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银行扎堆公布三季报 银行股业绩或优于预期

2013年10月29日 11: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建行、光大、平安银行陆续发布财报 本周上市银行扎堆公布三季报 业内人士预测:

    昨晚,光大银行发布三季报,此前的27日晚间,建行作为首家公布三季报的国有行也交出了成绩单。至此,已经有三家上市银行公布了三季报。

    本周将进入银行三季报扎堆披露的时间,多家机构预计银行利润增速大部分维持在两位数。此外,对于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银行业资产质量问题,有分析认为,预计上市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将比二季度末有所增加,而中农工建四大行还将受到地方债务工作审计结果的相关影响。

    本报讯 (文/表记者李婧暄)建行三季报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建行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49957.6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229.41亿元,增长7.32%。集团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为83772.1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648.98亿元,增长11.51%。

    建行盈利三季度

    获汇金小幅增持

    该行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768.67亿元,实现同比11.57%的增长,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764.82亿元,同比增长11.56%,与上年末相比,建行前三季度的不良贷款数据出现一升一降,不良贷款余额为820.8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4.6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8%,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建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820.8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4.6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8%,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67.88%,较上年末减少3.41个百分点。存贷比率为69.14%,保持在合理水平。

    此外,根据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建行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曾大举增持建行股份1.243亿股,其中,第二季度更是购入1.004亿股,但汇金公司第三季度增持力度明显减弱。截至三季度末,汇金公司共计持有建行股份1431.61亿股,持股数量较二季度末增加235.59万股,持股比例为57.26%。

    平安证券认为,建行是大行中资产久期相对较长的一家,其息差有望稳中略有回升。目前股价对于业绩已经反映相对充分,维持对建行“中性”评级。

    预期:大部分银行

    利润增速未大幅度下滑

    上周,作为股份制银行首家披露三季报的银行,平安银行201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6.96亿元,同比增长14.25%;不良贷款率0.96%,较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较2013年6月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进入本周,将是几大行以及多家股份制银行三季报的集中发布时间,多位券商分析师预计,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银行股业绩和在不良贷款等方面的表现或优于市场预期。记者发现,多家机构的预测显示,除个别银行外,大部分银行的利润增速仍未下滑至个位数。

    据银河证券方面预测,预计累计同比增长12.1%,环比上半年下降1.5%。2013年前三季度,预计大行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速约11.4%;在股份制银行中,兴业、民生和华夏增速最高,保持15%以上的增速,招商、浦发和平安同比增长12%左右,中信同比增速约5%左右;城商行平均净利润增速预计为17%。

    光大银行前3季度

    不良贷款率为0.82%

    本报讯 (记者李震)昨日,光大银行发布了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集团实现净利润217.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87%,不良贷款率为0.82%,比上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54.73%。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大力推进,银行利息收入纷纷放缓,而以手续费为代表的中间业务则快速发展。

    此外,截至报告期末,该集团不良贷款总额为93.6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 17.51 亿 元;不良贷款率为 0.82% ,比上年末上升 0.08 个百分点。按《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的资本充足率为 9.6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为 7.89%。

    分析:

    净利息收益率缩窄

    从光大银行和建行的三季报来看,利率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已经影响到银行利差收益,净利息收益率缩窄。

    光大银行公告称,年初至报告期末,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87.68 亿元,其中实现利息净收入385.38 亿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1.60%,在营业收入方面的占比为79.02%,增长较缓的原因主要是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和市场流动性成本上升导致净利息收益率收窄。

    建行三季报公告称,报告期利息净收入2865.10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6%。净利差为2.54%,净利息收益率为2.71%,均较上年同期降低0.03 个百分点。

    只有此前发布公告的平安银行,由于加大了风险定价管理力度,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环比明显提升。第三季度存贷差环比提升0.26个百分点,净利差和净息差均环比上升0.10个百分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