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用履历不佳 阿里巴巴或“无市可上”

2013年10月17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华社发

  阿里巴巴上市这出长篇连续剧再次演到了峰回路转的章节,从开始说要上市,到向香港交易所“示好”,再到香港交易所“婉谢”,接下来是阿里巴巴反过来不考虑香港,这些剧情的发展之精彩和曲折,相信不是一般的编剧能够想得出来的。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主动”向媒体表态,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而其实在阿里巴巴拒绝港交所之前,港交所方面早已公开表示不会向阿里巴巴妥协,好比“对方关了门之后自己表态不想进去了”。阿里巴巴在上市的问题上,陆兆禧的言论被更多人看作只是一种公关的手段。

  “败给”有原则的港交所

  在全世界看来,阿里巴巴的上市项目都是个“大肥肉”。据分析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有望融资200亿美元,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将打破互联网史上的最高融资纪录。但是阿里巴巴却并不愿意“简单”的上市。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其上市只能采取“合伙人”的形式,而这是目前港交所的《上市规则》所不允许的。在利益诱惑和原则面前,显然香港方面选择了后者。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曾表示:“阿里巴巴的股权制度引发多个上市制度问题,所有上市规则大前提是维护投资者利益,这是本港一直以来的观点,有必要坚持。”一句“有必要坚持”,使得有望重振香港股市的阿里巴巴上市计划,在香港的坚持之下被迫搁浅。

  “阿里巴巴是电子商务和金融领域的超级巨头型企业,如果选择在港上市,无疑将大幅抬升香港交易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如果能融资到200亿美元的资金,将会超过香港上一次友邦保险175亿美元的融资纪录,创下香港开埠以来的最高纪录,意义不可谓不大。”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认为,虽然阿里巴巴充满诱惑,但是“原则”更加可贵。“失去了阿里巴巴,港交所或许会在2013年失去全球IPO老大的地位,但会给世人做出表率,输出港交所坚持原则、维护股民利益的形象,反而会获得无数等待IPO的企业以及股民的信任,此后大批的企业将会把香港选为上市的首选之地。”

  履历不佳美国资本市场“怕怕”

  声名在外的阿里巴巴,为何上市就这么难?有业内人士表示,“合伙人”制度其实在美国资本市场非常常见。在与港交所分手后,由于阿里巴巴并不符合中国A股的上市规定,所以美国资本市场似乎成为了阿里巴巴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阿里巴巴一开始并不把美国资本市场作为首选是有原因的。”该人士认为,主要是阿里巴巴过去在资本市场的履历并不能得到美国资本市场的认同。

  据资料显示,从在2005年开始从雅虎获得10亿美金后,到了2011年,马云以VIE的由头把支付宝从上市公司剥离,让资本市场哗然。而更加让投资者心寒的是,在2007年至2012年,阿里巴巴外贸业务板块香港上市再退市,虽然2007年上市的发行价达到每股13.5港币,可到了2012年宣布退市时,回购价依旧是13.5港币,阿里巴巴上市五年也基本没分红,在不少人看来,这就相当于香港的股民提供给阿里巴巴5年期的190亿港币无息贷款。“即使你的公司亏损,美国资本市场还是会为你的梦想买单,但是无论你的企业有多赚钱,美国资本市场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你骗他。”一位网站创始人在和南方日报记者谈到他在美国资本市场的体会时有如此的看法。

  阿里上市“有点急”

  据资料显示,在今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与美国雅虎公司签订协议,将回购约50%雅虎目前所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占阿里巴巴集团已发行股份约20%。而根据协议中的约定,阿里巴巴只有在2015年底前上市,才能继续回购雅虎所持阿里巴巴的10%股权,“这并不是说,阿里巴巴必须在2015年底前上市。”阿里巴巴内部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内部对于上市问题并不着急。但有业内人士则回应称,阿里巴巴与雅虎经过长久的谈判才达成最终的回购协议,如今面临有可能无法回购的境地,怎能不着急?

  除了需要通过上市来回购股权,业务对资金的需求或许也是逼着阿里巴巴上市的原因之一。据国外媒体近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在2020年前在物流和支持领域投资160亿美元,旨在彻底革新中国的零售产业。而资金来源,则通过即将到来的IPO(首次公开招股),阿里巴巴或额外融资150亿美元。在自身发展以外,阿里巴巴上市还面临着同行的影响。据资料显示,与将2013年定义为“修”养生息不同,京东CEO刘强东已经为2014年定下“扬帆”的基调,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放言将在2013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的京东,极有可能在2014年寻求上市。而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阿里巴巴,显然不愿意看到资本市场上的资金先落进了京东的“口袋”。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