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洲交通并购对象或处托管状态

2013年10月17日 10: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0月10日,主营公路经营与管理、物流贸易的五洲交通(600368,收盘价4.75元)公告,计划收购民企广西成源矿冶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广西成源),进而间接控制广西南丹县南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南星锑业),涉足有色金属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广西成源旗下最主要的资产即为南星锑业,评估机构曾对南星锑业股权进行过评估,其中截至2009年8月31日的评估值为7383万元,截至2012年9月30日的评估值为28926万元,3年时间增值2.9倍。值得注意的是,广西成源刚刚于今年5月通过招拍挂取得南星锑业100%股权,仅仅5个月后就打算出售这块资产。由于五洲交通并未公布交易的形式、价格等具体细节,广西成源转让方背后真正的动机仍难为外界所知。

  收购标的或仍处托管状态

  资料显示,广西成源位于广西河池市东江镇龙江工业开发区,创建于1996年6月,注册资本为1.2亿元,拥有采选冶炼的完整产业链,主要从事通过冶炼铅精矿来生产铅锭、锑锭、白银等有色金属产品,以及茶山矿(以锑矿石为主)的采选业务。

  广西成源股东为铁达公司和自然人周圣铁,分别持有其70%和30%股权,控股股东为铁达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周圣铁。

  五洲交通表示,广西成源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多种金属冶炼技术和生产能力,而子公司南星锑业拥有富含锑元素的铅锑矿资源。通过可以间接获得南星锑业所拥有的有色金属资源(茶山矿),使公司能以较高起点进入有色金属行业。

  截至2012年末,广西成源未经审计总资产12.79亿元,总负债6.36亿元,净资产6.42亿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23亿元,净利润9789.57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广西成源可能仍处于五矿有色股份托管之下,但上市公司公告中并未透露这一信息。

  2010年10月9日,湖南*ST株冶(600961,收盘价5.53元)发布的《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中披露,2008年12月,五矿有色股份、广西成源、铁达公司(持股70%)、周圣铁(持股30%)共同签订了 《托管经营广西成源矿冶有限公司协议书》,各方约定:铁达公司与周圣铁委托五矿有色股份,对广西成源的经营事项进行经营管理,并将其合计持有的广西成源100%股权委托给五矿有色股份代为行使;广西成源因被托管产生的收益和亏损的51%由五矿有色股份享有和承担;托管期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共计五年。

  为了解广西成源被托管最新的进展,10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五洲交通证券部。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只有董秘才能接受采访,而董秘这几天都在休假,手机也可能处于关机状态,我不能表态。”随后就挂断了电话,记者再次拨打,无人应答。

  南星锑业评估值暴涨之谜

  据公告资料,广西成源主营业务为铅、银、锑等有色金属的冶炼,除母公司外,广西成源下属主要经营主体为南星锑业。2013年5月,广西成源通过招拍挂方式获得南星锑业100%股权。南星锑业主要经营锑矿采选冶炼和深加工业务,目前拥有年产矿石20万吨的矿山、综合日选矿石2000吨的选矿厂、年冶炼深加工能力7万吨的冶炼厂。

  根了解,南星锑业100%股权先后于2010年、2013年在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被挂牌转让。其中,2010年辰州矿业曾参与竞购,尽管辰州矿业的竞购实力被广泛看好,但因转让事宜一拖再拖,辰州矿业最后要求产权交易所退回保证金,此次挂牌转让也宣告夭折。

  今年5月,广西国资委官网披露消息称,“2013年5月23日,南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国有产权在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成功转让。该项目转让历时四年,先后两次挂牌,终于获得成功,项目以2.9亿元(略高于评估价)挂牌,民营企业广西成源冶炼厂最终以6.5亿元成交,比挂牌价增值3.6亿元,溢价率高达124%。”

  根据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2009年8月,广西祥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南星锑业评估值为7383万元;到2012年9月30日,由上海华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给出的南星锑业评估值为2.89亿元,较3年前的评估值增长近3倍。

  值得注意的是,北部湾产权交易所信息还显示,2009年南星锑业总资产为2.43亿元,净资产为1亿元,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79亿元,净利润为750万元。2012年总资产为2.67亿元,净资产为1.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为4724万元,净利润为446万元。可见,在这三年中,南星锑业总资产和净资产并没有明显变化。

  在资产、利润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南星锑业评估值何以暴增近3倍?

  此外,五洲交通在公告中称,南星锑业拥有的主要矿产资源为茶山矿,而广西北部湾交易所信息显示,茶山矿2010年11月因采矿权证到期(茶山矿新采矿权证于2012年9月取得)和2012年3月因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导致该矿至今仍处于停产状态。

  10月15日,中国证券报援引2009年11月《采矿技术》杂志刊登的《茶山锑矿急倾斜薄矿体开采方法的探索》学术论文,对南星锑业茶山矿进行质疑。该论文表示,茶山矿作为南星锑业的主力矿山,于1973年建矿投产,经过30多年开采,南星锑业茶山矿南矿段已开采到10m水平,北矿段已开采至125m水平,除了部分极薄矿脉外,基本开采完毕。在论文的结尾,作者写道:“茶山矿对极薄矿脉的开采回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矿山备采矿量不足的问题。”而该论文的署名作者罗长怀,正是南星锑业的采矿工程师。

  对于南星锑业评估值暴增和旗下主力矿山茶山矿的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南星锑业方面。其工作人员表示,“罗长怀不是公司工程师了,已经调走了,茶山锑矿开采量问题我不清楚。”未等记者说完,对方便挂断了电话。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