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分享定增“盛宴” 流动性存隐忧

2013年10月25日 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IPO重启之前,定向增发市场的火热或将进一步持续。截至10月23日,C hoice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约有7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约有19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实际募资金额逾2551亿元。而各路资本追逐的这场定增“盛宴”中,亦不乏公募基金的身影。

  公募忙定增财通基金逆袭

  来自C hoice资讯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约有53家基金公司的330只基金产品密集参与了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累计浮盈逾9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参与增发的基金中,次新基金参与度活跃。包括红塔红土、江信、平安大华、华宸未来等多家次新基金公司都有积极参与定增。而这其中,财通基金最为抢眼。据统计,该公司有约26只基金参与了增发项目,累计参与金额超50亿元,平均浮动收益率超27%。

  W ind数据显示,财通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已获配了包括莱宝高科、光正集团、长城开发等21家上市公司的定增业务,获配股数7.48亿股,而目前公司已累计账面浮盈约10亿元。据悉,财通基金总经理刘未表示,公司已成功发行超100单专户产品,累计规模近百亿元,其中就包括定增类专户等类型。

  此外,数据显示,平安大华今年以来也已经参与17家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累计获配数量2.91亿股,动用资金24.73亿元,其中15只定增股为公司带来浮盈超过3亿元。

  在基金参与的、已经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浙报传媒、建新矿业和伊利股份溢价率均已超过100%。资料显示,融通、汇添富以及华安3家基金参与了浙报传媒的定向增发,分别获配2733 .81万股、3946万股和719.42万股,定增价格13.9元/股。截至发稿时,上述3家基金公司账面浮盈分别逾9亿元、13亿元和2亿元。鹏华、广发、长信和博时4家基金公司以18.51元/股的价格参与了伊利股份的定向增发,而4家基金的浮盈也逾33亿元。

  IPO停发后定向增发成为融资的最主要渠道。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目前,对基金公司而言,上市公司相对市场价9折甚至8折的定增折扣价具有很大吸引力。

  不过,风险也依然存在。有统计显示,已经实施定增方案的公司中有63家跌破发行价,占比达33.5%,这就对参与定增机构的选股体系和风控措施形成了较大的考验。

  私募定增获益收益模式多样化

  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138家已实施定向增发的 公 司 整 体 上 涨2 .5%,远 高 于 同 期 大 盘 的-12.1%。获得正收益的有76只,占比达56%,其中有22只个股涨幅超过50%。

  定增市场的火暴,同样也少不了私募基金的参与,而受益亦是可观。私募排排网此前统计的8月份中国私募基金策略分类收益排行榜显示,7大策略1877只产品平均收益1.37%,略输大盘。其中,以投资定增为主的事件驱动策略产品表现最佳,平均收益达2.61%。

  而好买基金数据统计也显示,目前市场中共有61只定向增发策略的私募产品,从公布数据的私募产品业绩来看,收益最高的为博弘数君系列,其中博弘主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39.66%。而智尔1号、环球6号定增宝、盛世景1期定向增发、凯石定增宝二号等私募产品收益则在20%-30%之间,此外中乾景隆2期、华基丰泽等多只产品皆取得较好业绩。据博弘数君统计显示,若是2006年6月6日至2010年5月31日参与定向增发,可以获得的投资收益是527.6%,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为54.38%。

  市场人士介绍,目前私募参与定增的产品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传统参与定增的模式,募集资金成立产品后,寻找机会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上海证大、西藏瑞华等传统参与定增的私募皆采取此类模式。其优点是有足够资金快速参与到定向增发中,缺点是项目空档期的资金成本摊平收益。

  第二种是指数化参与定增,采用主基金嵌套子基金模式,成立有限合伙企业作为“主基金”,负责投资于定增项目,成立信托产品,称为“子基金”,负责募集资金,这样可以不断募集资金,尽可能多地参与市场上的定增项目,以实现指数化收益,此种模式以博弘数君和东源基金为代表。

  第三种模式是利用对冲锁定定增收益。由于定向增发的锁定期内不可操作,投资者只能够承担系统性风险,但可以构建现货组合分散非系统性风险,同时用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以达到锁定收益、减小风险的目的。

  定增市场持续火暴流动性或成风险点

  9月定增市场仍然保持稳定。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3年9月,有17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环比增加6.3%,融资金额总计166.1亿元,环比减少7.4%。与此同时,9月宣布定向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和预计融资金额均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仍维持较高水平,共有50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了定向增发预案,环比减少27.5%,预计融资金额总计1245.3亿元,同比减少14.9%。

  而从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上来看,9月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分散,17家企业分布于10个行业。其中,制造业完成定向增发上市公司数量居前,有4家企业完成定向增发。IT行业、汽车行业和电信及增值行业紧随其后,分别有3家、2家、2家企业完成定向增发。

  好买基金指出,定增产品普遍收益不低,投资这类产品时,应从多方面筛选。首先,需要考察投资标的未来趋势和估值水平。由于定向增发一般有12至18个月的锁定期,这就决定了不能以个股一时走势或估值水平盲目投入。应在充分考虑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预判投资标的未来走势,做出投资决策。好买基金分析师同时提醒,与普通二级市场投资相比,定向增发流动性较差,被迫持股可能会让投资机构错过最好的抛售时间。

  其次,要考察定增的用途,精选项目。投资者应关注定向增发资金的用途,当所募集资金被用于非主营业务或进行研发时,其风险往往偏高,可能为投资者带来损失。单个项目地雷是定增策略的一大硬伤,因此,也有私募将资金分散到每个定向增发项目来削减单个项目的风险。

  再者,投资者还应该充分考察投资产品和时间匹配性。应尽量选择投资与募资时间较为匹配的对冲基金,以减少资金闲置带来的损失。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