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家化董事会或现"谢曲联手" 机构看好公司未来

2013年10月25日 11: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15日大股东家化集团提议增选谢文坚为公司董事之后,时隔三天,易方达等三家基金管理公司联合来函,提案增加原上海家化总经理曲建宁为董事会成员。

  对于此次事件,有舆论认为是机构投资者欲借此与大股东一争高下,公司新任董事长人选也会就此扑朔迷离。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大股东与基金之间的“谢曲之争”,归根到底只是关于“国际化”和“本土化”之争。倘若仔细研究不难发现,易方达等三家基金公司的提案其实是分作两步走,即先是要求修改公司章程,将董事会席位从8个增至9个;后才是推举曲建宁入董事会,这一方案实际上并不是与大股东对抗性的方案,也无意与大股东争夺家化的控制权。此举反倒有利于完善上海家化公司治理,稳定家化员工的“军心”。

  而从谢曲二人的从业背景来看,二人恰好优势互补,谢长于国际化运作,曲则根植家化多年,长于本土经营。所以理想的状况是大股东与基金公司能够达成一致,双方提案均获通过,谢曲二人携手进入董事会,如此则最有利于上海家化的长远发展与保持股价稳定,从而达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而如果出现基金和大股东PK的话,则极易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不仅会造成管理层的动荡,而且势必影响家化二级市场的股价,相信这是各方都不愿看到的结果。

  对于此次事件,广发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师訾猛和欧亚菲也于22日发布了联名研究报告。报告认为,目前上海家化已步入稳定发展轨道,更需要国际化的视野和制度来推动公司新一轮的发展,又基于此,广发证券分析认为,谢文坚有可能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虽然他本身在化妆品方面经验不是十分充足,但其国际化的视野、体系化的运作能力、对市场和渠道的敏锐度,将开启家化发展的新起点”。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家化已经成功运作了佰草集、六神、美加净等多个知名品牌,是本土化妆品企业中少有的具有多品牌运作能力的公司。截至6月30日,上海家化总资产达41.87亿元,总市值超过300亿元,且渠道优势十分明显。这些业绩都将有助于上海家化在行业竞争中占得主动地位,也显示了过去以葛文耀为核心的管理层为家化打下的良好基础。

  但投资者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相比较宝洁、联合利华等国际日化龙头,上海家化还有很大的差距。截至2012年12月31日,宝洁公司净营收为221.75亿美元,利润则从上年同期的16.9亿美元增至40.6亿美元,同比暴涨140%。截至美国时间2013年9月20日,宝洁公司总市值为2174亿美元,联合利华为1140亿美元,是上海家化的数十倍。

  一位日化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宝洁、联合利华等外资机构几乎垄断市场的当下,作为本土品牌中的硕果仅存者,上海家化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实际上,上海家化唯有走上国际化路线,才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与国际领先的日化巨头一决高下。从这个角度看,作为大股东的平安,在这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公司治理比较规范、透明,也是国内最早走国际化路线的金融企业,谢文坚如顺利获得董事长职位,则有望导入这一领域的成功实践经验和运作体系。

  此前也有言论认为平安不可能长期持有上海家化,但该分析师指出,相比较而言,平安本身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其保险资金亦需要配置具有长期稳定收入的资产,在这种情况下,其相对于更注重实现及时套利的基金而言,平安反而会更长远地扶植上海家化的发展。据接近平安信托的人士透露,这次平安推举谢文坚进入董事会,其实是想为家化奠定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思路。“信托资金不是长期资金,但相比较基金来说,还是比基金更注重长期。所以,如果基金真要和平安一争高下,让曲谢PK的话,投资者还是应该支持谢。”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日前,家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亦向记者表示,谢文坚先生是一位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本土职业经理人,具有丰富的销售经验和卓越的管理能力,相信他的加盟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家化的董事会治理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帮助上海家化成为机制领先,治理规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以优异业绩回报客户,股东和广大投资者。而从二级市场的反馈来看,股价的一路上扬也表明投资者对此是持赞成态度的。

  对于资本市场最关心的新董事长任职后,核心团队稳定性的问题,广发证券认为大的方面会比较稳定:一方面是很难找到比家化更好的化妆品公司平台;另一方面因为股权激励对于高管们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基于对上海家化长远发展的良好预期,广发证券维持了对公司的“买入”评级。(戴华琪)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