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500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 白酒"跳水"医药"跳高"

2013年10月25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超500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 业绩分道扬镳 本报对比发现

    A股上市公司2013年三季报披露仅剩四个交易日,截至昨日收盘,有507家公司已经正式披露三季报,合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72.59亿元,同比增长两成多。不过,行业分化明显,白酒经营继续恶化,遭主力抛弃;光伏产业现拐点,股价纷纷大涨;医药股业绩稳定增长,获得机构青睐。值得注意的是,超过一半的公司第三季度业绩环比下降,部分伪高成长企业现原形。有分析师表示,目前创业板相对脆弱,投资者参与需要考量是否有业绩支撑。

    过半公司盈利下降

    按照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时间表,在未来五天(含26日)内,将有1600多家公司密集发布三季度业绩情况。而从目前情况看,整体同比增长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同第二季度相比,7~9月份上市公司经营未现明显好转,甚至过半的公司盈利下降。507家公司财务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明显好转,增幅超过两成,但环比表现不佳。

    三季报焦点分析:

    焦点1:

    部分白酒企业股价跌超50%

    整体而言,截至目前同比增幅相对不多,但行业分化明显,其中,白酒股集体遭殃,不仅市场不“喝酒”,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二级市场上,机构也不喝酒,就连贵州茅台也遭机构减持。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白酒股已经大幅下跌,但短期内业绩将继续受压。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收盘,已有5家白酒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白酒三季报成绩单依旧惨淡。其中,汾酒业绩增速大幅下滑,酒鬼酒、沱牌舍得均单季分别亏损1037.20万元和2076.58万元。即使被看作是价值投资标杆的贵州茅台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10.70亿元,同比增幅仅为6.24%。泸州老窖业绩还下降了8.59%。另一个被看作是高端白酒的山西汾酒,1~9月公司实现营收53.05亿元,同比增长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11.86亿元,下跌4.61%。第三季度也只盈利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8.4%。

    在二级市场上,白酒股价和业绩纷纷大跌,其中,按前复权计算,贵州茅台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29.07%,洋河股份缩水程度更是高达53.49%。另外,酒鬼酒、沱牌舍得、山西汾酒等股价跌幅都在50%以上。

    “主要是受到中央八项规定的冲击,导致很多公共消费缩减,但大众消费还没有见到明显效果,使得业绩大幅下降。短期看,整个白酒企业业绩还会继续承压。”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还有分析人士预计,很多酒企的调整期要延续到2015年。因此,即使多数白酒估值较低,但投资机会尚未出现。而且从上述白酒企业三季报看,机构纷纷出逃,即使贵州茅台,机构持股量也从二季度末的1.71亿股缩减到9月末的1.58亿股。

    焦点2:

    光伏行业现拐点 医药股备受机构青睐

    在上述500多家公司中,另一个现在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其中此前亏损严重的光伏产业拐点隐现,无论是业绩还是股价都明显好转,海润光伏10月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35%。而医药股虽然药价多次被下调,但经营依然是稳赚不赔,并获得机构的青睐。

    “光伏产业主要是得益于国内的政策支持。”面对三季度多数光伏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好转,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另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光伏概念股中,预喜比例占到一半,行业拐点已经浮出水面。

    行业基本面回暖已经被嗅觉灵敏的机构抓住,连续推涨光伏概念股,如海润光伏在10月17日披露三季报之后,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收盘。特变电工、东方日升、阳光电源、拓日新能等光伏概念股近期纷纷大幅跑赢大盘。

    另一个备受机构青睐的板块就是医药股。目前已经有40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32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高达80%。信立泰、中恒集团、华东医药、国药一致等13家公司利润过亿。从持股变化看,机构热情居高不下。以中恒集团为例,该公司三季报实现5.5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8.98%。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虽然四家机构累计卖出逾4149.57万股,但另外四家新进的机构累计增仓达到5059.48万股。 (文/表 记者张忠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