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四年:造富与造假“齐飞”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28日 08: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创新、高成长性是创业板的外衣,中国版“纳斯达克”则让其备受市场青睐。随之而来的暴涨暴跌、“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泡沫、减持套现、制造亿万富翁等话题从未远离成立于2009年10月23日的创业板。

    年仅四岁的创业板从上市之初的28家公司增至355家,并于今年迎来“非理性繁荣”的春天。总市值已经从最初的1399.67亿元,增至10月21日的1.54万亿元,暴涨10倍。四年间,“妖股”乐视网累计上涨了近7倍,成为创业板股票中回报最高的企业,华谊兄弟、蓝色光标等近30只个股回报率超过200%。

    去年11月IPO暂停至今,创业板全年无新股上市,市值大涨7成。同期,A股市场低迷徘徊,主板市场不增反降。

    同时,创业板指数一路飙升,并在其4岁生日前夕,10月21日收于1400.97点,较2010年6月1日指数运行首日的973.23点上涨逾4成。同时,当日其市盈率高达56.34倍,接近60倍“魔咒”。

    10月23日,创业板迎来4岁生日。在当日,创业板指数大跌2.91%,收于1311.23点。截至10月25日,创业板指数骤降至1269.17点,一周之内暴跌5.98%。

    暴涨暴跌,蕴藏财富的狂欢与落寞。WIND统计数据显示,四年来创业板上市的355只个股中,有319家企业遭遇减持,累计套现472亿元。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关键词1 【造富】 市值涨10倍,造就300多位富豪

    成立四周年以来,创业板市值增10倍,造就了337位财富超过5亿元的“土豪”。

    伴随着创业板市值的爆棚以及创业板指数的飙升,一批富豪正在形成。

    10月18日,《2013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发布,榜单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创业板贡献出了337位财富超过5亿元的富豪,是四年前创业板富豪榜上榜人数的10倍。其中,光线传媒的王长田家族以115亿元成为创业板富豪中的首富。

    创业板前十名富豪中,传媒大亨占据3席。排名第一的王长田家族、排名第四的王忠军、王忠磊兄弟和排名第五的傅梅城。从事污水处理的碧水源有两位股东同时进入前十名,分别是排名第七的文剑平和排名第十的刘振国。

    创业板的富豪排名向来不够“稳定”,仅仅一周后,榜单上的排名就已过时。

    随着乐视网收购两家新公司,致使股价大涨,截至2013年10月22日,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及其家族则以167亿元跃居创业板首富,智飞生物蒋仁生家族以147亿元成为亚军,汤臣倍健的梁允超以130亿元位列第三,王长田以124亿元降至第四。

    业绩靓丽和造就富豪的同时,最令投资者深恶痛绝的,无疑是其三高发行下的圈钱行径和企业高管的套现减持。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四年来创业板上市的355只个股中,有319家企业遭遇减持,减持规模472亿元。其中,高管(含本人及亲属)减持已经成为主力,共计套现199.5亿元。从减持数量来看,在二级市场共计发生了增持722宗,却出现4687宗股份减持,其中,高管减持达到3371起。

    关键词2 【处罚】 四年来超10家公司被处罚和调查

    “被处罚”,是创业板的另一个“重点词汇”。

    4年来,创业板多家公司因涉嫌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处罚。

    其中,以“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造假案影响最大。

    2011年9月27日登陆创业板的万福生科,因2012年半年报涉嫌盈利虚增等财务造假,于2012年9月15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经过半年自查,万福生科于2013年3月1日发布公告称,2008年至2011年财务严重造假,盈利近90%缩水,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引起创业板巨震。

    对此,今年5月证监会对万福生科及其保荐机构、审计会计师事务所作出处罚。其中,平安证券被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5110万元罚款,暂停保荐业务许可3个月。而涉及这一保荐的吴文浩、何涛等高管则被撤销业务资格,并罚款30万元、10万元不等。

    此外,5月10日,平安证券设立3亿元专项赔偿基金,供受损的万福生科投资者索赔。今年8月,造假事件的另一主角也被追责。万福生科董事长兼总经理,控股股东龚永福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和伪造金融票据罪,被湖南警方刑事拘留。

    除万福生科外,还有不少创业板企业因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被相关部门处罚。

    据统计,开板四年以来受到证监会处罚和调查的创业板企业已超过了10家。今年以来,已有5家创业板公司遭沪深两地交易所处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