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家公司三季报业绩大变脸 8股净利降逾50%埋地雷

2013年10月28日 15: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威尔泰(002058.SZ) 专业仪器仪表制造商

  威尔泰10月22日公布2013年第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3.82%,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58%。

  同时预计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102.93万元至360.27万元,同比减少30%至80%,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预计全年销售与上年基本持平,营业总成本同比有所上升。公司预收款项较年初增加543.44万元,同比增长295.28%,主要为尚未到交货期的预收货款增加所致。无形资产较年初数增加294.08万元,同比增长54.77%,主要为本期有新型特种电磁流量计和热量表两个研发项目研发完成。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主要从事压力变送器等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生产销售和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仪表集成服务。公司生产的智能差压/压力变送器是上海市名牌产品,WT系列智能压力变送器是国内第一个经国际HART基金会认可的压力变送器,并已获得欧洲CE认证。另外,公司具有较强技术研发实力:公司累计获得2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拥有全球最大口径水流量实流标定系统,设计精度达0.03%,是国内仅有两个国家级水流量检测实验室之一。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该股10月以来截至昨日累计微涨1.67%,累计净流出资金为863.48万元,该股最新收盘价为7.13元。

  从筹码度来看,2013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无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

  ■本报记者 张颖 孔瑞敏 见习记者 乔川川

  编者按:随着2013年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业绩“变脸”的公司再度受到关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129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三季报业绩。其中,有70家公司出现中期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而三季报业绩却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

  本版今日特从以上70家公司中,筛选出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的8家业绩大“变脸”公司进行分析,以提醒投资者在专注淘金三季报之余,也需要防范业绩“地雷”。

  索芙特(000662.SZ) 三季度净利润下滑533.33%

  索芙特今年三季度业绩相较于第二季度大幅变脸,数据统计显示,索芙特二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5.89万元,同比增长67.65%,而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97.6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533.33%。该股10月份以来下跌14.09%,最新收盘价为7.25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同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进行合作,走民族化妆品之路,突出东方草本精化与现代尖端科技相结合的理念。目前,在广西梧州拥有近一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并且从英国和美国引进了国际尖端的生产设备。

  从业绩来看,2013年三季报披露,2013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3364.30万元,同比下降52.82%,主要原因是本期市场促销费用大幅度下降;财务费用594.04万元,同比下降66.25%,主要原因是本期对比去年同期应收票据贴现业务减少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决定通过定增方式进军旅游文化产业。2013年9月,公司拟不低于5.91元/股定增不超过2.16亿股,募资不超过12.8亿元收购桂林广维文华100%股权。

  其中索芙特集团认购本次发行股份的15%,印象刘三姐公司认购25%,梅帅元认购6%,贺立德认购5%,增发完成后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桂林广维主要从事实景文化演艺,从2004年开始公演“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索芙特今年业绩下滑成定局,看点在2014年,维持“谨慎增持”评级和12.8元的目标价。公司油墨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明年有望开始进入募投产能释放期。公司三季度业绩略低于预期,向下修正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0.61亿元、0.82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33元、0.56元、0.74元。

  深大通 (000038.SZ) 10月份以来股价下跌9.31%

  深大通今年三季度业绩相较于第二季度大幅变脸,数据统计显示,深大通二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20万元,同比增长31.68%;而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4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221.94%。该股10月份以来下跌9.31%,最新收盘价为11.86元。

  从基本面来看,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以中高档住宅为主。控股股东——青岛亚星实业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经营、股权投资为主、跨地域的民营企业集团,注册资金16000万元,经过20年的发展历程,集团拥有深大通、青岛亚星置业有限公司等多家紧密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亚星实业持有公司44.79%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从业绩来看,2013年三季报披露,报告期内其他应收款增加95.57%为支付兖州城市小区住宅管理办公室保证金;预收账款增加33%为预收房款尚未到达结转收入条件;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减少100%为归还银行借款;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138.46%为本年房地产业务税负远高于商贸税负税费增加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1303.78%为本年房地产业务收入按照工程进度的一定比例支付进度款。

  从控盘情况来看,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无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截至2013年9月30日,股东人数较2013年6月30日增加25.25%,筹码有分散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9月12日公告,公司拟注销济宁海情贸易及其子公司青岛大通地产。注销后,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范围将相应发生变化,但不会对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产生实质性影响。

  东北制药(000597.SZ) 预计全年最多亏损1.2亿元

  东北制药今年三季度业绩相较于第二季度大幅变脸,数据统计显示,东北制药二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70.41万元,同比增长72.96%;而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21.77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85.81%。该股10月份以来下跌3.05%,最新收盘价为6.27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以生产和销售化学原料药品及制剂药品、经营医药产品批发及零售为主营业务,业务范围涵盖医药制造和医药商业两个子行业。其中医药制造业务的产品以化学原料药为主,兼有化学制剂、微生态制剂。公司产品群涵盖维生素类、抗感染类、计划生育及激素类、抗病毒类、脑循环与促智药类、消化系统类、麻醉和精神药品及含麻制剂等200多种原料药和制剂产品。

  从业绩来看,2013年三季报披露,预计2013年净利润-12000万元至-9000万元,变动幅度-1581%至-1211%(上年同期盈利81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36元至至-0.27元,上年同期为0.02元。预计四季度公司主导产品VC价格继续处于低位,第四季度预计仍将亏损,全年业绩预计亏损0.9亿元至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5日,东北制药发布公告称,核销公司212车间搬迁资产损失1997万元。212车间所属房屋及建筑物计30幢,截至2013年9月30日,原值合计为2455.44万元,账面净值合计为1225.38万元,另有与212车间相关的物流设施和环保设施8幢,原值486.31万元,净值220.50万元,搬迁后净值全部计入财产损失。

  安凯客车(000868.SZ) 批量生产新能源客车

  安凯客车今年三季度业绩相较于第二季度大幅变脸,数据统计显示,安凯客车二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1.24万元,同比增长60.80%;而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5.15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41.15%。该股10月份以来下跌6.26%,最新收盘价为4.45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国内较早研发和批量生产运营新能源客车的整车企业。

  现已形成集12米纯电动旅游和通勤客车、12米增程式电动公交客车、12米油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于一体的产品平台,共有37款新能源客车获国家公告,公告数量全国第一,有35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被评为国家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

  近几年内共承担28项国家及省市重点科研项目,并在适用于电动客车全承载车身技术、动力系统集成技术、电动客车整车控制系统、电动客车电机控制技术、电动客车远程监控技术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从业绩来看,2013年三季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41.40%,主要系本期分期销售增加所致。预收款项较年初增加46.01%,主要系预收款增加所致。应付账款较年初增加43.55%,主要系未到期货款及供应商保证金增加所致。

  10月22日,安凯客车发布公告,称回购股份注销完成,总股本将减少为约6.96亿股。

  交大昂立(600530.SH) 涉足自营金融行业

  交大昂立10月26日公布2013年第三季报: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6.84%,而其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22.80%。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主营保健食品行业,公司从美国引入维生素和矿物质、植物提取物、海洋生物提取物、蛋白粉等天然营养补充剂,共4大类33种“天然元”产品,已投放市场,从而填补了营养补充剂的空白,开始形成“昂立品牌功能性产品系列、天然元品牌营养补充剂产品系列”两架马车的产业格局。另外,公司自主研发的乳杆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粉,已添加到昂立一号、昂立多邦、昂立优菌多颗粒等多个产品中。最新研究发现,一株益生菌菌株能够提高机体对流感病毒的免疫能力,坚持每天服用益生菌一个月后,机体对流感病毒的免疫能力大大提高。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该股10月以来截至昨日累计上涨2.96%,累计净流出资金为3610.95万元,该股最新收盘价为8.43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4月份,公司投资3000万元成立昂立久鼎典当,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销售公司出资2100万元,股权占比70%;全资子公司保健品公司出资600万元,股权占比20%;全资子公司广告公司出资100万元,股权占比10%。投资完成后本公司间接持有昂立典当100%股权。另外,2012年8月份,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诺德生物投资7500万元(占50%)设立昂立小贷公司,其中关联方大众公用出资3500万元,占20%。

  同洲电子(002052.SZ) 主营数字电视机顶盒设计

  同洲电子10月26日公布2013年第三季报: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9.81%,而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上涨126.24%。业绩变动原因说明:公司2013年三季度新业务推广费用有所增加导致预期利润较以前预计有所下降;公司2013年三季度部分订单延后交付导致预期收入减少,从而预期利润较以前预计有所下降。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主营数字电视行业,主要产品为数字电视机顶盒全部自行设计、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性能、可靠性、质量达到甚至部分指标超出国际同类产品。公司拥有国内市场最先进、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互动数字电视端到端解决方案及其产品,成功在国内十余个省级广播电视网络运营商成功应用,随着公布第二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公司的相关产品技术与应用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市场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体现。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该股10月以来截至昨日累计上涨9.82%,累计净流出资金为23597.08万元,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2.55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今年以来加大了数字电视的投资力度。10月23日,公司与郑州市政府及河南有线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建设集智能终端制造、文化创意、三网融合研发中心、电视互联网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的项目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在郑州高新区,形成投资额在30亿元左右、年产值100亿元规模的三网融合全产业链集群。9月24日公告,公司与兆驰股份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利用100亿元,促进同洲电子签约的10个省份尽快推广“四屏合一电视互联网户户通工程”。

  黔源电力(002039.SZ) 水力发电龙头企业

  黔源电力10月25日公布2013年第三季报:基本每股收益-0.11元,每股净资产8.40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10.82%,而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5.80%。 同时预计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0万元至-9500万元。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今年进入主汛期后,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控制,贵州省内高温持续,降雨严重偏少,全省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公司电站所属流域来水同比大幅减少,发电收入减少。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已成为纯水电企业,公司积极把握“西电东送”,“黔电送粤”等发展良机,推进北盘江流域、芙蓉江流域、三岔河“两江一河”梯级水电项目的开发。

  另外,我国水电上网均价一直低于火电上网均价,致使我国水电发展速度相对较为缓慢。随着国家对于环保要求的日益提升,我国将开始逐步调整水电的上网价格。作为受益人之一,公司近年来主要电站上网价格均呈现上升趋势。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该股10月以来截至昨日累计微跌1.11%,累计净流出资金为1170.21万元,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0.32元。

  长城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3年、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6元和0.99元,目前股价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公司盈利对电价、利用小时数和利率富有弹性,集团资产也有望注入,业绩未来超预期可能性高,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