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凯乐科技筹建荆州银行待下文 办银行被质疑不理性

2013年10月28日 08: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段时间的热炒之后,民营银行概念股势头渐弱。截至10月25日,民营银行概念板块下跌2.13%。其中,苏宁云商、浙江东日、香溢融通跌幅达5%以上。

    A股第二家公开称拟发起筹办银行的上市公司凯乐科技,近一个月内并未显示出实质性进展。加之公司上半年业绩的明显下降,使不少投资者开始对其“是否能办成银行”产生疑虑。

    分析人士认为,民营银行申请及筹办的不确定性,或将使资本对民营银行概念的炒作暂告段落。“金融政策放开了,也不意味着人人都能办银行。”财经观察人士苏渝对记者说。

    “荆州银行”未见实质进展

    A股上市公司中第二家公布筹办银行的凯乐科技,尚未走到“名称核准”这一步。

    截至9月15日,苏宁银行、中联银行、锡商银行、华瑞银行、前海银行、中储银行、华商银行、苏南银行、国融银行等9家民营银行名称已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随后,金陵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曝获国家工商总局名称预核准,10月23日,宝新能源公告称,“广东客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广东省工商局预核准。

    同时经营塑管、白酒、房地产三项业务的凯乐科技,为A股中第二家公布筹办银行的上市公司,但尚未走到“名称核准”这一步。10月17日,公司对外表示,荆州银行“目前正在进行申报及筹建工作”。

    10月27日,记者看到,在各大招聘网站上,包括“荆州银行”的“银行总负责人”在内的5个职位招聘信息仍然挂着。有股民坐不住了:“一个多月了,怎么还没招完?”

    记者发现,“荆州银行”的招聘启事最早出现在9月22日,当时这一招聘信息被认为是明确信号:“看招聘消息,一下子担忧全没了,看来是十拿九稳了!”

    目前,公司申报“荆州银行”的结果仍未明朗公开。股吧里,急于将“荆州银行”这一利好兑现的股民表现焦躁:“什么时候能拿到牌照?”“强烈要求披露银行申请进展事宜,办不成就快点发公告,早死早投胎。”

    8月26日晚,凯乐科技发布公告,宣布了发起筹建荆州银行的计划。次日早盘,该股股价直封涨停,涨幅达10.07%。

    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金改的深入程度和实施细则并未完全明确,首批能拿到银行牌照的民营企业并不会很多,凯乐科技能否成为幸运儿之一还未可知。“连凯乐科技自己都说计划仍然在初级阶段,这个时候就属于‘八字没一撇’的时候,急于公布计划,应该是考虑到了以此拉动股价。”

    办银行被投资者质疑不理性

    塑料管、房产、白酒……凯乐科技涉及行业颇多,有投资者对“荆州银行”的结局表示担忧。

    有投资者质疑,已经染指了多个行业的凯乐科技,兴办银行或非理性之举。对于外界的质疑,凯乐科技的回应是“不想错过这个机遇”。

    当被问及“未来会不会将银行作为主要业务”这一问题,公司称:“也不能说是主要业务,应该说是一部分。”

    那么凯乐科技的“主要业务”是什么?按照公司董秘对媒体的回应,“目前还是以制造业为主。”事实上,从凯乐科技目前的业务构成来看,现有的塑管、白酒、房地产三项业务中,“主业”并不明确。

    半年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该公司塑料管材业务营收3.62亿,房地产3.43亿,白酒4.07亿;营业利润方面,塑料管材业务上半年取得利润4523万元,房地产业务7124万元,白酒则达到2.43亿元。

    上半年,凯乐科技营业总收入11.43亿元,同比下降8.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降46.26%。其中,房地产收入同比下降54.77%,塑料管材等营收比去年同期降39.74%。

    从半年报显示的营收上看,塑管、房地产、白酒三项业务比例差距并不大。但白酒业务贡献的利润已经远远超过其他两项。

    与此同时,因为受国家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的影响,白酒业务作为凯乐科技的利润“奶牛”,其毛利率同比已有大幅下降。

    山西证券分析师裴云鹏认为,凯乐科技目前业务涉及白酒、塑料管材、房地产等多个门类,但整体竞争力一般,在宏观经济下滑以及白酒行业陷入低迷的背景下,公司主营业务尽管尚能保持稳定,但盈利能力已经明显下滑。

    数据显示,近两年,凯乐科技的投资活动收益也并不理想。2012年,公司旗下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中,有8家亏损;2013年上半年有9家亏损,累计亏损额达2553万元。

    分析称部分公司旨在拉高股价

    财经观察人士苏渝认为,近期一拥而上表示要办银行的企业中,许多并非真有这个诚意。

    据不完全统计,自苏宁云商、凯乐科技等企业先后宣布涉足民营银行以来,目前A股市场已有约30家上市公司触及民营银行概念。财经观察人士苏渝认为,近期一拥而上表示要办银行的企业中,“不排除一部分上市公司存在利用民营银行概念拉高股价的用意”。

    资本市场上,股价在民营银行概念的刺激下获得短期飙升的企业并非只有凯乐科技一家,多个上市公司股票通过“办银行”的公告或“市场传闻”获益匪浅。

    9月25日,金发科技遭某前十股东于高位减持,共卖出4.83亿元。此前,因公布拟设立民营银行,金发科技被资本市场追捧,连续两日股票涨停。

    在公开宣布或者市场传闻成立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中,苏宁云商、金发科技、中关村、正泰电器、凯乐科技等公司筹办银行事宜是上市公司直接发起的。而美的、沙钢、奥康等公司的“银行计划”,则是在集团层面进行的。无差别的是,这些公司的股票均在传出“办银行”消息后被资本热炒。

    苏渝认为,宣布要开银行的公司,初衷各不相同。“对有的企业和股东来说,股价被爆炒一把,目的就达到了。”

    此外,以苏宁云商为代表的民营银行计划,则意在通过银行为自身平台提供支持。据苏宁云商公告称,苏宁银行要建立从消费者到商户的端到端的金融解决方案。

    8月22日,苏宁云商确认正在筹办银行。9月底,“苏宁银行”名称获得工商注册,被认为有望成为本批次第一家民营银行。

    苏渝告诉新京报记者,除了炒作股价之外,还有一部分确实打算办银行的企业,其办银行的初衷并非是通过传统银行的利差获利,而是为解决自身的资金问题。“现在的上市公司旗下几乎都有房地产业务,一些企业想要通过设立银行,实现资金流动运转,保障自己企业的资金安全。”

    “民营银行近期太热了。好像不触及一下银行就是赶不上时代的潮流。”金融专家赵庆明告诉记者,有朋友就开办民营银行的问题向他咨询。“我告诉对方要先认清两个现实,首先民营银行不可能成为你企业的‘私有银行’,供你随便用钱;其次,民营银行的利润率可能会令你失望。”

    “现在的银行赚钱是垄断造成的,真正放开平民化,银行将成为高风险行业,”赵庆明说,“假如许可权放开了,还真就不一定能挣多少钱。”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