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指全线下跌 拐点言之尚早

2013年10月17日 1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16日全线下跌。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310报收2426.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大跌32.6点,跌幅为1.33%。其余三个合约跌幅相当,而昨日沪深300指数最终收报于2421.37点,大跌1.87%。

  国庆节后期指走势表现出减仓上涨、增仓下跌的格局,专家分析市场资金对下跌充满热情,对上涨却信心不足。昨日期指空头卷土重来,盘中大举增仓,加之国际国内消息面偏空,期指短期呈现空头强势格局。不过,亦有市场人士认为,期指昨日有超跌之嫌,目前慎言做空拐点已现。

  空头大举回归

  对于昨日期指的全线下跌,业内人士分析,因担心四季度经济数据难以延续涨势等因素的影响,空头趁势大举回归,加速了期指的下跌。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认为,长假过后股指期货持仓量一直保持低位,说明期指对于上涨没有热情。昨日的情况就更为麻烦,因为持仓量转变为大幅增加8149手,创最近40个交易日新高,显示期指对下跌却充满热情。目前的价位接近9月12日的前期高点,下跌增仓,期指交易者有逢高做空套保的想法。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持类似观点。他分析,前一周的时间内,期指价格连续上涨,但持仓量不断下降,最近两个交易日价格出现了回调,持仓量开始连续回升。这说明交易者做空的操作赢得了市场更多资金青睐。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昨日期指日内持仓积极性较高,处于近期最高水平,随着大幅下挫,期指持仓量出现大幅回升,表明空头势力大规模回归,这给期指走势造成了很大压力。期指收盘总持仓增仓力度较大,达到了8149手,结合期指昨日的走势,她推测此次空头建仓很积极,市场气氛由多转空。

  消息面亦难言乐观。据陶勤英分析,美债上限问题困扰美国股市,造成隔夜美股出现下跌,间接性利空国内股市。国内方面,虽然经济数据依然表现不错,但市场普遍预计四季度经济数据难以维持目前涨势,同时本周五将公布的三季度GDP数据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谨慎情绪。此外,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IPO重启预期增强,令股指走势承压。在没有利好刺激的情况下,股指无力突破前期高点,从而选择了向下运行。“技术上期指当前的形态已由强转弱。”陶勤英认为。

  此外,王旺还指出,在期现价差上,主力合约IF1310多数时间贴水的状况仍未见明显改观,全天60%的时间处于贴水运行。虽然尾盘收盘转升水,但可以看到IF1311收盘价较IF1310更低,这反映即将转为主力合约的IF1311仍是不乐观的预期。

  慎言拐点已现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期指总持仓增加,但公布持仓合约的净空单却齐齐减少,背离信号之下,不乏有人指出期指大跌有超跌之嫌,慎言拐点已现。

  上证综指周三大幅下跌,期指持仓量盘中大幅上升,收盘四个合约累计持仓增加8149手至9.6万手,成交量增加18.8万手至82.1万手。不过,当月合约IF1310净空持仓从4192手降至3795手,减少397手,次月合约IF1311从1777手降至1327手,减少450手,当季合约IF1312从2946手降至2695手,减少251手。

  广发期货研究员范士坤认为,从持仓数据看,昨日期指增仓下跌,但收盘各合约净空持仓反而下降,这是比较明显的异动。从具体席位上看,永安异动明显,当月合约加多873手,次月合约加多3038手,已分别升至当月合约的第一大多头和次月合约的第二大多头。持仓异动说明期指有下跌过头之嫌,洗盘的概率较大,预计周五公布GDP数据前后,市场将重拾升势。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认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如资金利率持续维持在高位运行,年末不排除期指重回弱势的可能。

  胡江来认为,从持仓结构来看,前7名会员多空增幅均维持在较高位置,净空持仓减少3300手;总持仓量大幅增加,增幅达到8200手。总持仓量增加、净空持仓减少的格局显示,如果外围未出现大幅利空,随后期指走势重回多头行情的概率较大。按照大订单以及买卖性质来看,收盘阶段衍生指标均为多头指向。

  广发期货研究员郑亚男也认为当前应慎言拐点。她分析,在美债谈判倒计时及国内周五GDP数据公布前的关键时点,市场谨慎情绪升级实属正常。虽然昨日股指大幅下跌,但并未破坏7月初以来的反弹趋势,尚不能就此判断拐点出现。 □本报记者 熊锋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