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传闻再起冲击股市 创业板题材股暴跌

2013年10月17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CFP供图

    创业板题材股难以支撑高估值大幅回落

    创业板题材股暴跌

    本报讯 (记者杨欣)周三大盘展开调整,沪指一度下跌超2%,创出7月以来最大跌幅。前期强势的自贸区、传媒等个股普遍杀跌。

    大部分分析人士则认为,其实近期支持行情上行的基本就是题材股,就算有权重股引领,也是像周一以铁路基建为首的二线蓝筹。没有权重支持的反弹,必然是不牢固的,这也是昨天股指大幅“水泻”之因,但尚在正常回调范畴。后市业绩才是支撑股价持续稳定上行的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跌幅过大,短线略有买盘的介入,大盘有所企稳,并以2193.07点的次低点收盘,大跌40.34点或1.81%,量能有所萎缩,沪市的成交量为1381.7亿元。

    创业板牛股存在业绩危机

    大部分分析人士则认为,其实近期支持行情上行的基本就是题材股,就算有权重股引领,也是像周一以铁路基建为首的二线蓝筹。没有权重支持的反弹,必然是不牢固的,这也是昨天股指大幅“水泻”之因,但尚在正常回调范畴。

    昨天创业板的破位下跌对股民冲击尤其大,这也告诉投资者概念炒作终究是有风险的,业绩才是支撑股价持续稳定上行的动力。

    中信证券指出,创业板指经过昨天的暴跌,双顶较为明显。而且引领其上涨的传媒娱乐、手游及软件这三大板块出现了破位杀跌的走势,因此后市创业板指风光将难再现,而中小市值个股将更加分化。

    本周五市场面临股指期货交割以及重磅GDP数据的发布,预计市场短期或有较大的震荡,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重点关注一些具有持续性的政策性热点以及三季报超预期的行业个股,对于前期大涨股和三季报预减预亏个股要及时了结。

    国庆长假之后,IPO开闸的传闻又再传起。上周四关于IPO开闸的传闻,引发投资者对传媒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的怀疑,再加上IPO开闸后资金关注点的转移,导致上周四多支传媒股跌停。而昨天,IPO开闸传闻再度导致创业板暴跌。

    回顾A股史上的7次暂停IPO,持续时间较长的是因启动股改始于2005年5月25日的第五次,但也仅持续264个交易日。“自去年10月至今的这一轮暂停IPO,持续时间远超历史之最,也显示出证监会改革的决心。”

    2013年,从3月底到4月份,再到6月底,光是年初就流传着多个版本。随后,征求意见稿在6月初发布,意见征集截止时间为当月21日。市场人士纷纷预计,IPO开闸为时不远,大概在7月底或8月初。而随着三季度的到来,时间窗口又推到了9月份,一直到国庆前,这些关于重启时间点的热门传言几乎每周都有,随后又都相继破灭。但是却给A 股市场带来了无数次打击。

    重启时间仍是谜

    尽管到目前为止,IPO已经停摆了一年,尽管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IPO重启的确是近了,毕竟时至10月中旬,如果重启继续搁置,又可能涉及2013年财务报告等事宜,因此,IPO重启可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公开表示,重启IPO必须与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重在改革、重在理顺新股发行体制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上周末,证监会发言人表示,IPO核查已经全部结束,目前等待发行的公司为600多家,较核查前减少了三分之一,下一步将推出IPO规则。从目前的市场预期来看,均把IPO重启的下一个时间窗口聚焦于11月份。

    记者在证券公司现场采访了投资者对于IPO重启的看法。大部分投资者认为,其实暂停IPO股市不一定就能走牛。IPO肯定会重启,与其无限期拖延下去,不如趁早重启, 免得让传闻影响市场走向。但是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什么时间重启,还应该由监管层根据接下来资本市场的总体走势情况而定。

    对于IPO重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如果一个市场长时间没有新的上市公司进入,一级市场没有变化,那么市场的活力则会越来越差,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总体发展看,一级市场的发行和二级市场的交易应该共同来推进。

    IPO不如趁早重启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现在股指基本稳定在2200点左右,相比之前,现在重启IPO对市场的冲击要小很多。但是,IPO重启对投资者的心理冲击不容小觑,再加上市场对于政策红利反应已经比较充分,四季度经济的动量可能减弱,美国QE3退出也将发生,各方面影响整体中性偏负面,因此四季度市场的走势可能相对会复杂一些。

    IPO重启后小盘股仍是重心

    一年来,创业板之所以能够走出局部牛市行情,不外乎两个因素:一方面,今年以来每推出一项政策,基本上都能在创业板股票中找到相对应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随着A股的盘子越来越大,市场将目光投向了小盘股,而创业板正好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市场故事层出不穷,其中不乏自贸区概念、保税区概念、农村土地流转等涉及主板市场的热点,但炒小盘股始终是市场的重心。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