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上市券商9月业绩翻番 急圈钱拼创新

2013年10月22日 13: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日前,上市券商纷纷公布了9月份业绩数据,中信证券9月营收和净利润均狂飙300%,以13.67亿元营业收入和6.47亿元净利润稳居行业头把交椅。虽然券商三季报尚未公布,根据前九个月的营业数据来看,海通证券以32.5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同业最赚钱的企业。

  在IPO停发、大盘低迷的背景下,支撑起券商业绩的是经纪业务和创新业务,上市券商资本金充足,赚的盆满钵满也让未上市的券商艳羡不已。据统计,目前已有东海证券等9家证券公司排队等候IPO开启,同时资金之渴难解的券商们还掀起了发债狂潮。

  狂捞金!券商9月利润井喷

  日前,A股市场上19家上市券商公开了9月份的经营业绩。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整个9月份19家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7.2亿元,同比增长120.6%;实现净利润收入30.9亿元,同比暴增253.64%。

  整体看来,大多数券商9月份盈利能力都大幅提升。其中,中信证券9月营收和净利分别达到13.6亿元和6.47亿元,环比分别大增309.9%和490.3%,稳坐头把交椅。光大证券则逐渐从“乌龙指”的影响中恢复过来,9月份净利润为1.11亿元,8月份则是巨亏5.23亿元。

  广发、国元、东北等昨日还发布了三季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发证券、国元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89亿元和13.9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3.06亿元和5.26亿元。东北证券业绩增幅最大,实现营收13.92亿元,同比增长60.54%;净利润4.45亿元,增幅达211.83%。

  虽然目前尚未有券商公布三季报,但是随着9月份业绩的出炉,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的业绩也浮出水面。

  根据上市券商前九个月的业绩数据统计,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共盈利169.4亿元,同比增长25%;营业收入464.4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方面,海通证券盈利32.5亿元,成功取代了中信证券行业龙头的地位。

  从具体业务方面来看,前三季度深沪两市的股票基金总成交量同比增加了40.55%,成交量大幅上涨成为券商业绩的救命稻草。

  而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也正提升对业绩的贡献。广发证券在业绩预告中称,融资融券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据了解,不少券商今年两融业务的规模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00%,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两融业务特别是融资业务正成为券商日益重要的收入来源。统计数据表明,在今年上半年券商实现的785亿元营业收入中,仅来自两融业务的利息收入便已达66.87亿元,占比为8.5%。

  很缺钱!券商上市、发债两手抓

  上市券商业绩喜人,也引得未上市证券公司分外眼红。

  尽管谁都不知道IPO何时再次开启大幕,排队上市的券商队伍却在不断壮大。近期华安证券和东海证券也加入到准备上市的阵营,券商拟IPO阵营已经扩大到9个成员。

  据证监会最近披露的信息,目前排队IPO的拟上市券商包括中原、浙商、国泰君安、华安、东方、东兴、第一创业、国信和东海证券。其中,仅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和东兴证券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其他拟上市券商还均处于初审阶段。

  事实上,这并不是准备上市券商的全部。近日,安信证券大股东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安信证券83.14%的全部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预示着安信证券坎坷上市之路已被清障。同时,申银万国、齐鲁证券、广州证券等多家均已明确表态力争尽快上市。

  除了忙着上市之外,发债募资也是今年未上市券商的一大主旋律。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国泰君安证券已经通过短期融资券、公司债、次级债等多种债务融资方式进行了多轮融资,融资金额共计305亿元,并于近日再度递交了发行次级债的申请材料,目前已获监管层受理。

  而自今年7月初民族证券成功发行并挂牌国内首例证券公司次级债券后,中金公司、华融证券、银河证券等券商均接踵发行。根据证监会网站最新的“证券公司次级债券审批”情况,东方证券、国泰君安、东兴证券、浙商证券和平安证券等6家非上市券商都递交了发行次级债的申请。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券商全力推进创新业务,随着券商两融、股票质押式回购等的大力开展,加大了券商对资本金的需求,上市渴望也更为强烈。尤其是看到上市券商通过增发等形式不断补充资本金,充足资金带来获得巨大利润,引得未上市的券商分外眼红。

  长城证券分析师陈雯指出,上市对券商而言不仅仅意味着大量融资,做大资产负债表、提升规模,进而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并实现持续发展,这些也都是券商渴求的。

  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周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