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逐季走高 主板业绩更突出

2013年11月04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制图:蔡华伟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近日正式收官。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三季度经济出现积极变化,实体经济稳中有升,GDP当季增速同比升高至7.8%,好于预期。这一点从上市公司业绩中也得到了印证。从三季报整体情况看,上市公司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良好,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加快增长。'

  利润增长逐季加速

  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Wind资讯统计显示,已公布三季报的2489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250.7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21%。其中,2147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占比86.26%。

  由于2012年A股公司陷入业绩低谷,今年的业绩表现尤其引人关注。从前三季的情况看,一季度的整体利润增幅为11.21%,中报为12.25%,到第三季度则超过了14%。因此,与前两季相比,今年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速出现“连升”。从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指标看,也保持了逐季上升的态势。不过,环比情况而言,三季度与二季度相比略有下滑。

  在整体业绩喜人的同时,上市公司之间的分化也十分明显。Wind资讯数据显示,1447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8.14%,181家同比增幅超过100%。另一方面,1042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有342家公司前三季度出现亏损。

  周期性行业有所改善

  分行业看,钢铁行业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也许最让人意外。

  作为这几年业绩下滑的“重灾区”,钢铁股三季报的“主题词”大多转变为同比减亏、扭亏为盈、净利增长等。33家上市钢企中有22家实现了盈利,且这22家钢企中仅9家净利润同比下滑。11家亏损的上市公司中,除了首钢股份和重庆钢铁外,其余均为同比减亏。不过,上市钢铁股的这一表现,主要原因是去年前三季度整个行业盈利太差。从目前行业情况看,还难言真正回暖。如宝钢股份就表示,目前钢铁行业整体并没有走出从2012年开始的萧条期,9—10月的旺季经营没有预想得好,库存压力虽有所减小,产能过剩的状况却并没有显著改变。

  其他表现出色的行业包括信息设备和公用事业等。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对信息产业发展的大力推进,各地智慧城市、智能电网、平安城市等项目建设加速,刺激了相关设备的采购,相关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和利润水平也由此“水涨船高”。英飞拓、高新兴等公司都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平安城市等项目工程进展顺利,国内销售情况同比好转。公用事业板块则是受益于电价、水价、天然气价格调整,以及上游产业如煤炭价格的下跌等。数据显示,94家公用事业公司前三季实现净利润564.15亿元,同比增长82.45%。

  受产能过剩困扰的行业大多还是“失意者”,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下滑明显。此外,在厉行节约之风越来越强劲的背景下,主打高端路线的餐饮业和高档白酒也成了“产能过剩”板块,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多下滑。

  主板公司业绩更突出

  今年以来,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在二级市场股价强劲,主板指数则弱势不改。截至10月31日,创业板指数今年累计上涨73.08%,中小板指累计上涨15.4%,相比之下上证综指则出现了5.62%的下跌,但从三季报情况看,中小盘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却不及主板公司。

  具体公司方面,银行股依然是创造盈利的“主力军”。工商银行继续蝉联老大地位,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055.33亿元,同比增长10.74%。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前9个月的盈利都在千亿元以上。有统计显示,前十大盈利最多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超9400亿元,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的一半多。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今年以来银行股业绩依然不错。但往年那种银行“一枝独秀”,其他非金融行业表现不佳的状况,已得到改善。如果剔除银行板块,两市非银行类上市公司主营总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86%和17.74%,非银行公司的利润增速势头更猛。尤其是股票代码为“601”开头的公司,其中不少业绩表现让人意外,被市场称为“601军团”。如中国人寿2012年净利润为110.61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236.89亿元,是去年全年的2.14倍。中国中冶去年亏损近70亿元,但今年前三季度盈利21.16亿元。

  相比而言,中小盘公司的情况则不尽如人意。355家创业板公司的整体利润继续保持正增长,但增速却明显低于A股市场的整体水平,而且创业板公司在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更是较二季度出现环比负增长。中小企业板的情况还要更弱一些。近期创业板指数出现连续调整,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市场对三季报不佳业绩的反应。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