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历史博物馆获赠一批民国股票 头像为杜月笙

2013年10月29日 14:0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海历史博物馆获赠一批民国老股票,头像为杜月笙。

上海历史博物馆获赠一批民国老股票,头像为杜月笙。

  历史博物馆获赠民国老股票

  杜月笙曾任72家公司董事长

  叱诧风云的黑帮老大杜月笙竟是上海滩72家公司的董事长,涉足领域包括金融、工商、交通、文化发展等。昨天,上海历史博物馆获赠一批民国老股票,董事长一栏无一例外均留存“海上闻人”杜月笙的亲笔签名。捐赠者、沪上知名股票收藏家喻建忠说:“民国时期股票发行,不仅有金融行业、工商企业,还有书局、照相馆、文物商店也发行股票集资,中国的民族资本已经开始充分利用证券市场来发展壮大,足以佐证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的重要性。 ”

  设计用心:暗记水印防伪均不缺

  民国时期是中国近代证券市场发展史中内容最丰富、变化量复杂的重要时期。期间发行的股票,不仅有金融行业、工商企业,还有书局、照相馆、文物商店,甚至连中学大学也发行股票集资。 “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地区,证券种类多、数量大、票面设计灵活、色彩鲜艳,很富有想象力。 ”上海收藏协会股票收藏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喻建忠此次捐赠的三张股票均为上海 “本地股”,用他的话来说,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管中窥豹”当时上海的经济发展水平。

  以一张发行于1947年(中华民国36年)12月15日的上海市轮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为例,票面印刷十分精美。股票上方正中为一艘正在行驶的轮船图案。周边是精美的花边。在轮船下方,印着 “上海市轮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的右侧,印着股东、公司名称、资本总额等相关内容。在股票中部,显示出该股票代表1000股,股额总计10万元。左侧则是董事长杜月笙的签名和印章。

  股票左下方留有一大摊明显的深蓝色印记。即便如此,仔细查看,仍不难发现掩映其中的暗记和水印防伪,可见当时设计之用心。

  “股票背面还印有该公司章程摘要,股票相关登记内容和过户表。 ”上海历史博物馆征集部的负责人表示,由于已被装帧完毕,背面部分目前已不便展示。

  研究窍门:大面额不代表高价值

  另两张一并捐赠的股票,分别来自“大中华橡胶厂兴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华商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则相对简单一些,不过认购的股数单从数量上看则相当惊人。

  发行于1947年的“大中华橡胶厂兴业股份有限公司”淡红色的票证上,资本总额达“国币三百亿元”,股份总额高达“一千万股”,每股金额达“国币三千元”。认购这份股票的股东“万茂生”虽仅认购了40股,但花费高达“国币12万”。

  而发行于同年的“上海华商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则显示,该公司当时的资本总额经该公司股东常会决议增至“国币二百亿元”。股东“汝记”一次性认购的股数达5万股,从数量上看可谓“一掷千金”。

  “事实上,大面额并不代表高价值。”喻建忠说,“研究这些股票不能光看面额。由于当时大量发行的金圆券,造成了严重的通货膨胀,物价猛涨,金圆券急剧贬值。股票的实际价值也就不言而喻了。 ”

  “不过,上述企业在当时都算有点来头。”喻建忠说。资料记载,大中华橡胶厂兴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大中华橡胶厂1933年12月改组而来,在生产“双钱”牌胶鞋、球胆、热水袋、自行车胎、力车胎的基础上,于1934年10月生产出中国第一只汽车轮胎,并首先在祥生出租汽车公司的230辆汽车上使用。 “这里有一个不能忽略的背景是:中国从1924年开始进口汽车,1934年到1937年平均每年进口汽车6000多辆,随着汽车进口量的增加,汽车轮胎的需求量也逐年增加。那时国内还没有生产轮胎的厂家,轮胎市场完全被欧洲和日本厂商霸占。 ”

  而根据上海地方志记载,上海华商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中国人在上海经营最早、影响较大的一家电气公司。

  一处巧合:大亨操盘72家股份公司

  还有一个细节,不容忽视——此次捐赠的股票公司董事长一栏均为叱诧风云的上海滩黑帮老大杜月笙。

  “事实上,杜月笙曾是上海滩72家公司的董事长,涉足领域包括金融、工商、交通、文化发展等。除了担任董事长,另一些挂名的职务还有会长、常务董事等。 ”喻建忠说,从这些众多领域来看,足以说明当时中国的民族资本已经开始充分利用证券市场来发展壮大。 ”

  当天的捐赠会上,喻建忠还同时捐赠了罕见的民国24年前24寸原版外滩大型照片。不但记录了外滩万国建筑群,还记录了外滩的喧闹和繁华。有各种人物上千人,几百辆各式各样车辆和上百艘大大小小船舶,原汁原味地还原了外滩近代史。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