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只央企股退市几成定局 *ST凤凰亏损近6亿元

2013年10月29日 14:3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公司董秘李嘉华表示,今年扭亏难度大,假如年底亏损的话,公司有暂停上市的可能性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陆续亮相,备受市场关注的*ST凤凰三季报也于10月28日正式出炉。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近5亿元。

  *ST凤凰已经于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报亏,如果2013年再次亏损的话,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对此,*ST凤凰董秘李嘉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扭亏难度大,假如年底亏损的话,公司有暂停上市的可能性。对于如何避免暂停上市,李嘉华表示公司正在讨论,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好的办法。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目前,*ST凤凰仅有重组一途。但据李嘉华向记者透露,“至今仍未有重组消息”。

  前三季度亏损近5亿元

  据*ST凤凰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4亿元,同比下降36.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亿元。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同比下降46.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表示,2013年以来公司所处的航运业持续低迷,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国际国内航运市场需求下降和运能过剩导致运价持续走低。

  对于目前的航运业低迷,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认为,运力过剩、需求不振是行业当前的突出现状,国内航企普遍处于业绩亏损的艰难处境。短期上,无论是全球经济、贸易还是行业的供需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复苏转变,行业仍将处于冰川期。

  实际上,对于*ST凤凰今年年底的业绩,*ST凤凰董秘李嘉华心理也没底,其表示“假如公司年底亏损的话,公司有可能暂停上市”。

  *ST凤凰已经于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报亏。申正远向记者分析道:“从行业的背景上看,*ST凤凰难以通过经营实现扭亏为盈,唯一的办法只能通过非经营性手段实现扭亏,或出售资产或进行重组等。当然,若*ST凤凰无法实现扭亏,其将面临退市成为国内退市的首家航企。”

  对此,李嘉华表示,公司当前最大的目标就是保壳。但李嘉华同时还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讨论出好的办法。

  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想要靠自身业绩扭亏的话,只能等航运业整体复苏。“从中长期上看,行业的复苏主要依赖于全球的经济与贸易的好转。”申正远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正在复苏,欧洲开始逐渐走出债务危机,行业供需矛盾正在不断调整,行业有望在近两年来迎来好转。

  重组猜想

  目前,*ST凤凰三季报仅公布了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近5亿元,但公司并未在三季报中预计2013年全年业绩。

  有公司股东表示,投资公司风险较大,准备提前走人。但也有股东赌定央企股不会退市。“ST锌业也是负债60亿元,11亿元的盘,重整不也是成功了吗。央企想退市简直是天方夜谭。”

  事实上,不仅是公司股东认为公司不会退市,多数业内人士也不认为有央企背景的*ST凤凰会被退市。

  申正远认为,*ST凤凰能否退市取决于其今年能否实现扭亏为盈。在仅剩短短的几个月中,*ST凤凰只能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实现盈利目标。就当前上市公司平台的稀缺性而言,*ST凤凰的上市平台仍有较大的市场吸引力,国资股东让*ST凤凰这一上市平台丢失的可能性较低,期待公司后续进一步的资本运作消息。

  虽然市场对*ST凤凰的重组抱有很大的希望,但公司董秘李嘉华却向记者表示,公司大股东并无动作,也无重组计划。

  此前有报道称,*ST凤凰控股股东中外运长航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集团只能尽量保住*ST长油,*ST凤凰只能靠自救。对此,李嘉华表示“从来没听说过这个消息”。其认为这是猜测的。

  巨额负债成累赘

  李嘉华表示,公司重组最大阻碍是58亿元的负债。业绩亏损与巨额负债导致公司无法偿还已到期的贷款本金和利息。

  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20日,*ST凤凰(包括公司控股子公司长江交科)共有逾期的贷款本息合计7.7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比例为118.18%,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比例为14.77%。

  同时,身负巨额负债的*ST凤凰也是官司不断。自今年4月份公司公布2012年年报以来,相关银行或债权人纷纷通过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等方式对公司资产进行冻结、查封、拍卖,甚至连公司银行账户也未能幸免,难逃被冻结的命运。

  据*ST凤凰10月23日公告显示,公司旗下资产“长航江海”、“长航汇海”、“长航渤海”被法院拍卖,拍卖总计得2.69亿元。初步测算,此次司法拍卖将导致*ST凤凰资产处置损失4.66亿元。

  对于公司面临的巨额负债问题,李嘉华向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在与债权方商谈,但一直没有进展。李嘉华称,债务能否解决要看债权人方面,公司是被动的。至于公司和债务人的谈判情况,他坦承“目前状况不太好”。  ■本报记者 矫 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