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浑水做空中概股:一切只为获利 可选猎物愈来愈少

2013年10月30日 15: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对于空袭网秦,浑水看起来是早有准备。

  10月25日,是网秦八周年庆典。就在这天凌晨,网秦遭遇做空机构浑水的搅局。

  浑水发报告称,网秦操纵了一场重大的骗局。浑水称,网秦的市场份额、产品安全、负债表,以及收购业务等都存在作假或捏造行为,建议投资者“强力卖出”其股票,网秦盘中一度暴跌超60%。

  而此时距离网秦发布三季财报还有一个月时间,证券市场人士都知道,这是公司的敏感时期。

  网秦随后一一回答了外界的各种质疑,并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在财务报告中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

  机构奥本海默分析师认为,现金问题可以通过公开和独立调查解决;在市场份额上的争论则可能因为市场数据的差异很难得出确定的答案;关联方交易和借收购中饱私囊已经变成了各执一词的故事。

  精心准备做空报告

  中概股“人心惶惶”

  从报告来看,浑水准备很充分,看起来他们从去年就开始收集资料。

  网秦是今年中概股中涨得最猛的一只,在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看来,这似乎是其成为浑水做空目标的一个原因。钟日昕还认为,另一个原因是网秦的用户规模难以被感知。

  但一位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仔细看过浑水报告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网秦的很多数据是矛盾的,难以分析谁对谁错,但从分析报告来看,有些分析还是有根据的。网秦多少有些财务上的缺陷。

  其实,一直以来,网秦数据的可靠性就受到质疑。只不过以前都是一些零星的疑问,而这次浑水放出的信息比较多。

  浑水再次“盯上”中概股,很多中概股相关方都变得敏感谨慎。一位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因为担心引火烧身而不肯实名公开表达其对此事的看法。

  上述同样不愿具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浑水放出这份报告的时机把握得非常“好”,恰逢近期多家中国公司准备赴美IPO,整个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关注度都比较高,并且还挑在网秦股价一路攀升至较高点位的时候。

  机构资金幕后做空

  浑水是其大喇叭

  据媒体报道称,自2011年5月5日登陆美国纽交所以来,网秦股价一直表现平平,基本上徘徊于每股10美元左右。今年三季度以来,短短几个月内,该股股价被大幅拉升,一路走高,在10月21日更是一度攀升至历史最高点25.9美元/股,较之前股价涨幅超过200%。10月21日出现最高点至24日暴跌期间,曾出现股价连续几天的小幅回调,颇符合机构资金运作特点。

  有分析指出,浑水只是这些机构资金的大喇叭。

  还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整个中概股股价都很低,那个时候做空并没有多大获利空间。而近来中概股涨势喜人。经初步统计,从去年12月31日收盘算起,到10月25日收盘,多家中概股涨幅超过了50%,其中奇虎涨幅高达近200%,携程也涨了148%,新浪涨了72%。

  上述中国公司财务负责人也表示,最近有些中概股股价上升很快,使做空有利可图。

  对做空者要求不高

  只要有合理疑问

  并且,美国股市对做空者的要求不高,只要有合理的疑问就可以,而且他们的报告里也会表明他们已经卖空了公司的股票;而被做空的公司要证明做空者的行为是恶意中伤则难度较大。此前遭遇欺诈指责的展讯、分众和新东方都花了六个多月的时间才解决问题。

  而从以前的案例来看,做空者的怀疑常常是有依据的。从2010年的“轰炸”开始,可以发现,所有做空机构都是选中那些财务数据不清楚的中概股出手,而且是一炸一个准,直接导致多家公司由于自身财务“不干净”,被迫退市。

  虽然退市的是问题公司,但受影响的是整个中概股,众多公司的股价长期低迷。最后包括盛大网络、分众传媒等业绩较好的企业,也不堪忍受,主动选择私有化方式退市。

  “没有退市的公司,股价也大都跌得一塌糊涂。真正有问题而股价又高的中国公司也不是很多,做空机构可选择的猎物愈来愈少”,上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指出,整个中概股的做空空间,其实并不是很大。

  做空网秦只为获利

  不会影响中国公司赴美IPO

  今年六月兰亭集势正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后,近期包括58同城、500万、去哪儿以及久邦数码等多家中国企业申请赴美IPO。

  有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多只中概股IPO在即,通过“空军轰炸”,可以达到IPO定价不高的目的,从而为未来抬高股价留下空间。

  但上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认为,浑水做空网秦应该不会对拟IPO公司产生太大影响。

  他告诉记者,“其实大家对网秦的情况也有一定心理预期,并且从规模来说,网秦的规模也没有正在准备上市的这几家公司大,所以浑水对网秦的做空尚不能影响到中国公司的IPO事宜”。

  上述中国公司财务负责人也认为,目前的做空应该是种经济行为。现在看来,还没造成普遍的负面效应,还不至于使准备上市的中国公司取消计划。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