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质押回购陡现资金约束 开闸4月券商自有资金见底

2013年10月30日 14: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6月24日,上证所和深交所正式启动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银行与信托公司的垄断地位大受影响。目前沪深两市已各有83家券商开通此项业务。4个月过去了,不少券商均有亮眼表现。 

  总的来说,因为该业务的利率决定因素是来自券商的资金成本。因此,大型券商靠自有资金这一优势撑起了该项业务;小券商也忙着抢业务、找渠道。 

  打破银行、信托垄断地位

  今年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和中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试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齐鲁证券、广发证券等9家成为第一批试点资格的券商。

  该创新业务被业界称为重磅利好消息,业内预测将成为券商新利润来源。6月24日,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牌照发放后,不少上市公司改变合作伙伴,银行与信托公司的垄断地位大受影响。

  股票质押式回购,是指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入方以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主要是为了满足实体经营企业的短期融资需求,定位于希望长期持有证券的实体经营企业。目前,该业务主要由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部门负责,比如融资融券部或信用交易部等。证券公司各分支机构、投资银行部等业务部门均可拓展项目,营销客户。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的操作模式与信托、银行相比,有较多益处。银行会设定固定用途,监控也较严格,并且银行与信托通道要花去一个月的时间;相对而言券商资金到账比信托、银行更快,“T+1”就可用,场内处置,办事效率高,还可设定不同的质押率。这对于那些急于融资的上市公司来说,办事效率高,工作流程规范化,同时还能快速拿到资金的机构显然更有竞争力。

  资本金限制发展

  大券商有优势

  早在5月底的时候,各个券商已经在开始筹备项目。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统计,自今年6月1日至10月21日,国泰君安是参与出资次数最多的券商,有28个项目;广发证券排第二位,仅比国泰君安少1个项目;中信证券18个项目居第三位;此外,兴业证券有16个项目、招商证券有12个项目、中信建投有10个项目、国元证券有9个项目、华泰证券有8个项目、国信证券有7个项目、宏源证券有7个项目。

  上述券商中,除了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和国信证券,其余都为上市券商,主要是因为融资渠道的优势。 

  券商股权质押回购业务利率的决定因素是来自券商的资金成本。而券商的资金,主要是靠自有资金和资管理财产品。因为自有资金几乎不需要成本,各大券商开展业务初期,都基本采用这个方式。

  一般来讲,股票质押的成本根据项目风险、融资期限、业务合作情况确定,原则上年利率不低于9.5%。据悉,现阶段一年期的利率普遍在8.5%左右,也有不少券商做到9%的水平。因此一家券商是否能在该项业务上做大做强,资本金成为关键的衡量因素。  

  资本金充足,可让券商游刃有余;否则,券商只能通过其他渠道寻求资金。不过其他渠道具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会增加券商融资成本,从而提高客户的成本。据悉,业务开展将近4个月,不少券商自有资金开始见底。

  在资本金不足的情况下,券商会对项目精挑细选,例如会优先做主板与中小板企业项目。券商自身也会进行融资,招商证券在10月16日发布定增方案,拟募集不超过12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扩大公司创新业务规模,其中包括股权质押回购业务。截至2012年末,招商证券净资本约156亿元,行业排名第六位。

  从行业总体情况来讲,在上交所,券商自有资金在融出资金中的占比达63%。在深交所,券商自有资金出资的金额占比84.5%,集合计划出资的金额占比6.6%,定向客户出资金额占比8.9%。

  不过仅仅凭借券商自有资金是无法支撑业务的持续发展的。因此有券商设立资管产品对接,在设计集合理财产品时,设计成结构化产品,分为优先级份额和进取级份额,以优先级吸引社会闲置资本,以自有资金认购进取级份额,共同为融入方提供融资。

  如齐鲁证券已经发出了4只投资于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的小集合产品,分别为先锋1号、先锋2号、先锋3号和先锋4号。先锋1号资料显示,其投资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仓位最高可达100%;最长融资期限可达三年,按该公司的指导利率,对应融资利率可达11.25%,推广期内募资8377.43万元。

  这一方面说明券商目前在此业务中利润率仍然较高,但也反映出交易所股权质押的规模潜力远远没有释放,更多来自银行、信托、高净值人群的资金目前并没有没有通过券商平台对接股权质押项目。从目前的开展情况来看,现实显然也并不如券商资管人士所预料的这样美好。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券商资管开展此项业务的难点在于资金供求两端的风险偏好差异较大。资金来源或是对项目安全性要求较高,或是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压缩了券商的利润空间。因此,要用好交易所股权质押业务,券商资管应在集合理财产品的结构设计上下更多功夫,以求在一个项目中匹配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