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宁成PPTV第一大股东 “买下”3.4亿线上用户

2013年10月29日 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东方IC供图

     互联网并购市场又一起“大剧”杀青了。昨天,苏宁云商联合弘毅投资以4.2亿美元战略投资视频网站PPTV,这家以传统零售起家、正向互联网企业转型的电商大佬一跃成为PPTV的第一大股东。

    “买下”3.4亿线上用户

    尽管在前一天下午就发布公告称第二日因要宣布重大事宜而停牌,直到昨天下午4点,苏宁云商这才对外发声:“拿下”PPTV!

    事实上,今年年中以来,PPTV“被收购”的传闻一直不断,而阿里、湖南卫视也曾成为“绯闻对象”。至此,优酷、土豆、PPS、PPTV等曾经的一众视频“干将”都已寻获下家。

    苏宁公布的战略投资方案显示,苏宁和联想控股的弘毅投资将以4.2亿美元的公司基准估值联合战略投资PPTV聚力,其中苏宁投资2.5亿美元,占据PPTV的44%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也是苏宁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

    具体合作内容上,未来PPTV和苏宁线上线下的会员系统将被打通。就是说,PPTV注册用户可以使用一个账户登录苏宁易购等网购渠道,同时在线下门店获得会员体验式服务。

    “PPTV的线上活跃用户超过3.4亿,这能帮助我们进一步占据连接线上、线下的入口。”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说,今年年初摘掉电器“帽子”,8月底发布的一幅“一体两翼互联网路线图”中,连接电商零售和视频接口正是“线上线下一体”的一步棋。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PPTV聚力日均覆盖用户3092万人,日均播放时长1930万小时,位居行业第三。“目前阿里、天猫、苏宁都在做平台,引入第三方卖家、扩充商品品类,但都面临商家越多而流量增长却在放缓的瓶颈。”在巨擎网CEO鲁振旺看来,将PPTV目前拥有的稳定用户群引入苏宁生态圈中是这笔交易“看得见的效益”。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笔4.2亿美元的花费并不便宜。

    “不存在‘大吃小’的问题,我们将保持独立发展。”面对媒体,PPTV聚力CEO陶闯的第一句话便是如此。他介绍,PPTV和苏宁、弘毅的合作不涉及运营层面,几方的人员不会合并,“这也是我们在多方橄榄枝中选择苏宁的原因,在和每一方接洽中‘坚持独立发展’都是我们最早摆在台面上的条件。”

    软硬兼施欲抢滩“第四屏”

    “电视大屏是最后一块被互联网大潮网络智能化的终端。”昨天下午,无论是精简派“开讲嘉宾”陶闯,或是洋洋洒洒一连说上近半个小时的孙为民,这么一句话重复出现在了双方的演讲稿中。

    除了资本入驻、用户群打通等看得见的“流动”外,尽管还没有具体产品面世,苏宁和PPTV已经描绘了一出互联网电视的新愿景。

    孙为民介绍,双方将加快进军方兴未艾的OTT(基于开放互联网的视频服务)领域,为上游彩电厂商和内容供应商搭建开放的技术平台、内容产品平台和视频应用平台,建立从研发生产、流通渠道、内容供应到用户体验的OTT领域首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苏宁每年超过1000万台电视的巨大销售量也将为OTT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PPTV之前,和传统家电厂商联手,一众视频网站已经喊出了一片互联网电视“蓝海”。尽管并没有推出过电视产品,PPTV旗下也有PPBOX、PPLink等“盒子”系列。不过,陶闯表示,不同于此前多见的“传统厂商出硬件+视频网站出内容”的互联网电视模式,PPTV将不会和某一厂商合作,而将以苏宁的上游厂商为依托,在电视端的PPTV中移植购物、互动娱乐等内容。

    “一种正在探讨的模式是,消费者在电视上收看视频内容时,如果发现画面上出现想要选购的商品,可以立即截屏、转入网页,进行下单购买。”陶闯说。

    但苏宁的“野心”似乎并不止于此。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商业企业,从最初的空调销售企业起家,到目前拥有1600多家连锁门店覆盖海内外600多个城市,苏宁也在向“全能选手”进军。孙为民透露,苏宁极有可能成国内首批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的企业,PPTV聚力还将成为其中的一块内容基地。“未来苏宁将硬件销售、内容提供与虚拟运营‘三驾齐驱’,从单一的硬件销售商向软硬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行转变,盈利模式也会变化。”

    “第四屏”争夺战还没摸清门路

    “除电脑、手机、平板电脑外,电视‘第四屏’已成为现在电商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姜奇平评价道,近来互联网企业争先抢滩“互联网电视”领域符合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但目前各家似乎还没完全“摸得清门路”。

    艾瑞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网购和视频业务已经超过搜索,成为互联网领域内份额最大的两块垂直服务。“应当说苏宁和PPTV的合作,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同其他的单纯互联网企业相比,苏宁有线下零售和上游生产商家的优势,在硬件上更易达标。”姜奇平表示,但就电视内容而言,PPTV并不拥有广电牌照,这就使双方的合作在电视内容上存在“短腿”。

    电子商务要想真正进入“第四屏”,并不是直接把网购搬到电视上。“事实上,无论是作为‘第四屏’的互联网电视、还是客厅争夺战,需要认清的一点是‘第四屏’的核心在于用户体验,而非电视节目、视频等内容本身。”姜奇平建议,未来“一对一”式的广告投放、精准营销以及体感式的购物体验或将成为互联网电视真正的发力点,而目前各家的互联网电视大多还是停留在“量贩”式的网购模式上。

    本报记者 张倩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