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股出现最佳上市窗口期 江苏地方银行IPO欲弃A转H

2013年10月28日 10:5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金证券记者 史亮

  受银行业监管政策收紧以及城商行、农商行上市政策不明朗影响,着急的城商行、农商行开始调整策略。

  《金证券》记者本周获悉,江苏部分排队等待A股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紧急修改招股书,准备上市H股。负责江苏一家城商行上市的财务顾问透露,“近期将有江苏地方银行撤回A股上市材料而转投H股。”

  华泰联合证券金融研究员许国玉则向《金证券》记者指出,现在已上市银行的H股相较A股已经出现溢价,在港股市场估值提升的情况下,抢这一波IPO是最好的时机。

  撤单A股IPO

  江苏地方银行或将行动

  证监会公开信息里,申请A股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队伍已悄然发生结构性变化。

  《金证券》记者统计后发现,此前排队审核的城商行包括杭州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东莞银行、徽商银行、锦州银行、重庆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杭州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

  不过从证监会相关信息披露看,大连银行已经出局,重庆银行则显示中止审查,徽商银行也显示中止审查。短短5个月,三家银行都已经停止A股上市。

  据了解,大连银行之所以被“终止审查”,源于自查材料在最后期限内未能提交。

  重庆银行的情况一波三折。今年4月,重庆银行曾因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自查报告而“中止审查”逾一个月,后于5月变回“落实反馈意见中”。

  然而,证监会9月13日披露的最新一期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重庆银行IPO审核状态再度由“落实反馈意见中”变更为“中止审查”。

  上述财务顾问对《金证券》记者透露,江苏近期也将有城商行(或农商行)撤回A股上市材料。

  目前,等待证监会审核的江苏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显示审核状态为“初审中”;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则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金证券》记者本周向5家银行办公室咨询,均被告知,目前没有中止审查的消息。

  股权变卖频频

  H股上市内资提前套现?

  在地方银行放弃A股IPO的这波浪潮中,股权交易所市场上频现转让。

  比如大连银行,在证监会要求提交自查报告期限的最后一天,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网站上出现股权挂牌的公告。挂牌时间为今年5月29日至6月30日。

  与其他金融股权的转让挂牌大不相同,北金所这次挂牌采用了招商的挂牌形式,对于转让方、股权数量、挂牌价格等信息均未详述。

  此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一笔大连银行4000万的股权处于挂牌拍卖中,总挂牌价格为1.72亿元,折合每股均价4.3元。产权交易所一位工作人员向《金证券》记者介绍,这笔股权自2012年8月14日挂牌,由于没有成交所以挂牌期限一再推延,曾延期到6月9日,现延至10月29日。

  重庆银行股东也在急着卖股。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信息显示,今年9月以来已有三笔重庆银行法人股挂牌出让,分别为9754股、22630股、14337股,卖家均为民营企业,要求条件为“股东间转让”,价格为“面议”,最近一笔法人股挂牌时间为10月15日。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国泰君安国际执行总裁阎峰告诉《金证券》记者,这与内地、香港上市制度不同有关。

  按照香港上市规定,内资法人股要锁定,这批法人股股东持股均为非上市的内资股,若要实现上市流通,还得等待H股日后回归A股。在H股无法实现套现的情况下,只能进行私下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一家交易所负责人告诉《金证券》记者,近半年来,市场上还没有出现江苏5家拟上市银行股权的转让信息。

  上市最佳窗口

  企业急改招股书抢先机

  “城商行、农商行急着上市转投H股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香港市场回暖。”华泰证券许国玉告诉《金证券》记者。

  《金证券》记者统计发现,8家两地上市的银行股中,有6家H股较A股溢价。“这个窗口期是目前看来最好的上市机会。”许国玉称。

  对于地方银行股的估值,一位香港分析师指出,早在2010年就有重庆农商行在香港上市,城商行的估值可能会参考重庆农商行。

  按照香港上市规定,如果企业是新申请人,在申请时递交的最后一期会计报表结算日期距上市文件刊发日期不得超过6个月。这意味着内地城商行、农商行一旦拿到内地证监会的批文,最快有望在半年之内实现H股上市。

  一家为江苏地方银行做法律顾问的律师行负责人向《金证券》记者透露,现在非常忙,由于从A股到H股跨越不同的资本市场,招股书内容要有较大的变动。

  比如A股上重视历史沿革,而香港市场则不需要这一部分,但对于企业盈利、未来以及法人治理结构非常重视,目前正在帮助手上的企业做转H股的材料。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