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价业绩神话全灭 盐湖股份将现11年单季首亏

2013年10月23日 11: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市场从来不缺暴涨神话,但也不缺暴跌悲剧。

  10月15日,曾被部分投资者视为如茅台一样的“珍藏股”——盐湖股份(000792,收盘价17.10元)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公司表示,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在5.48亿元~9.14亿元之间,同比降50%~70%。由于公司上半年盈利8.22亿元,这意味着公司第三季度亏损或在0.52亿元~1.29亿元之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公司2002年至今,首现单季亏损。

  2006年1月1日~2008年4月17日,盐湖股份从4.29元起步,一路最高涨至103.94元(前复权,下同),涨幅高达2322.84%,成就了A股市场的一个暴富神话。但从2008年4月17日之后,公司股价一路狂跌,今年6月底最低跌至15.60元,创下七年新低,距离历史高点跌逾80%。

  公司把握价格走势 精准重组

  盐湖股份(即原盐湖钾肥)与盐湖集团的换股合并被认为是一个典型的神话故事。

  2008年12月,盐湖股份推出吸收合并盐湖集团预案,此方案由公司股东中化化肥提议。据公告显示,盐湖股份认为换股吸收合并可为公司带来三大好处:一是整合盐湖资源,实现双方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二是减少关联交易,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三是集中资源,促进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循环利用,通过建立完整的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和抵抗风险的能力;四是缩短管理链条,减少决策程序,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现在回首,不得不说盐湖股份对于整体上市的时间点把握得恰到好处。

  数据显示,2007年初至今,国内钾肥价格的走势犹如“M”型,第一个高点出现在2008年9月。2007年,盐湖股份全年所有标号钾肥出厂均价为每吨1636元。由于供不应求,到2008年4月16日,钾肥巨头CanpotexLimited和中国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达成的协定价格暴涨至每吨576美元,较2007年高出400美元。当时市场对盐湖股份股价一片看好,有分析师甚至给出150元的目标价。

  而盐湖股份与盐湖集团停牌策划重组的时点恰恰选择在2008年6月底,即第一波景气度将达到最高点时。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随着需求萎缩和钾肥企业库存增加,国内外钾肥价格出现了持续下跌,加之停牌期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A股大跌,2008年12月26日盐湖集团公布吸收合并预案后复牌,连续走出7个跌停板,股价从103元跌至40元以下。

  2009年7月,盐湖股份发布吸收合并草案,当时钾肥价格正处于下跌中继过程中。但从2010年开始,由于国际垄断寡头通过限产等方式联合抬价,加之国内厂商以及大型贸易商囤货惜售致使货源紧缺,钾肥价格再度上升。

  2011年3月,盐湖股份终于全部完成换股吸收合并盐湖集团的工作。而此时受益于钾肥价格大涨,盐湖股份股价也出现一波反弹,在一个相对高位完成了重组工作。

  2011年3月28日,盐湖股份复牌,除复牌当日短暂冲上62元外,该股股价从此进入漫漫熊途,而与之对应的是钾肥价格见顶下跌——2011年9月,即盐湖股份完成重组后半年,钾肥价格第二次周期性见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08年6月盐湖集团在钾肥价格第一次见顶前3个月停牌策划重组,到最终公司于2011年3月即钾肥价格第二次见顶前重组完毕,盐湖股份对于整体上市时间点的精准把握令人惊叹。

  高华给予“卖出”评级

  但是这一次的周期性下跌却更为漫长,盐湖股份也告别了高增长光环。2011年,盐湖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从84.45%下降至9.38%;2012年进一步下降至1.73%;今年中期公司净利增长率为-37.32%。到如今,三季度或现单季亏损。

  2014年3月,中化股份等限售股股东所持股份限售期将满。分析人士认为,盐湖股份能否以股价上涨令股东解套,无疑取决于钾肥价格能否周期性见底并反转,然而这一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随着俄罗斯最大钾肥企业乌拉尔退出全球钾肥两大垄断联盟之一的BPC,该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钾肥的出口力度。因此国内钾肥供应形势充足,2014年产品价格要想大涨,难度极高。

  正因为如此,券商对盐湖股份未来走势也不乐观。如群益证券在公司三季报预告公布后,将公司2013年和2014年盈利预测分别下调36%和23%;而高华证券更是给予公司“卖出”评级。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与盐湖股份公司联系,对公司状况作进一步了解,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公司电话仍无人接听。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