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顾业务A类券商名单大起底:齐鲁东海缘何成黑马

2013年10月23日 13:4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国信光大平安等受罚券商铁定无缘;海通银河东方等大券商意外落榜

  2013年10月8日起,并购重组分道制正式实施,今后证监会在受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时将根据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和诚信状况、财务顾问的执业能力、所属产业和交易类型的不同实行差异化审核。若前两项评价结果均为A类,且重组项目符合相关产业政策的申请将进入豁免或快速审核通道。

  9月28日,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13年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共有10家券商获A类评级。自去年IPO暂停以来,并购重组市场升温。今年上半年全行业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7.27亿元,同比增长90.20%。对于券商而言,并购重组分道制的实施将提高执业能力强的券商并购业务效率。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13年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显示,10家获得A类评级的券商承接项目有望进入豁免/快速通道。10家券商分别是中银国际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西南证券、齐鲁证券、华泰联合、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东海证券。业内人士认为,10家入围A类评级的券商在情理之中,却也在意料之外。

  对于此事,各券商一致用低调的态度回应。

  “黑马”券商

  或在“围剿”中突围

  证监会规定,深沪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水平评价结果、中证协对财务顾问执业质量评价结果为双A,且项目符合九大推进兼并重组重点行业,交易类型属于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不构成借壳上市的,才可以进入豁免或快速通道。目前,仅从并购重组项目、上市公司自身来看,符合豁免/快速通道条件的公司很少,再加上财务顾问评级为A这一限制,符合条件的企业恐怕会更少。

  其中齐鲁证券、东海证券等中小券商的入围,引发了外界的关注。“中小券商获得首批A类评级,应该算是黑马。”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齐鲁证券、东海证券等小券商近年来发展势头很猛,市场份额、盈利能力、品牌影响等核心指标均表现良好,能够成为黑马也符合市场预期。随着监管部门对证券市场改革工作力度的加大,小券商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齐鲁证券、东海证券极有可能在‘中’字头券商的‘围剿’下顺利突围。 ”

  记者联系齐鲁证券及东海证券时,双方都对此事不予置评。

  根据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分道的要求,证券业协会对财务顾问执业能力的评价需要为A,其项目才有机会进入豁免或快速通道。如果为C,则要进入审慎审核通道。记者在评价结果中发现,达到A级的券商有10家,在只有72席的榜单上,占比还不到14%。这意味着榜单中86%的券商与绿色通道已经无缘。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榜单中还有很多券商并未入列,包括国信、光大、平安、民生等颇具号召力的券商。对此,证券业协会做出了解释,指出了有三种情况,财务顾问评价结果暂不生效,也暂时不会公布财务顾问类别。

  其中包括财务顾问在评价期内或评价期结束至评价结果公布前出现被立案稽查情形,但调查结果未公布的;证监会调查结果公布后,被采取行政处罚或监管措施的;从评价期结束至评价结果公布前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

  与此同时,榜单中评级为C的券商则占去了38席,比例已经接近53%。这意味着半数券商的并购重组项目将进入审慎审核通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此解释称,现在市场IPO的中介相对强一些,并购重组方面则弱一些。“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个制度鼓励好中介,多做项目,培养更有竞争力的中介。”

  “IPO暂停后,很多中小券商正在重点发力并购重组这一块,招兵买马,准备精耕细作,这份并购重组财务顾问评价标准的出炉,对中小券商是一个重大打击。”一位券商投行人士称。

  并购重组热不退反升

  证监会网站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情况表显示,31家独立财务顾问中,不乏中小券商的身影。比如,新疆天宏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是长城证券;北大荒、天舟文化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分别是信达证券和江海证券;财通证券、渤海证券、安信证券等中小券商也均持有项目。

  尽管目前在审的63家公司的并购重组项目,无法享受分道审核的福利。但无碍市场对于并购重组的热情,尤其是二级市场。

  记者粗略统计,9月以来涨幅最大的10只个股中,七喜控股、银润投资、华谊嘉信、凯诺科技、天舟文化、外高桥等个股都跟重组有关。

  按照证监会公布的九大推进兼并重组的重点行业来看,毫无疑问,未来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等行业的并购重组速度将加快,市场热点也将向这方面切换。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30日,A股今年申请进行并购重组事宜的公司达到203家,其中落实反馈和审核意见的约为29家,申请延期回复反馈意见的为3家,终止审查的为4家,因有关方面涉嫌违法稽查立案而暂停审核的有3家。

  扈志亮表示:“在IPO闸门开启前,并购重组业务便成了券商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也是未来券商业重要发力点。中小券商将业务重心放在并购重组方面不仅能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还能够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这有利于其综合实力的提升和主打业务的培育。”  ■本报记者 李 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