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房地产前9个月净利降三成 董事蹊跷投下弃权票

2013年10月30日 14: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房地产 (000736,SZ;原名重庆实业)转型房地产之路似乎并不轻松。

  10月28日,中房地产发布三季报称,公司前9个月实现营收约7.2亿元,同比增幅约202%,但净利润为6370万元,同比下滑约30%。此前,曾有券商人士指出,中房地产近两年来主要依靠投资收益提振业绩,但报告期内,该项数字却同比下滑93.7%。

  在近期的中房地产董事会上,公司董事刘兆丰在审议三季报决议时投下了弃权票。刘兆丰认为,中房地产及董事会从未主动向他本人披露公司经营活动等信息,致使其无法对三季报相关数据真实性做出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房地产控股子公司长沙中住兆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住兆嘉)与刘兆丰旗下的湖南华夏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华夏投资)仍有一桩旧事至今未解。

  投资收益下滑超九成/

  在今年三季报中,中房地产实现净利润6370万元,同比下降3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1元。

  中房地产业绩下滑与其所依赖的投资收益减少密切相关。中房地产坦言,公司上期转让瑞斯康达18%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约8482万元,瑞斯康达分红326万元,上海公司按照权益法确认的对联营企业北京盛世新业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投资损失67.5万元。

  长城证券研报曾指出,近两年公司业绩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投资收益,未来如何处置长期股权投资将极大地影响公司业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房地产在报告期内获得投资收益545万元,与去年同期收获的8740万元相比,直线下滑93.7%。

  同时,中房地产还发布了2013年业绩预告,预计2013年盈利约5412万元,同比下降约56.7%。

  “中住兆嘉与华夏投资之间的诉讼一审判决确认营业外支出5291万元,将减少公司本年净利润3175万元。”中房地产补充称。

  近日,在董事会审议三季报的决议上,刘兆丰投下了弃权票。无独有偶,前不久,在中房地产与关联方共同投资江苏海门一地产项目上,中房地产认为此项投资有利于解决公司资金不足等问题,但董事刘兆丰投下了反对票。

  昨日,刘兆丰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下反对票主要是这项议案不合法定程序,但否认此事与上述诉讼案有关。随后,记者多次致电中房地产董秘田玉利,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中房地产董事会内部积怨已久。

  6年前,华夏科技(现为华夏投资的子公司)以当时备受争议的拆迁所涉地块为对价,参与了当时ST重实的定向增发,并成为上市公司主要股东。2008年后,ST重实完成重组并转型房地产,但这也让如今的中房地产并不轻松。

  2010年底,中住兆嘉以拆迁合同违约之名向湖南高院起诉华夏科技。2012年,华夏科技反诉中住兆嘉。今年8月,长沙中院判决中住兆嘉支付华夏科技欠款及违约金共计7672万元及相关诉讼费。不过,中住兆嘉提出上诉,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新增两地产项目突围/

  截至2012年底,中房地产有3个房地产项目,分别为中房·F联邦项目、中房·瑞致国际项目以及中房·千寻项目。

  不过,房地产项目偏少一直是中房地产发展的一大制约。2012年9月20日,中房地产联合数家公司参与竞拍重庆市南岸区一宗土地,但最终未能成功竞得。

  “最直接的原因是中房地产内部的竞拍机制。对于竞拍活动来说,限制出资额度是一个相当不利的行为。如果地价明显高于这个额度,那么竞拍团队只能眼看着其他公司在竞拍中获胜。”重庆一房地产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当年11月,中房地产专门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 《关于授权董事会对我公司参加联合竞拍土地事项行使决策权的议案》,在公司出资比例确保未来对项目控制权的前提下,公司参加联合竞拍土地时,出资额单笔不超过5亿元(含),累计不超过10亿元(含)。

  长城证券研报亦曾明确指出,土地储备不足或将影响中房地产的未来业绩。

  熟悉重庆房企的重庆大学房地产MBA教育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教授表示,地方国有房企都存在管理机制过于僵化的问题,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产出效率普遍不高。

  截至目前,中房地产在苏州与重庆共取得两个项目地块,用地总面积约14.4万平方米,耗资超过10亿元。不过,今年三季度末,中房地产账面现金余额8亿元,资产负债率仅有35.9%,但净资产收益率为4.01%,同比减少了2个百分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