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银万国股权频遭第三大股东光大集团贱卖

2013年10月23日 13: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不到3个月降价0.4元/股,降幅近10%

  目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共有4笔申万股权项目转让,价格从4.15元至5.37元不等,其中光大集团的最新报价最低

  上周五,光大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申银万国2.4亿股股权,这是目前市场上占申银万国总股本比例最大的一笔股权转让,挂牌价格合每股4.15元。相比之前的几起申银万国股权项目的转让价格,这次的挂牌价格是最“便宜”的。

  事实上,今年8月份,光大集团在上海产权交易所分别挂牌转让两笔申银万国股权,涉及2亿股和1.5亿股,挂牌价格分别为9.22亿元和6.92亿元。以此计算,光大集团当时转让的申银万国股权每股约4.61元。 也就是说,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光大集团转让申银万国股权的每股价格已经降低了0.4元。一位申万股权转让方委托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光大集团就申万股权的短时间内降价出售,看样子是志在必得。”

  光大集团再次转让申万股权

  三个月内每股降价0.4元

  上周二,在申银万国801万股股权转让流拍后没几天,10月18日,又一笔申银万国股权转让项目出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网站上。从目前几起申银万国股权转让项目中来看,新挂上的这部分股权转让项目占申银万国总股本比例最大,达到3.57%,具体为2.4亿股。

  这部分股权挂牌价格为99600万元,合每股4.15元。而这个价格也是目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4个申万股权项目中,价格最“便宜”的。

  本次转让股权的转让方式光大(集团)总公司,光大集团持有申银万国股权比例为12.51%,是申银万国的第三大股东。本次转让比例为3.57%。

  事实上,今年8月份,光大集团在上海产权交易所分别挂牌转让两笔申银万国股权,涉及2亿股和1.5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2.98%和1.79%,挂牌价格分别为9.22亿元和6.92亿元。以此计算,光大集团当时转让的申银万国股权每股约4.61元。

  由此看出,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光大集团转让申银万国股权的每股价格已经降低了0.4元。

  一位申万股权转让方委托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光大集团就申万股权的短时间内降价出售,看样子是志在必得。”

  而从市场买卖方的意愿来看,对于申银万国每股价格来说,4元左右是大家都能接受的价格。上述人士表示:“作为卖方,能接受的价格是每股4.2元。”而记者从一些买方委托机构了解到,这个价位在承受范围之内。

  目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还挂有3笔申银万国股权转让项目。其中,3724.7万股挂牌价格为每股5.15元,将于本月底到期;挂牌时间最久的801万股,挂牌价格为每股5.37元,于昨日再次流拍;404.9万股挂牌价格为每股5.37元,于本周一流拍,后又延期至下周一。

  对比申银万国的4笔股权转让项目,光大集团转让的2.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最大,而价格确实最“便宜的”。对于这个价格,上述人士表示:“之前挂牌的股权转让都没有成交,所以不具有价格发掘作用,没有指示性,最新这次应该可以成交,也就是市场价格了。”

  上市预期“模糊”

  仅经纪业务略有优势

  上海某投资公司相关部门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非上市金融股普遍难出手,除了挂牌价格较高之外,没有IPO预期也是重要原因。”这两个因素,也是申银万国股权转让屡遭流拍的原因。

  2011年,中央汇金公司与上海国际集团完成了关于申银万国与国泰君安股份的置换和转让。股权划转后,中央汇金公司共持有申银万国55.38%的股权,成为申银万国的控股股东。至此,申银万国已经由一家上海地方企业转变为中央企业的控股子公司。

  与国泰君安完成股权置换,两者上市进程同时迈出关键一步。而事实上,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国泰君安的身影已经出现在IPO排队公司的行列中,处于初审阶段。相比之下,申银万国的上市脚步慢了许多。

  虽不是上市券商,但申银万国作为“老牌”券商,其规模和一些传统业务在所有的证券公司中,排名靠前。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2年度证券公司会员财务指标排名情况的各项指标,在2012年度证券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排名方面,申银万国均排名第10;净利润排名第九;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第七。总体来说,在2012年证券公司会员财务指标排名情况的各项指标中,申万仅在经纪业务方面的排名靠前,在其他各项业务的增长率方面均靠后,2011年的情况也是如此。

  具体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2年,申银万国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减少16%。具体业务方面,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2.4亿元,同比下滑26%;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亿元,同比下滑37.5%;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36%。

  除了申银万国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金融股正在被挂牌转让,转让进程也不甚乐观。业内人士指出,在金融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金融企业将受到较大冲击,经营业绩和利润可能出现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参股金融机构的公司选择退出无可厚非。未来,或将有更多中小国有金融机构的参股者选择退出。  ■本报记者 李 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