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货资管大战:基金“吃肉” 期货公司“啃骨头”

2013年10月29日 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期货资产管理业务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期货公司的“盘中大餐”,然而现实却是,基金公司在其中大快朵颐地“吃肥肉”,近水楼台的期货公司只能悻悻地“啃骨头”。

  “如今在期货资管上,基金公司是绝对主力部队,我们期货公司倒沦为了游击队。”多位期货业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任由这种怪现状发展下去,期货公司将越来越被边缘化,最终可能沦为大资产管理时代的弃儿。

  他们认为,导致期货公司陷入如此尴尬境地的根本原因在于,自身业务定位和发展方向模糊不清。例如,期货公司本想从基金等机构扩大通道业务,却不料它们反成为通道上的“劲敌”。另外,“一对一”专户模式的政策限制、资管能力不足、产品风险与收益匹配度低,以及客户群体认知方面的先天不足,也使得期货公司在展业过程中举步维艰。

  期货公司资管“蓝图难绘”

  2012年11月下旬,首批18家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资格获监管部门批复,对于期货业而言,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不少期货公司开始争抢“第一单”,并描绘期货资管的“蓝图”。

  时隔一年不到,大多数期货公司在资管业务上未能交出满意答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基金期货类资管产品规模近50亿元,期货公司资管规模却不到10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调查过程中,上海一些期货公司对于资管业务纷纷表示“做得不好”,不敢多谈甚至婉拒采访。背后是什么原因,起先争先恐后要拿资管牌照,现在却拿不出可说的产品和业绩,业务上到底出现什么难题?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期货业内人士把直接原因归结为,期货资管“一对一”专户模式限制了期货资管业务规模。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简单。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主动管理,一种是合作型,总体上(期货公司)资管能力都不强,只有永安期货等个别期货公司比较优秀,大多数只在理论、研究方面有一些策略和能力,实战能力不行,因此多数期货资管产品都是与期货私募合作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期货公司高层告诉记者。

  “有些期货公司给出各种优待,想吸引优秀的期货私募,反过来想,有些期货私募如果自己做得很好,有何必要被期货公司收编?”上述期货公司高层说,大多数期货公司没有期货资管最核心的东西——有实力的操盘手。

  上海一位期货私募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市场上优秀操盘手少之又少,且一般不愿意把自己做得过大,有些甚至规模不到1000万元,大的规模也不超过2亿元,很多操盘手原本就是期货公司员工,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后大多数不愿意再被期货公司“收编”,而多采取“借通道”的形式共同发行产品。

  十多年来,期货公司本身不被允许参与期货交易。上述期货私募人士表示,一方面期货公司没实战人才,另一方面是对风险的担忧比其他金融机构更强,一般资管产品理论上追求的是稳定的长期收益,但现在很多期货资管产品,说起来收益率很高,但很多时候回撤也很大,收益率曲线有时非常陡峭,这是不符合一般资管产品要求的。

  “期货公司骨子里是很保守的。”上海某期货公司高层表示,期货公司对风险的担忧尤甚,比如在资管业务上有多少盈利点,承担的风险与盈利是否匹配,至少现在看到的资管产品风险很大,不可否认有一些所谓收益非常好的资管产品,但在“审慎经营”这个大指导思想原则下,期货公司还比较难把风险与收益匹配好。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也指出,相对于基金、证券理财产品,投资者对期货资管产品认知度较低。目前基金、券商、信托等机构对期货类资管业务“虎视眈眈”,特别是基金公司,其期货类专户规模已经是期货公司资管规模的近5倍。

  基金专户“大行其道”

  基金公司何以在期货类资管业务上“大行其道”?一比就知道,上海一投行人士说,在期货理财方面,有限合伙虽然灵活,但税收高、风险大;倘若走信托通道,虽然没有税收问题,但不能参与商品期货,只能在股指期货上套保和套利;期货公司资管虽无限制,却只能“一对一”做专户,且无法做结构化产品,另外资金募集方面没有优势,而基金是“集大成者”,有效规避了各种通道的缺憾。

  该投行人士介绍,通过基金通道发行一只期货类结构化产品,募集规模最低3000万元,通道费一般为募集资金的0.5%(最低30万元起),银行托管费为募集资金的0.2%。

  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目前基金公司期货类专户产品总规模近50亿元。在基金行业中规模偏小的财通基金目前在这一业务上“独占鳌头”,截至2013年9月末,已成功发行44单期货专户产品,期货类资管规模达30亿元,期货专户数量和规模位列同业首位。

  财通基金副总经理王家俊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期货专户产品类型包括套利产品、趋势策略产品、高频交易产品及多种交易策略复合的混合商品期货产品,并在业内率先发行套保型期货专户和国债期货专户。

  此外,华宝兴业基金期货专户发展也比较快,目前发行期货专户数十只,一只体量小的规模达3000万元,大的规模有几个亿。华宝兴业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徐林明表示,现在期货专户定位有两块,一个是CTA策略产品,相对波动性大、预期收益相对高;一个是量化对冲账户,为相对低风险、绝对收益的产品,波动率和回撤比较小。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基金期货专户产品只是在简单地赚取通道费用,专户虽能积累客户,却难沉淀资金,而随着竞争加剧,通道费用必然会大幅下降,届时基金优势能否继续保持,还要看其自主研发能力。

  “未来肯定会分化,一方面期货资管业务对投资能力及后台的整体要求比较高,与现有领域有一定差异,参与的人会逐渐增加,逐步会形成一些有特色的、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现在属于大家‘摸着石头过河’。”徐林明说,通道也是一种,有其自身价值,但如果有自主研发能力则更有竞争力。

  他也坦陈,基金做期货资管中单纯的通道,从这部分价值角度讲,先期用作通道来积累经验,积累客户,给投资者提供好的资产管理人未尝不好,但最终要看基金公司定位,有些公司就是做通道和品牌价值。

  谈及基金公司与期货公司比较,徐林明表示,相对来说基金公司是有优势的,对收益、风险的理解上,特别是与客户需求对接上是非常重要的,期货市场里大部分产品给你非常高的预期,但是大部分是高风险的,下一步一些风险收益特征比较明确、投资者有比较明确预期的产品是非常重要的方向。

  强化风控 在细分领域找市场

  谈及风险,不得不提的是目前有少数基金公司在风控上还存在一些漏洞,特别是程序化交易中的高频交易。高频交易是指从那些人们无法利用的极为短暂的市场变化中寻求获利的计算机化交易,这种交易的速度非常快,以至于有些交易商为了争取千分之一秒的优势,甚至还将服务器安置在交易所附近或同一座建筑里。

  风险就出在计算机上,特别是一些交易指令。上述期货私募人士指出,如果负责高频交易的计算机发生故障,就会出现交易事故。

  期货实行的是保证金制度,风控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王家俊告诉记者,财通基金的风险控制体系,包括各种层面的风险控制阀值的制定,如全部期货合约的轧差阀值和非轧差阀值、止损控制措施、防止实物交割措施、保证金监控措施等,并且均针对事前、事中、事后风控进行了具体细化。

  不过,一位上海本地的期货程序化交易人士指出,对高频交易来说,实际上只能做到事后监管,事前、事中监管是很难做到的,否则会影响交易效率和机会把握,此外包括管理规模和容量也会受限,因此目前大多数基金公司比较偏向于中低频策略,对高频交易并不特别喜好。

  但对期货公司来说,实际上风险管理是它的“强项”。业内人士指出,在期货类资管业务上,期货公司很显然有不少“先天不足”,但也有一些优势。

  国金期货总经理助理江明德表示,基金、信托、券商的客户群体要比期货公司大得多,营业部数量多,其期货业务通道一旦被打开,期货公司的通道很快就会受到很大冲击,因为基金的通道,一则客户群体稳定,且对其认知度远远比期货高,即便是一个相同的产品,投资者选择基金、券商的要远多于期货公司。

  江明德指出,资管作为一项新业务放开后,到底期货公司与市场需求匹配如何,能不能做还是一个市场问题,并不是说有业务牌照就能做,对期货公司来说,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大部分期货公司的策略还要转变,比如金融期货(主要指股指期货)以后交易基本以量化交易为主,因此期货公司要寻找差异化竞争。

  “随着商品期货品种越来越多,面临市场是细分化的,要在细分化领域里面找市场,比如现货业务可能是比较大的一个业务领域。”江明德说,风险管理应该是期货公司的强项,以后风险管理(现货)子公司业务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特别是商品期货品种越来越多,无论是普通期货公司,还是券商系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上还要调整策略。 □本报记者 官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