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炭“萝卜卖泥价” 应收账款重伤上市公司

2013年10月29日 16:5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称,赊销问题导致的煤炭行业应收账款激增的情况仍将持续,未来或将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

  受煤炭行业整体市场行情一年来持续下滑的影响,煤炭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普遍激增。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8日,已披露三季报的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应收账款最多的三家包括中国神华、山煤国际、中煤能源,应收账款总金额高达434.8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了100亿元。其中,中国神华一家的应收账款就高达228.21亿元,同比新增了68.77亿元。

  此外,截至三季度末,阳泉煤业、西山煤电和露天煤业的应收账款也分别高达45.64亿元、33.41亿元和19.48亿元,较去年同期均有一定程度增长。

  煤炭专家李朝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一年来,煤炭价格一路下降,整体行情不好,“以前是萝卜快了不洗泥,应收账款就很少;现在供过于求,萝卜只能卖个泥价,在巨大的库存压力下,煤炭企业为了不丢掉客户,只能依赖赊销”,所以导致煤炭行业应收账款大幅增加。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行业应收账款增加除了受自身行业不景气影响外,还主要受下游火电、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遭遇宏观调控的影响。

  从“萝卜快了不洗泥”

  到“萝卜卖泥价”

  当然,能够让煤炭行业见到一丝曙光的是,截至目前,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已经在近一年的下跌后,出现连续两周上涨且涨幅有所扩大。10月23日公布的最新一期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为533元/吨,周环比上涨了2元/吨。

  李朝林称,煤炭价格从去年11月初降价“起步走”,到目前“稍息”不到一年时间,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每吨下滑了110元,整体上下滑了17.1%。而且今年的煤炭价格下滑是在去年11月初和前年同期比大幅度下滑25%的基础上又继续下滑了17%。

  近两年内,煤炭行业的整体供求关系发生了大逆转,李朝林称,原来是“萝卜快了不洗泥”,现在“萝卜只能卖个泥价”。

  从之前“黄金十年期”火电企业拿着现金到处抢煤,到现在煤企生怕丢掉大客户,主动降价、赊销等各种措施求着火电企业来买煤。李朝林表示,从河南的情况看,原来煤炭行业黄金十年的时候,下游煤炭采购企业为了能抢到煤,很多都是预付款;现在煤价持续下跌一年多了,一般电力企业采购煤都改成了后付款,有些还是以承兑汇票付款,从开票到兑现一般要有几个月的时间,如果要及时拿到货款,就要向银行支付相应的票据贴现费用。

  应收账款仍将激增

  或存坏账风险

  事实上,2013年以来,整体煤炭企业的经营更加困难,而且未来短期内这种经营困难仍将持续加剧。李朝林分析,一方面,煤炭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另一方面,煤炭企业亏损亏损面仍在扩大,黑龙江、吉林、重庆、四川、云南、安徽等6个省区甚至全行业亏损。再者,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偿债能力下降,经营风险加大。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煤炭采选业利润同比降40.2%。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显示,煤炭洗选业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57.7亿元,同比下降1.4%,实现主营活动利润1532.4,同比下降40.2%。

  而之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8月份通报的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煤炭产销量同比“双下降”,煤炭企业经营困难加大,行业利润继续大幅下降。数据显示,前7个月全国煤炭产量为21.3亿吨,同比下降3.5%;销量为20.7亿吨,同比下降3.9%。

  此外,虽然煤炭进口税率从0恢复到3%,但煤炭进口大幅增长仍在挤占国内煤炭企业的市场空间。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我国累计进口煤炭2.39亿吨,同比增长17.6%。其中,9月份进口煤炭2573万吨,同比增长38.1%,环比下降0.9%。

  任浩宁认为,从整个能源结构来讲,未来风电、光电会不断增加,火电企业的市场空间将持续受到挤压,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将逐渐弱化,另外,钢铁、有色金属等煤炭下游产业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会逐步显现,煤炭产能过剩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在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去年到现在一年来价格不断下滑,定价、结算方式的主导权都有不同程度的丧失,因此,任浩宁称,赊销问题导致的煤炭行业应收账款激增的情况仍将持续,未来或将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  ■本报见习记者 唐振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