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静候IPO开闸 各券商百般施计为上市

2013年10月25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只要是符合上市要求的券商,都有上市的打算。”业内人士的这一说法道出了券商行业的一个公开的秘密。虽然IPO停摆已一年之久,何时开闸还未可知。但一批已备案或未上市的券商近期都在“摩拳擦掌”地为上市做准备,业绩突增、股权清理、增资扩股、借力地方政府,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业绩突增有玄机

  证监会发布的最新IPO在审企业情况显示,华安证券已跑步进入IPO待审企业名单,状态为初审中。《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股份制改革、业绩突击……华安证券前期已经快马加鞭地为上市铺就了一条平坦之路———股份制改革、业绩突击。但有业内人士称,近年来,华安证券虽在各项传统业务上稳健发展,但却无特别突出的业务,仓促上市不免暗藏风险。

  华安证券官网显示,其前身是安徽省证券公司,2000年底增资改制并更名为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7月末,公司再次增资,注册资本由24.05亿元增加至28.21亿元,股东16家。2012年12月,公司整体变更为“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制改革完成不到10个月,于2013年9月底,华安证券就出现在了IPO待审企业名单中,其上市步伐之快着实让人惊讶。

  而从业绩上来看,华安证券从2009年到2011年业绩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之中,其净利润分别为8 .07亿元、5 .5亿元、0 .88亿元。上市前一年,即2012年净利润涨至1.68亿元,同比增9成之多。不免引人联想,其业绩突增正是为了上市铺路。

  虽然华安证券动作频频,以快跑的速度争取上市。但从资产、营收、利润等各项指标上来看,华安证券却只能算是“普通青年”,缺少亮点。

  中国证券业协会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末,在114家证券公司中,华安证券总资产820366万元,排名第57位;净资产408344万元,排名第44位。经营方面,华安证券2012年营收75009万元,排名第48位;净利润15806万元,排名第41位。

  股权清理扫羁绊

  股权过度分散,易受不良资质股东影响以及“一参一控”的政策限制,都成为阻碍券商上市的最大障碍。所以,清理股权成为多家券商上市的第一步。今年以来,各地产权交易所频繁出现券商股权转让的身影。

  10月14日,安信证券大股东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安信证券全部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涉及持股比例高达83.14%,总体转让价格为137亿元。投保基金的退出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是在为安信证券上市清障。

  据了解,安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金融机构,性质为非营利性企业法人,主要负责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投保基金公司归口中国证监会管理。由于控股股东投保基金存在明显的政策功能,安信证券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券商业里的“官二代”。

  业内人士认为,控股股东投保基金的身份阻碍了安信证券的上市之路。因此投保基金此次一旦成功撤退,无疑将进一步扫清安信证券的IPO障碍。

  除了安信证券急于清理股权障碍之外,日前,齐鲁证券也涉入股权转让,以达“一参一控”的要求,为上市清扫羁绊。

  2013年7月,建银投资正式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将其持有的齐鲁证券7.6742%股权挂牌转让,本次转让标的共4亿股,挂牌价格为15.29亿元。作为齐鲁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建银投资一直以来未达到“一参一控”的要求,成为阻碍齐鲁证券上市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谓“一参一控”,是指“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截至目前,建银投资仅控股宏源证券1家券商,参股西南证券和齐鲁证券。距离“一参一控”的目标仅一步之遥。

  “中国建投持有的比例很小,而且一直以来也没太介入我们的管理,无论未来谁持有这部分股权,对公司的管理影响不大。股权转让有利于我们在上市之前明晰股权结构,清理障碍。”齐鲁证券一名接近高层的人士曾向媒体这样透露。

  此外,申银万国、云南证券、世纪证券等多家券商日前都加入了转让分散股权的队伍,积极为上市清扫羁绊。

  业内人士称,某些券商急于清理股权,是为了突出主营业务,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一些与主业不相关且盈利能力不强的资产剥离出主体,从而为顺利上市铺路。

  增资扩股先铺路

  为了能够达到上市要求,不少券商通过增资扩股,努力提升资本实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多家券商积极备战上市的浪潮中,广州证券今年再曝15亿元增资计划。据业内人士分析,广州证券频繁提升注册资本金的背后,是想尽快做大做强,为日后上市铺路。

  广州证券经过2009年以来的两轮增资,增资总额20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逆势增长,行业排名分别从2009年末的第70名和第69名上升到2012年末的第38名和第27名。算上正在筹划中的增资计划,广州证券将创出近四年三次增资的新纪录。

  广州证券第二大股东穗恒运于2013年7月17日发布公告称,将以3.672亿元同比例增资广州证券,持股比例仍保持24.48%。

  穗恒运表示,此次增资,将有利于广州证券更好地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在扩大传统业务规模的同时,满足创新业务的资金需求,加快实现业务结构性转型,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夯实上市基础,加快上市步伐。

  而据媒体报道称,广州证券控股股东越秀集团某高层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正积极准备广州证券上市工作,预计在2015年底或者2016年初实现上市。

  2012年,广州越秀企业集团、广州城市建设开发集团分别将所持广州证券38.42%、14.2%股权无偿划拨至广州越秀金融投资集团。股权变更后,越秀金融目前合计持有广州证券59.54%的股权,股权集中问题已基本完成。提升公司业绩就成为广州证券接下来主攻的方向。而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广州证券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由2011年的亏损6656万元大幅增长至2.93亿元。

  地方力挺助启航

  除了主动清理股权、借力股东增资以外,还有的地方性券商是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备战上市。近日,正在A股排队等待上市的中原证券,就在河南省政府的护航下赴香港上市,以便日后择机重新回归A股,最终实现A +H模式。

  今年7月,河南省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要求,要大力支持中原证券尽快首发上市、拓展业务,打造成现代化大型金融控股集团,更好服务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推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最近省政府同意公司先在香港上市,然后择机回归A股,最终实现在香港H股和国内A股两地同时上市。从中不难看出,当地政府力挺中原证券上市的决心。

  河南省政府明确要求,中原证券要把上市准备工作和上市后在港设立子公司、回归A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上市后积极发展海外业务和推进省内企业走向海外资本市场紧密结合起来;要在发挥好香港市场再融资便利优势、加快打造大型金融控股集团进程的同时,为河南企业充分利用好境内境外两个资本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河南省政府要求省金融办、国资委、发改委和省工商、税务等部门抓紧做好有关工作,为中原证券香港上市提供高效服务。

  中原证券表示,公司紧抓时机,尽快实现到香港上市,是落实省政府要求、打造以证券公司为主体的现代化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的关键举措,也是抢抓机遇的主动选择。

  中国证券业协会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末,在114家证券公司中,中原证券总资产1077517万元,排名第40位;净资产384672万元,排名第48位。经营方面,中原证券2012年营收94925万元,排名第39位;净利润18073万元,排名第36位。

  业内人士称,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当地政府在资源、政策方向的倾斜,将成为推动中原证券上市的强有力后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