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浑水卷土重来殃及池鱼 热门中概股暴跌

2013年10月30日 13: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10月29日),某美股论坛如同炸开了锅,投资者纷纷感叹:不是说网秦被浑水“呛”了吗,怎么中概股一个接一个都有溺水之势?

  28日(周一),中概股收盘多数下跌,其中6只股票跌幅超过13%,畅游(CYOU)以20.19%领跌,空中网(KONG)跌18.44%,网秦(NQ)跌17.22%,搜狐(SOHU)跌16.35%,凤凰新媒体(FENG)跌14.93%,斯凯 (MOBI)跌13.48%。一年以后,做空机构浑水(MuddyWaters)卷土重来,再次指控中概股网秦证券欺诈,让美股投资者担忧情绪再度爆发,其中小市值公司受伤最深。

  国元证券(香港)高级投资顾问陈文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此次跌幅较大的个股主要集中于网游、光伏等中概股前期涨势较猛行业,即使没有浑水做空,中概股调整也只是时间问题。此外,部分公司最新出炉的财报利空也是推手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概股暴跌同时,受美国工业产值超预期以及企业财报多数利好影响,标普500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网游、互联网、光伏领跌/

  截至美东时间周一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5568.93点,微跌0.0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08%收于3940.13点;标普500指数收盘报1762.11点,再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彭博客户端发现,截至周一收盘,追踪在美交易最活跃中资股表现的彭博中美55指数 (China-US55Index)下跌1.16%至100.87点。其中,网秦、畅游等权重相对较小个股跌幅领先,而权重最大的三只股票中,百度(BIDU)跌幅为3.29%,中国海洋石油(ADR)涨0.62%、中国人寿微跌0.49%。

  受浑水做空报告影响,10月24日以来,网秦累计跌幅已达62%,截至28日报收8.7美元。

  对于这轮中概股暴跌的原因,国元证券(香港)高级投资顾问陈文军向记者表示,除浑水做空影响外,另一大原因是这些个股前期涨幅普遍较大,加之三季报陆续公布,市场比较谨慎,包括美股的科技类股最近调整也比较明显。

  记者留意到,美东时间周一,畅游和搜狐均发布了利空的三季度财报。搜狐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营收达3.68亿美元,同比增长29%;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4400万美元,同比下滑24%。

  畅游于同日公布的Q3财报显示,其为搜狐旗下专门负责开发、运营网游的子公司,第三季度公司营收为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0%;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归属畅游的净利润为7320万美元,同比下滑4%。

  针对浑水的指控,昨日网秦创始人兼CEO林宇在参加访谈活动时透露,公司已经在北京起诉了浑水和报告作者,并希望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考虑建立“反浑水同盟”。

  陈文军指出,这次跌幅较大的中概股,大多是市场关注度非常高或此前涨幅领先的个股,主要集中在网游、互联网以及光伏行业。集前期热点及季报亏损于一身,或许也是畅游此轮领跌的重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跌幅居前的还包括空中网(-18.44%)及斯凯(-13.48%),前者业务覆盖无线增值、互联网游戏以及手机游戏三大领域,后者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手机应用平台。

  太阳能板块方面,英利绿色能源(YGE)周一下跌4.27%,该股上周五下跌12.3%;韩华新能源(HSOL)继上周五下跌11.65%后,本周一续跌7.27%;昱辉阳光(SOL)周一收跌7.78%,跌幅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周一中概股普遍遭遇血洗,但仍有3只股票涨幅超过2%,华视传媒(VISN)涨8.26%,掌上灵通(LTON)涨5.58%,世纪互联(VNET)涨2.06%。

  凤凰新媒体重挫15%/

  除了前述热点个股以外,凤凰新媒体周一亦遭遇巨量抛单,收盘跌近15%,盘中最大跌幅约23%,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资料显示,凤凰新媒体是跨平台网络新媒体公司,旗下综合了门户凤凰网(www.ifeng.com)、手机凤凰网(3g.ifeng.com)和凤凰视频(v.ifeng.com)三大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本月中旬,美国评级机构TheStreetRatings曾发布报告,认为凤凰新媒体在多个方面表现出色,如强劲的营收增长、稳定的财务状况、合理的债务水平,以及颇具吸引力的估值。但该机构也指出了凤凰新媒体的不足,如股本回报率令人失望等。综合考虑之后,维持“持有”评级。而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凤凰新媒体Q3盈利同比增幅将达333%。

  事实上,今年凤凰新媒体股价整体呈上涨态势,尤其自8月1日以来,该股已经上涨了逾一倍,但从本月22日起,其股价已经跌去三成。

  既非前期热点,亦无财报利空,为何凤凰新媒体跌幅如此惨重?市场多数分析认为,凤凰新媒体暴跌与媒体巨子鲁珀特·默多克(RupertMurdoch)的套现离场不无关系。

  一周前,凤凰卫视(持有凤凰新媒体六成以上股权)宣布,默多克旗下星空集团将所持12.15%凤凰卫视股权悉数转让给全球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TPG,作价人民币16.57亿元。此前,默多克已多次减持凤凰卫视,经过此次减持,他已经彻底抽身。

  此外,对于凤凰新媒体暴跌的原因,外界也有分析称,或许与其财务总监离职有关。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凤凰新媒体投资关系部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做空机构暗中推动?/

  网秦此轮遭受浑水指控,再度将市场的记忆拉回到两年前。当时做空机构大多瞄准了财务数据不太明晰的中概股,财务软件公司东南融通和数字营销公司中国高速频道均遭到了相关指控。受做空机构指控影响,众多赴美上市公司股价长期处于低迷状态。

  经过长达1年的缓慢调整后,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的环境逐步改善,自今年6月兰亭集势(LITB)正式登陆纽交所后,近期包括58同城、去哪儿网及久邦数码等多家中国企业申请赴美IPO,市场的信心逐步恢复。

  然而这一次,网秦再遭指控,让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再一次蔓延至其他中概股公司。

  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曾表示,由于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平均股价已较前一年下跌了50%,做空中国公司的股票已经变得非常困难。布洛克当时称,他已对做空中概股失去兴趣。

  既然如此,为何此次布洛克又卷土重来?对此,i美股资产管理有限公投资总监钟日昕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时中概股股价已经跌至地板价,不过现在中概股都涨起来了,浑水的兴趣就又回来了。

  陈文军表示,“(抛开浑水不谈)有了这一次网秦事件,市场对中概股科技类上市公司的用户数据肯定都会更加谨慎了,包括即将上市的58同城。”

  对于此次中概股暴跌,外界质疑背后有做空力量的推动。陈文军认为,“完全有可能,大的资本不会放弃每一次市场机会。”他具体谈道,“相比做空其他类型的个股,做空中概的成本和难度相对低很多,不仅是资金上的成本,还包括时间成本、舆论成本等,而浑水已经有了‘品牌’优势。”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