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豪“打游戏” 警惕成套现障眼法

2013年10月28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奥飞动漫进军手游市场,完成泛娱乐产业布局。鲁力 摄

    停牌三个月之久的奥飞动漫交出一份收购预案,称将斥资6.92亿元进军游戏产业,完成泛娱乐产业布局,受此消息刺激,奥飞动漫连续站上涨停板。从掌趣科技年初收购海南动网先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一场“打游戏”的风潮仍在持续。

    这场由于IPO停窗带来的并购“盛宴”,目前正遭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记者统计发现,同是手游并购,收购价格水平从最初的溢价8倍到近日最高38倍,土豪式“打游戏”正横行市场;另一方面,由于股票市场的炒作特征,利好出现便引发股价飙升,由此带来部分公司借助题材炒作为高管套现铺路,甚至出现伪利好的情况,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周雷

    “打游戏”不断创下天价

    疯狂

    “打游戏”不断创下天价

    奥飞动漫也成为“手游一族”。22日,奥飞动漫在停牌三个月之后抛给市场一个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将采取“现金+股权”的方式收购两家手游公司,共涉及资金6.92亿元。

    据奥飞动漫披露的公告显示,方寸科技于2013年8月31日的预估值为3.28亿元,双方的协商交易价格为3.25亿元;爱乐游2013年8月31日的预估值为4.30亿元,双方的协商价格为3.67亿元。由于奥飞动漫尚未披露方寸科技和爱乐游的审计公告,尚不知其收购的溢价率。

    在热衷手游并购的今年,手游公司成为市场宠儿,并购溢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10月15日,掌趣科技在停牌三个月后宣布拟用17.39亿元收购玩蟹科技100%股权。与此同时,掌趣科技还拟用8.14亿元收购上游信息70%股权,两起并购总金额达到25.53亿元,成为今年游戏行业最大的并购案。

    掌趣科技披露的审计公告显示,玩蟹科技100%股权和上游信息100%股权的账面净资产分别为5984.80万元和3144.89万元。因此,按照掌趣科技的评估价,两者评估增值率分别达到28倍和38倍。

    再往前,旋极信息投资上海索乐,对上海索乐的定价增值率为800%,而掌趣科技并购动网先锋,以及大唐电信收购广州要玩公司的估值相对于净资产的平均溢价则为1500%左右。由此看来,几个月内并购平均溢价水平从800%涨到最近的3800%,如此高价“玩手游”,是炒作还是货真价实,是否能够给公司和投资者带来利益却不得而知了。

    并购乃助套现?

    质疑

    并购乃助套现?

    今年市场上,凡是与并购游戏相关的公司无一例外地都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响应,在巨大的利益推动下,部分公司跨界并购不说,还存在着为大小非套现铺路的嫌疑。

    三五互联近日上演了一出“自导自演”的重组闹剧。今年5月4日三五互联发布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中金在线100%股权,随后股价一路走高,最高涨至每股84.27元,5个月里涨幅达到令人咋舌的222.35%。10月11日三五互联却宣布,由于中金在线新业务开展未达到计划目标,其后续发展前景并不明朗,将终止以2.1亿元价格收购中金在线100%股权。

    这期间,三五互联的控股股东中网兴宣布从6月25日起减持三五互联股票,累计达600万股,套现5532万元。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一场“自导自演”的帮助高管套现的阴谋。

    10月9日,顺荣股份公告称,将以“75%股份+25%现金”的形式收购页游公司三七玩60%的股份。以2013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三七玩60%股东权益的预估值约为19.25亿元。参考预估值,交易各方初步商定的交易价格为19.20亿元。

    该方案一经出炉顺荣股份股价便从10.59元一路狂飙到22.72元。实际控股股东吴氏家族合计持有的9909万股,在公告后已浮盈约12.0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3月1日,顺荣股份达1亿元的限售股将面临解禁,距今不足5个月时间,其中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吴氏家族7509万股等在内的多个股东解禁期届满。而顺荣股份上市以来,股价从上市当日的历史最高点38.8元,一路向下走低至停牌前的10.59元,如此看来,顺荣股份此次“不合理”的并购更多的可能是通过二级市场上的炒作来为吴氏家族高位减持套现铺路。

    如此跨界并购,不少投资者担忧,会不会又是一出“三五互联式”的闹剧,再次将投资者当成高管套现的炮灰。

    并购乱象 明眼辨识

    观察

    并购乱象 明眼辨识

    并购重组是公司进行市值管理的工具,一切并购重组都应该以合理的商业逻辑和长期的经营价值来考虑。如今市场上“土豪式”并购层出不穷,到底是“人傻钱多”还是物有所值尚且需要时间和业绩来检验。

    颇为耐人寻味的是,这边诸多公司正在为并购而疯狂的同时,在过去两年内开展了8起并购案的大智慧除了短时间内充成“大块头”外,头顶上还即将戴上一顶*ST帽子。大智慧日前发布的三季度预告披露,前三季度其亏损达到1.95亿元,如果第四季度仍不能扭亏的话,明年带帽无疑。

    创投大佬、中科招商执行副总裁谢勇指出,并购协同效应源自于并购后企业在生产、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互补与促进作用。然而,市场上出现的以汽车零配件生产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并购游戏公司,将来能否在制造业和文化创业产业上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让人生疑。

    此外,类似三五互联借助信息不对称,释放重组的“假利好”来拉高股价,帮助实际控制人套现,冲进去的中小投资者当了“炮灰”的现象并不算罕见。谢勇提醒投资者,投资决策不应当局限于消息面,投资者需对公司以及并购的计划进行深入分析,避免投资自身并不熟悉的行业。

    被称为“中国股市维权第一人”的严义明律师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由于前期部分并购案例的市场示范效应,不排除部分公司借助消息提供市场炒作题材的可能性。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自己考察并购的合理性,并考察并购方和被并购方在业务上能否形成协同效应。此外,则需要留意并购双方的业绩情况,特别是被并购公司在过去三年内的业绩水平,是否稳定增长,以及所处行业在未来的发展前景等。

    链接

    三季度完成

    并购交易330起

    近日,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并购市场在第三季度共完成交易330起,同比增长32.5%,环比增长63.4%。其中,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300起,总交易金额为180.48亿美元,同比大幅提高164.1%,环比涨幅也高达98.7%。

    具体看来,本季度国内并购共完成302起,较去年同期的218起增长了38.5%,环比涨幅更是高达65.9%。其中,披露金额的282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91.65亿美元,同比增长94%,环比增长17.3%。并购活跃度创下单季度的最高纪录。

    海外并购与外资并购却并不活跃。其中,海外并购三季度共完成案例20起,大约与去年同期持平。不过,披露金额的14起海外并购共涉及金额83.84亿美元,同比大涨近4倍,环比增幅更是高达575.9%。本季度,外资并购共完成8起案例,环比上涨100%,同比下降20%;4起披露金额的案例涉及金额4.99亿美元,环比上涨超10倍,同比上涨34.2%。

    清科认为,经济回暖、IPO暂停等是国内并购持续火爆的原因,国内并购的热度将在四季度继续保持。分析师朱毅捷表示,继二季度后,国内并购迎来再次上升浪潮,其中并购活跃度的增幅较并购总额更为明显,说明中小型并购是推动增长的主力。整体而言,经济回暖、IPO暂停等因素令国内并购持续火爆,预计并购热度仍可在四季度继续保持,并有机会创造新的纪录。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