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声大雨点小 基金三季度冷对自贸区概念股

2013年10月28日 10: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刚刚结束的三季度,对于基金来说收获颇丰,1930.85亿元的靓丽业绩,使之成为近三年最赚钱的一季,而基金仓位也升至86.96%。

  三季度最火爆的板块毫无疑问是自贸区,基金三季报出炉也曝光了基金相关概念股的炒作路线,整体来看基金对于自贸区概念股的炒作稍显谨慎。

  与对自贸区概念股的谨慎态度不同,三季度基金重仓创业板个股148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多达55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数量超过5只,显得相当激进。三季度持续高烧的创业板,也没让人失望,重仓基金都收益颇丰。

  贯穿整个三季度,最火爆的热点板块毫无疑问是自贸区概念股,上海钢联、外高桥、上海物贸、华贸物流等个股股价涨幅翻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刚刚公布的公募基金三季报重仓股数据中发现,基金对于自贸区概念股的炒作稍显谨慎,尽管捕中大牛股上海钢联,但对于外高桥、陆家嘴等龙头股等重仓程度有限;号称自贸区金融概念第一股的浦发银行更是被大幅减持。

  新进:抓住上海钢联等9个股/

  三季度大涨306.9%的上海钢联,乃是基金三季度807只前重仓股中的涨幅冠军。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仅有华富和浦银安盛旗下4只基金将其新进纳入前十大重仓股,华富竞争力、华富成长趋势、华富量子生命力各持有100万股、104.35万股和9.16万股,华富系合计重仓213.51万股;此外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新进66.52万股,4只基金合计持有市值为1.18亿元。

  华富竞争力、华富成长趋势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9月29日中国 (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其意义堪比深圳特区的成立,是普惠式的中长期利好”。

  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经理表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预期下,市场对于改革的方向以及拉动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上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传媒、自贸区、互联网金融、计算机等板块表现优异,而传统产业表现平淡,市场分化明显。虽然新经济的体量目前看还很小,但其穿越周期不断增长的潜力已经被市场所认可”。

  实际上,上海钢联曾在9月3日发表风险提示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就进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经营活动等事宜进行相关的筹划工作,也没有发现自贸区将对本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由此来看,对于自贸区的炒作更多的是凭借资金的想象力。除了上海钢联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三季度基金还新进重仓自贸区概念股8只,即外高桥、陆家嘴、张江高科、中海集运、时代出版、浦东建设、中海发展、东方航空,但持股市值均有限,最高的即是上述上海钢联。

  按市值排序,三季度末基金持有市值仅次于上海钢联的是张江高科。张江高科为银华内需单独新进重仓,持有649.99万股,持有市值为5531.41万元,为其第五大重仓股。银华内需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主板市场靠自贸区制度红利引发了上海板块的主题投资机会;(基金)进入9月份以后适度参与了自贸区主题。”张江高科三季度股价上涨62.91%。

  东方航空为纽银策略优选三季度末单独新进重仓,持有304万股,持股市值为890.72万元,该股三季度股价上涨14.45%。

  陆家嘴三季度股价大涨127.35%,为两只基金新进重仓,分别是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A和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合计持有10.9万股,持股市值为260.8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基金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A三季度一共持有6只股票,其中2只为自贸区概念股。除陆家嘴之外,同时新进浦东建设7.7万股,持股市值为97.56万元。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A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三季报股票投资坚持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主,并适当参与了自贸区概念股票的投资”。

  此外,中海集运、外高桥、中海发展、时代出版三季度均被单只基金新进重仓。其中,外高桥三季度股价涨幅惊人,达到293.79%。之前公布的基金半年报曾显示,公募基金“零持有”外高桥,被感叹错失良机。基金也并未“追涨”,截至三季度末,仅指数基金大成中证500沪市ETF新进外高桥0.75万股。

  减持:金融第一股“遭弃”/

  和上述个股受到基金青睐不同,同为自贸区概念股的浦发银行、上海机场、阳光城、机器人却被减持。

  浦发银行被称作自贸区金融概念第一股,三季度累计上涨21.85%,在银行股中涨幅居前。但基金并不“买账”,三季度共减持浦发银行1.01亿股至9.92亿股,共被119只基金持有,持股市值为100.18亿元。

  上海机场三季度同样被基金所减持,共有16只基金减持371.76万股至3214.22万股,持股市值为4.86亿元。上海机场三季度股价上涨30.59%。

  三季度,基金减持机器人710.65万股至1524.57万股,共被16只基金重仓,其中华夏稳增持有360.97万股,东方精选持有358.38万股,中欧新趋势持有200.57万股,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华夏经典、华宝兴业先进成长持股均超100万股。机器人三季度股价上涨18.56%。

  在所有自贸区概念股中,三季度唯一下跌的是阳光城,股价跌幅为5.06%。基金减持阳光城6875.29万股至9584.14万股,共被10只基金所重仓。

  唯一被增持的自贸区概念股则是中航投资。三季度基金整体增持中航投资905.52万股至1357.14万股,共被11只基金所重仓,持股市值2.61亿元。其中,益民创新优势新进570.42万股,建信优选成长、广发聚鑫债券A类各新进289.97万股和249.16万股。中航投资三季度股价上涨38.84%。

  与“错过”华贸物流一样,三季度基金对于上海物贸、上港集团、招商轮船、鼎立股份、海博股份、锦江投资、交运股份、浦东金桥、东方创业、上海物贸、新宁物流、中储股份、向日葵、嘉麟杰、东方创业、界龙实业、龙头股份等自贸区概念股均是“零重仓”,整体来看,基金的操作较为谨慎。

  押宝成长性基金三季度重仓148只创业板股

  三季度以来,创业板将出现调整的论调不绝于耳,但部分公募基金仍然激进重仓创业板个股。三季度,基金一共重仓创业板个股148只,减持47只,其余均为新进和增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多达55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以上创业板个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银河行业、银河主题策略、景顺长城公司治理4只股票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数量更是达到惊人的8只。

  变动:新进35只、增持65只、减持47只/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一共重仓创业板个股148只,与二季度末相比新进35只,增持65只,减持47只,还有1只持股数量未变。

  按持有市值排序,第一大新进创业板个股为通源石油,5只基金合计持有1704.18万股,市值为2.86亿元。其中,银华优质成长大笔新进1130万股;新华系3只基金抱团新进,新华优选成长、新华泛资源优势与新华优选消费合计持有518.56万股。

  理邦仪器三季度被4只基金新进526.65万股,持股市值为1.58亿元。三六五网被5只基金新进181.68万股,持股市值为1.47亿元。此外,三季度基金新进持股市值超过千万的还有上海钢联、佐力药业、银之杰、梅泰诺、光韵达、东方电热、大华农、开能环保、世纪瑞尔、华星创业、世纪鼎利、北京君正、兴源过滤、长亮科技。

  三季度基金增持的65只创业板个股中,华策影视是第一大创业板增持个股,基金增持4798.97万股至9260.43万股,共被52只基金持有。第二大增持个股是东方财富,三季度基金增持3924.37万股至1.05亿股。神州泰岳、掌趣科技、蓝色光标被增持数量均超过3000万股,探路者、光线传媒、乐视网均被增持超2000万股,阳光电源、上海凯宝、和佳股份、盛运股份、汇川技术、宋城股份、聚飞光电、恒泰艾普被增持数量均超千万股。

  长信科技则是三季度基金创业板第一大减持个股,基金减持2811.57万股至2938.56万股;而易华录、万邦达减持数量均超2000万股。此外,碧水源、金龙机电、银邦股份、信维通信、万顺股份、汉鼎股份、华谊兄弟均被减持超千万股。

  整体来看,若按持股市值排序,蓝色光标是三季度公募基金第一大创业板重仓股,持股市值为75.66亿元;随后分别是碧水源60.29亿元、华谊兄弟56.66亿元、华策影视37.49亿元;汤臣倍健、光线传媒、东方财富、汇川技术的基金持股市值均超20亿元;乐视网、掌趣科技、神州泰岳、和佳股份、红日药业、盛运股份、富瑞特装、网宿科技持股市值在10亿~20亿元之间。

  重仓:55只基金豪赌创业板/

  进入三季度以后,创业板不断传出调整之声,但仍有基金不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三季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统计发现,多达510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创业板个股,336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两只以上,其中更有55只基金创业板个股占据前十大重仓股超过半壁江山。

  除去创业板指数型基金之外,三季度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银河行业、银河主题策略、景顺长城公司治理4只股票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达到惊人的8只。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称,“三季度开始一直保持较高的仓位,继续保持对计算机、节能环保等行业的高配置,同时增加了对电子元器件和医药股票的配置力度。报告期内股票重点配置方向依次为科技含量高、业绩弹性大的TMT行业股票,稳定成长的生物医药行业股票以及部分高成长的化工新材料股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8只创业板个股为旋即信息、三聚环保、尔康制药、汉鼎股份、苏大维格、华宇软件、欣旺达和国瓷材料。

  银河行业和银河主题策略均由基金经理成胜单独管理,因此操作趋同。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持有卫宁软件、数字政通、理邦仪器、盛运股份、华谊嘉信、捷成股份,而银河行业同时持有飞利信和华谊兄弟,而银河主题策略同时持有泰格医药和卫宁软件。成胜在两只基金季报中称,“成长股领域依然是投资的主力方向,从市值来看优质个股依然有远大的空间,但在季度末,考虑到部分个股的业绩兑现力度偏弱,股价主要靠预期支持,加上估值的压力以及节后新股开闸的可能,也减持了非核心持仓中估值偏高的品种”。

  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的政策取向非常明确,传统经济结构进行调整,新兴+改革仍将是经济和证券市场的主流。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8只创业板个股为光线传媒、宋城股份、苏宁云商、蓝色光标、探路者、世纪鼎利、华录百纳、恒泰艾普、华策影视。

  此外,农银行业成长、华宝兴业先进成长、财通保本混合、农银汇理低估值高增长、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农银中小盘、华宝兴业新兴产、平安大华策略先锋混合、广发聚瑞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有7只创业板个股。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景顺长城、农银汇理、华宝兴业3家公司旗下基金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数量居前。

  景顺长城旗下除景顺长城公司治理重仓8只创业板个股之外,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优选、景顺长城支柱产业、景顺长城中小盘各重仓5只。

  农银汇理旗下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农银汇理低估值高增长、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农银中小盘三季度末重仓创业板个股数量均达到7只,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和农银平衡双利各重仓6只。

  华宝兴业旗下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华宝兴业先进成长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数量各有7只,华宝兴业服务6只,华宝兴业宝康配置和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各5只。

  后市:关注政策导向和新兴产业/

  重仓创业板也让基金赚得盆满钵满。三季度股票型基金收益冠军海富通国策导向前十大重仓股中即有4只创业板个股,收益率高达44.44%。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其贰号重仓创业板个股4只,净值涨幅也超过40%。前述重仓创业板个股数量达到8只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净值涨幅也分别达到36.31%和36.21%,在股票型基金中名列前茅。

  四季度以来,新兴产业集中的创业板调整次数多于前三季度。而上述重仓创业板的基金经理对于创业板后市态度如何?

  冠军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称,“四季度经济景气度可能难以持续向上,经济数据有旺季不旺的可能性。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关于经济改革的更多细节将逐步明朗,改革预期的提升或将带来整体风险偏好的提升,但市场面临的风险也将逐渐增加。因此,我们认为四季度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市场可能会维持缓慢震荡向上的走势,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仍将此起彼伏。后续我们会更加关注:三中全会的进程、后续的经济数据表现、通胀水平的回升、地方政府债务统计数据和三季报的业绩表现等。基于上述判断,我们未来会进一步挖掘相关国家政策引导受益的行业,并且更加关注互联网金融对行业未来深远的影响。积极寻找相关受益个股”。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表示,“TMT行业在上网带宽和终端硬件水平快速提升的推动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在通信设备、终端和元器件制造、内容和应用等环节的竞争力都在不断提升。这一发展趋势为我们提供了众多投资标的,也提供了良好的收益。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TMT领域仍将是配置的重要方向,但我们也会密切关注其他更广泛的投资机会”。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表示,预计未来几年经济增速将持续缓慢地下台阶,而改革和转型将持续深入进行,新兴行业公司将持续受益,A股主要热点仍将集中于新兴产业,但年初以来的股价涨幅巨大,很多公司股价已经开始透支未来的业绩增长。四季度开始,对投资机会的把握需要更加谨慎,市场将对上市公司业绩越来越敏感。因此,需要精选出业绩增长前景良好且被市场相对低估的个股进行集中投资,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的高成长战略新兴行业是主要投资方向,2013年四季度仓位将保持在一个适当的水平。

  华宝兴业先进成长称,“11月份,将召开有关重要改革方向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届时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及改革方向的预期将更加明朗。我们认为,尽管经济前景不明朗,流动性也并不乐观,但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上具有一定安全边际,长期来看投资的风险并不大。市场的投资机会可能更多表现为结构性和阶段性的,而新兴产业可能会是结构性投资机会的重点领域之一。下一阶段,主要配置还需围绕增长确定、前景良好的新兴产业板块和大消费板块,并对周期板块波段操作”。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