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68亿拍卖底价引近50轮竞价 *ST中华股东盆满钵满

2013年10月17日 1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证券报10月15日刊发《*ST中华急急“贱卖”核心资产遭质疑》一文,报道了*ST中华重整过程中被市场质疑以大幅低于市场价格的底价公开拍卖核心资产,引起各方热议。10月16日,*ST中华旗下中华工业园最终以16.08亿元、超出拍卖底价4.68亿元约11.40亿元的价格拍出。

  “最终成交价基本符合预期,之前给出的拍卖底价连成交价的零头都不到。”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拍卖结果以事实证明了中华工业园拍卖底价确实大幅低于公允价值,在各方广泛关注下,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得到了有力保障。

  黄金地块“高溢价”成交

  10月16日,*ST中华核心资产——位于龙华油松村中华工业园的12.7万平米土地使用权及地上房产建筑物构筑物,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公开拍卖,拍卖底价4.68亿元。经过近50轮竞价,该地块最终以16.08亿元的价格拍出,是拍卖底价的近3.5倍。竞得方为深圳市土地储备中心。

  在拍卖落锤前,诸多*ST中华的中小股东对此次拍卖抱有深切疑虑。“当时拍卖底价一出来,明显是低于公允价值的。从房产拍卖市场过往情况来看,拍卖底价很多时候会直接影响到成交价。如果有人打着维护债权人权益的名义,低价转让了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我们担心自己作为中小股民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投资者刘小姐表示,在重整过程中,以拍卖的方式处置相关资产本无可厚非,但以如此低的底价来拍卖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按照*ST中华的说法,“为保证深中华重整案件财产处置工作公平、公正,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摇珠程序,选定深圳市天健国众联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为深中华重整案件评估机构。该评估机构按照上市公司重整的评估目的和评估方式,依照其专业技能独立完成对深中华财产的评估,并出具相关《资产评估报告》,评估工作未受到任何第三方的影响。”

  现实中,市场给了这则“专业”的评估报告以否定的回应。10月16日上午10点开始,经历了20多分钟、近50轮的激烈举牌,中华工业园以1,607,560,000元的价格成功拍出。

  “这个价格算是适中,远谈不上什么‘天价’。”某上市公司高管介绍,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深圳很多上市公司都借助城市更新的机会,将相关工业地块转做商住开发,实现上市公司资产的保值增值;中华工业园周边都是成熟的住宅和商业区,其所处的龙华新区这两年更是快速发展,这块地转变用地性质可谓大势所趋。“高溢价成交不能说举牌方不理性,只能说明底价确实太低了。”

  控股股东“盆满钵满”

  “中华工业园显然是个‘香饽饽’,但之前即便是*ST中华第一大股东也仅持股不到12%,转商住开发的动力并不足。”分析人士认为,*ST中华匆忙“贱价”挂牌处置核心资产受到市场质疑,在各方关注下,此次拍卖最终以大幅高于拍卖底价的价格成交;未来,*ST中华在收到资产处置款后的各方利益博弈,以及中华工业园地块的后续发展,都将继续引起市场关注。

  相较于为自身权益未被实质性侵害而庆幸的中小股东,*ST中华控股股东深圳市国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此次中华工业园的处置中可谓是获益匪浅。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0年开始的十多年间,*ST中华经历了华融、聚隆盛等的接盘重组。如今,*ST中华的控股股东为国晟能源,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纪汉飞。

  而国晟能源的另一个身份,是*ST中华的最大债权人。

  *ST中华2006年11月17日公告显示,国晟能源受让华融公司持有的深中华A股法人股65,098,412股和B股法人股5,001,944股及其所拥有的对深中华的债权人民币27,883,900元、美元84,797,624.57元和为深中华垫付的重组费用人民币1000万元,受让总价格为人民币53,269,559元。在国晟能源2007年入主公司之后,*ST中华实际控制人变成国民投资。2011年1月3日,国民投资以7000万元将国晟能源100%股权转让给自然人纪汉飞,国晟能源持有公司A股股份65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81%。

  换言之,国晟能源2006年获得*ST中华股权和债权的成本是5327万元,纪汉飞2011年获得国晟能源100%股权的成本是7000万元。这笔7000万元的投资,将随着此次中华工业园的拍卖大幅增值。

  *ST中华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对国晟能源的一年到期的长期负债4.17亿元、应付利息435万元、其他应付款4150万元,合计4.63亿元。*ST中华在2013年8月1日《关于公司债权确认事项的公告》中称,深中华公司管理人经审核共确认无异议的债权48家,债权总额为1,663,681,044.97元。分析人士指出,综合考虑*ST中华负债金额和此次中华工业园拍卖所得,国晟能源对*ST中华所拥有的绝大多数债权都有望得到清偿;同时,资产处置后的*ST中华将成为一个相对干净的“壳”,作为目前的控股股东,国晟能源或将在*ST中华其后的相关运作中获得更大利益。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