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方明珠亿元押注九城旗下游戏

2013年10月28日 08: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与上海地标建筑同名的旅游和传媒业上市公司东方明珠宣布,拟斥资近2400万美元买下第九城市旗下Red5 Studios 20.01%的股权。

    一家是连续16个季度亏损被业界认为“过气”的游戏公司,一家是上海本地知名企业,涉足旅游、贸易、传媒业务的公司。在看似普通的入股背后,派生出一系列值得思考的问题。游戏是不是传媒业下一个“救场”明星?东方明珠与第九城市背后有着怎样的间接联系?

    2012年以来,A股公司进入游戏屡见不鲜,东方明珠参股的公司则略有不同,这家公司尚未有稳定的盈利。九城通过这一交易不但获得了资金,还获得了渠道资源。但对于东方明珠来说,一款尚未正式上线的产品是否值这个价,还有待观察。

    巨资买的游戏尚在公测阶段

    九城收购Red5之后,在开发《火瀑》上投入不小,分析称,东方明珠入股,输血意味明显。

    资深游戏玩家许先生近日上美服玩了一款游戏,Firefall,在中国的名字叫火瀑。他说,“游戏是好游戏,但是没有办法给人底层次的、直接的快感”。这款游戏已经开发了多年,今年7月在北美及欧洲市场展开公测。

    上周,这款游戏成了中国A股市场的热门话题之一,原因是A股上市公司东方明珠,拟斥资2400万美元,即过亿人民币,买入第九城市旗下Red5 Studios 20.01%的股权,Red5 Studios正是开发《火瀑》的游戏公司。

    按照双方协议,Red5 Studios可能通过向东方明珠发行普通股股份及Red 5原股东出售若干股份的方式,来获得总计2394.57万美元的投资。

    九城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净营收为262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5480万元下滑52%,利润方面则亏损1.67亿元。东方明珠上半年收入超过16亿元,净利润逼近3亿元。

    200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九城最初以代理游戏起家,代理的知名游戏包括《奇迹MU》、《魔兽世界WOW》、《FIFAOnline2》等多款国际知名游戏,其中魔兽世界对营收的贡献最大。2009年之后,网易横插一脚,夺走了魔兽世界的代理权,九城业绩开始一落千丈。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九城已经连续16个季度亏损。

    2010年,九城投资约2000万美元获得了Red 5的多数股权。Red 5工作室成立于2005年,创始人马克科恩曾任魔兽世界团队主管。虽然没有产生稳定的利润贡献,这并不妨碍在三年之后,Red 5的估值从最初的数千万美元增至1亿美元。

    九城针对这桩收购称,如果该项投资合作达成,FireFall将因获得更坚实的资本支持而加速开发进度、进行更大规模的全球市场营销,包括可能获得投资方的媒体及渠道资源,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有更好的表现。九城认为,在合作伙伴的甄选上,除了商业条件的考虑外,更多的是看重彼此优势资源的有效运用,包括技术、平台、渠道等。

    10月22日,九城董事长朱骏在评论东方明珠入股时说:“我一直有以下判断:1、游戏产业会成为未来新兴产业之一。2、制止孩子玩游戏,是这一代家长能犯的最大错误之一。3、游戏会成为未来社会‘社群化’的主要推动因素。”

    对于东方明珠在游戏和文化产业的上具体布局,东方明珠人士以临近披露三季报为由,未回答相关问题。盈利表现强劲的东方明珠入股Red5,但仅占少数股权,分析认为,其输血的意味很明显。

    朱骏与上海文广的申花“纽带”

    九城董事长朱骏,亦是上海申花的老板;而东方明珠控股股东上海文广则是申花的国有股东之一。

    第九城市与东方明珠,这两家公司看起来似乎是没有什么关联的公司,为何会达成这桩过亿元的交易?业内人士透露,双方交易能达成,可能和足球不无关系。

    2007年,当时仍然手握《魔兽世界》等游戏代理权的九城是国内游戏领域的领军公司,实际控制人朱骏在当年出资2000万元,获得了当时评估出5000万资产的申花足球俱乐部28.5%的股权。朱骏因此成为上海申花老板。上海申花的另外五大股东均是国有股东,分别是上海广电集团、上海文广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黄浦国资委,上海广电信息公司。其中,上海文广集团正是东方明珠的控股股东。

    正因为如此,部分熟悉体育圈事件的投资者对这一交易颇感意外。一名投资者说,朱骏居然能把东方明珠“拉下水”,“朱骏和申花股东的关系搞好了?”

    该投资者所说的朱骏和国有股东在上海申花上的问题,涉及上海申花足球队的股权与经营费用分摊。今年3月底到4月初,上海申花三名外援拒绝代表申花上场,将双方的问题摆在了台面上。

    2007年朱骏进入上海申花,持有28.5%的股权。据媒体报道,当时各方约定,若未来朱骏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将可获得75%股权,五年过去之后,到2012年朱骏累计投入超过了此数,但股权归属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

    2012年,朱骏主导下的上海申花先后引进了德罗巴、阿内尔卡、莫雷诺三名大牌外籍球星,朱骏亦开始就股权问题向其他五大股东发难,即在要求过往投入债券转股权落空后,朱骏要求其他五大股东分摊引进大牌球星的费用,但同样遭到拒绝。

    在这种情况下,大牌球员拒绝上场、离开、主场迁出等状况频出。

    据报道,上海国资方面难以割舍股权,其中涉及国资保值增值。申花俱乐部的康桥训练基地靠近正在开发的浦东迪士尼公园,近年来商业价值飙升,已接近80亿元。

    此次,上海文广集团控股的东方明珠耗资亿元入股第九城市旗下游戏工作室,令投资人颇感意外。部分投资者认为,东方明珠耗资亿元参股九城旗下游戏工作室,除布局游戏外,亦有示好或者和解的意味。

    传媒业“现金”赌明天

    东方明珠此次过亿元资金参股Red5,相比浙报传媒,下的注并不算大,但未来的盈利情况还难以断定。

    2011年年底,第九城市曾将《火瀑》以2300万美元授权给Garena在东南亚地区运营,当时号称创造了东南亚地区单款游戏代理金额的新纪录。但《火瀑》商业运营的时间一再延后,则给游戏的收入前景蒙上了阴影。

    不过,对于东方明珠和传媒行业来说,亿元押注游戏行业,下注并不算大。

    A股上市公司中,浙报传媒早在去年就收购了盛大旗下两家游戏公司,2012年4月,浙报传媒即宣布以34.9亿元的价格收购盛大集团旗下杭州边锋和上海浩方两家游戏公司100%的股权,其中大部分资金通过在A股市场定向增发募集。

    按照杭州边锋和上海浩方的实际盈利情况,这起收购的市盈率超过20倍。但收购显著改善了浙报传媒随后的盈利表现,2013年上半年,浙报传媒的网络游戏收入1.29亿元,毛利率达到85.29%,对浙报传媒营业利润的贡献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对于东方明珠来说,游戏能否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一个新的盈利点?东方明珠称,“如果投资达成,东方明珠将借此进军游戏产业,进一步拓宽在文化娱乐产业方面的投资,对公司文化产业链的完善和文化娱乐业务的升级都有重要意义”。

    本月初,东方明珠公告称,该公司已经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了“上海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两亿元。

    据报道,10月25日在东方明珠的机构见面会上,东方明珠明确表示确实要向游戏方向发展。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从东方明珠在自贸区内设立文化发展公司,到公司回笼资金重金文化产业,这些都表明东方明珠加大文化主业投资、优化资源配置的决心,投资网游只是一个开端。”

    从实际效果看,A股市场一度对此做出正面反应。东方明珠股价在21日涨停,但由于文化传媒概念股普遍回落,东方明珠随后股价一路下跌。

    □新京报记者 吴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