到现在自己都记不清买的是什么股票了。然而此后的股市就像瀑布一样,一路跌到1664点,到昨天收盘的2193.07点,六年时间下跌了60%多。老张投入股市的45万元,现在还剩下不到20万元。老张现在已经听不得别人在自己面前谈股票。去年开始,他和亲戚借钱开了个工厂,尽管赚钱不容易,但感觉更踏实。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股民李彬

    靠炒股买了一套房

    炒股经历:2007年12月入市,之后辞了工作专门炒股

    作为超级熊市的见证者,昨天北青报记者采访了颇有名气的股民李彬(网名“彬哥看盘”)。

    李彬告诉记者,他是2007年12月入市的,买的第一只股票是中国中铁,这是一只新股票,“12月3日,当天股价为8元,我进了市场。”该股创出高点12.57元时,李彬并没有卖出。然后大熊市来了,到最惨的时候财富缩水70%,“当时还上班,一有工资就放进去,亏得可惨了。”此后,他决定不再听信别人的话,完全靠自己学习和研究。2009年他辞去了民办大学教师的工作,专门吃股市这碗饭。

    在后来的一轮反弹中,他通过自己研究,买入莱茵生物,一下子出现四个涨停,“我是21元买的,29元卖掉的,从那以后我就找到了自信。”他说自己是个“幸运儿”,现在可以靠着股市衣食无忧了,在燕郊买了一套自己的房,还拿出几十万帮助老家的父母盖房子。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6124点以来十大牛股

    序号名称累计涨幅1三安光电2416%2华数传媒2095%3大华股份1685%4中福实业1293%5歌尔声学1289%6顺发恒业1058%7国海证券1002%8华夏幸福1001%9华映科技942%10中航投资860%

    6124点以来十大熊股

    序号名称累计涨幅1*ST远洋-93%2中国铝业-92%3*ST鞍钢-90%4西部矿业-89%5云南铜业-88%6中海发展-88%7山西三维-87%8宏达股份-87%9山东钢铁-87%10蓝星新材-86%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