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地安借道闽福发A 准IPO公司曲线上市潮涌

2013年10月28日 13: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月底,自闽福发A(000547,前收盘价4.23元)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市场就纷纷揣测停牌的原因。近日,谜底终于揭晓。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北京欧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欧地安)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欧地安原本计划在创业板上市,但是在今年10月12日却终止审查。IPO上市之路戛然而止,公司转而通过闽福发A的并购实现借道曲线上市。

  近期,A股频频爆出收购大案,10月还未结束,记者发现这样的收购就至少有4起。

  闽福发收购欧地安股权/

  近日,闽福发A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欧地安100%股权。交易的总对价确定为5.83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向36名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收购对价4.35亿元,发行股份数量合计为1.12亿股。另外向闽福发A的股东金谷融通发行股份4123.71万股,募集配套资金1.6亿元。

  资料显示,此次收购的欧地安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电磁安防行业的公司,从事雷电电磁脉冲防护产品、接地产品、电磁信息安全产品及高能电磁脉冲防护产品等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另外,该公司还参与“神舟”、“嫦娥”、“北斗”等三大航天工程。

  从欧地安的经营状况来看,该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是1.49亿元、1.71亿元以及7233.2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255.48万元、3686.58万元和766.89万元。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只占到2012年净利润的两成多,对于这一原因,该公司解释为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是旺季。

  另外,此次交易对方承诺欧地安2013年~2016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800万元、4800万元、6000万元、6500万元。如果实际净利润低于上述承诺,交易对方将进行补偿。闽福发A称,借助收购将介入电磁安防行业,同时也为公司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欧地安在此次交易中受益更大,因为公司终于可以实现资产证券化。该公司原计划在创业板上市,但今年10月12终止审查,欧地安转而通过闽福发A的并购曲线上市。

  月内曲线上市已发生4起/

  欧地安并非近期曲线上市的第一家。上周末,停牌一月有余的

  华芳纺织(600273,收盘价5.45元)

  也披露了重组进展,拟注入资产标的——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化能源)100%股权。

  嘉化能源主营业务为浙江省嘉兴市乍浦经济开发区及周边企业提供蒸汽供热,并生产、销售氯碱、脂肪醇(酸)、邻对位及硫酸系列化工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嘉化能源此前曾欲通过IPO方式登陆资本市场,并向浙江省环保厅申请了环保核查,公司当时计划募集资金约10亿元,主要用于 “20万吨/年放空氢气回收生产脂肪醇项目”和“零极距离子膜烧碱节能技改项目”。但是随着去年四季度的IPO暂停,公司选择了快速登陆A股。

  除此之外,10月初,光伏企业

  日出东方(603366,收盘价14.51元)

  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股权受让及增资方式收购深圳市鹏桑普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鹏桑普)不超过50%股权。鹏桑普公司也有上市打算,多家招聘网站均能看到今年6月公司招收 “IPO专员”的信息。在任职要求中,公司明确提到“5年以上工作经验,具有IPO操作经验者优先,负责准备公司上市资料”等条件。

  另有,中航光电(002179,收盘价13.92元)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85亿元控股西安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达)不低于51%的股权。富士达也是一家准IPO公司。

  10月还未结束,这样的收购就至少有4起。

  对此,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并购业务的兴盛,让排队中挣扎的IPO企业有了另外一条路,而且这条路的速度更快。

  但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IPO失败的公司或许成长性有问题,上市公司收购这样的企业有好处吗?”对此,某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其实那些想上市的公司肯定提前都梳理过,公司财务、架构等都比较干净,不一定撤单的公司都是成长性有问题,这时候只要仔细选择还是能捡到一些宝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