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业寒冬持续 引爆券商高层人事动荡

2013年10月30日 14: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券商行业人事变动的周期似乎再次来临。

  10月28日,坊间有消息称,齐鲁证券总裁邓晖已经向公司提出辞职,接替邓晖掌管总裁帅印的已经有确定人选,是齐鲁证券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万家基金董事长毕玉国。除此之外,有媒体报道称,平安证券现任总经理何善文合同到期,将调任平安集团其他岗位。平安银行副行长谢永林近日将调任平安证券总经理兼CEO。在何善文结束使命后,平安证券的管理层可能还会出现进一步调整。

  而据闻此消息在平安证券内部早已是不公开的秘密,但平安证券却对此依然不愿多说。

  而这只是众多券商人事变动的冰山一角。

  有业内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证券公司频繁的人事变动,从公司内部来看,主要原因在于今年来业绩下滑、内部激励机制不完善、经营管理理念不统一等,高层管理者面临很大的压力;从外部来看,与行业大背景有关,证券行业传统的经纪业务遭遇瓶颈,业务创新不易,IPO开闸遥遥无期、资本市场不够活跃等有关。”

  人事风暴始于去年年中

  从去年年中开始,券商人事变动就很频繁。 

  据统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东海证券、民族证券、中邮证券、中航证券等人事均有动荡。

  但去年人事风暴仅仅是个开始,今年起,券商资管的人事动荡更为猛烈,不少券商卷入其中。

  2013年7月31日,国元证券称,接收到公司副总裁朱楚恒先生的书面辞职申请,对于朱楚恒调整原因,国元证券并未吐露过多细节;2013年08月27日,西南证券公告变更调整人事变动,增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成员,变更公司证券事务代表;2013年09月25日,安信证券被曝可能发生人事巨变,其核心研究人才——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和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或将同时离职; 2013年9月2日,光大证券公司助理总裁杨赤忠、董事会秘书梅键辞职;2013年10月10日,西部证券称,收到合规总监邱旭东的书面辞职报告,并对外解释称,邱旭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合规总监职务,在公司董事会指定合规总监代职人员之前,邱旭东将继续履行合规总监职责。诸多券商难逃“人事变动”。

  对于券商资管行业的高管大规模变动,有业内人士指出,从表面上看,业绩不佳、绩效激励不足、高层动荡牵连、经营理念不统一、个人发展五大因素成为高管变动的主要原因。但实际上新《基金法》的颁布也是导致券商资管高层大规模变动的重要诱因。

  6月1日施行的新《基金法》令券商资管行业压力不小,由此引发的大资管时代已经到来。在此背景下,各金融机构正在开展一场人才的争夺战。在各项政策放开之下,券商、基金相继开始涉足信托行业,然而由于人才的缺失,挖角成了大多数机构的最佳选择。而信托公司则成为券商、基金子公司从事“类信托业务”人才的主要来源。

  四季度券商人事调整

  或将持续

  对于券商内部频繁的人士变动,有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称:“券商人事频繁变动与其行业大环境有关系,具体表现在,证券行业原有经纪业务受阻,需要改革创新,不具备调整、转型能力,不符合新业务要求的人员面临压力,将被淘汰。当前大盘不活跃,资金少,缺乏对新股的支撑,IPO停止也让证券公司业务缩水,企业压力较大。 ”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留不住人有多种因素影响,行业内人才的自由流动主要跟个人选择、薪酬待遇有关;外部因素主要由于行业内竞争激烈,中小券商有争夺市场份额提升自身实力的需求,抢夺人才加大对投研业务的投资力度。公司业绩下滑,薪酬降低,员工压力大,对精神、身体都是一个考验,一些人选择主动退出。 ”

  除了大型券商外,不少中小型券商也卷入其中。

  以东吴证券为例,因产品业绩差强人意,3年多的时间里,包括任少华、李纯钢、冯恂在内,东吴证券资产管理部门已先后更换了至少3名总经理。掌门人频繁更换导致东吴资管产品业绩频遭滑铁卢。

  除此以外,中航证券高层也是动荡不小,中航证券总经理杜航、总经理助理及承销与保荐分公司总经理陈强、资产管理分公司总经理陈天虹等纷纷离职。

  此外,也有因个人发展际遇引发资管帅印交接的案例。一季度,民族证券资产管理部董事总经理金葵华升任公司副总裁,分管经纪业务,其帅印则交由原中邮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总经理李沈军接任。

  霍肖桦对券商未来人事变动能否继续依然担忧,他表示:“四季度券商人事调整或将持续。原因在于,企业需要招揽人才,为新业务拓展储备人才;业绩不佳,需要通过人事调整来降低成本,度过寒冬;新的一年开始,需要蓄势待发为IPO的开闸做准备。 ”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