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连升三季 金融业依旧是盈利大户

2013年11月04日 07: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创业板三季报业绩增降幅榜前五名

    截至上周末,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今年前三季度,宏观政策成为决定行业冷暖的主要推手,信息设备和公用事业行业的业绩相继绽放。而遭遇产能过剩困扰的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行业则现业绩滑坡。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46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合计17192.50亿元,同比增长15.16%。而今年一季度和半年的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0.61%和11.49%,业绩增速连升三季。总体看,上市公司三季报喜忧参半,喜的是,主板业绩盈利呈现缓慢回升态势,忧的是今年以来有超强表现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不及预期,股价与业绩形成背离。

    □关键词业绩

    总评主板公司业绩节节攀升

    三季度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出现企稳回升势头,GDP当季增速同比升高至7.8%,明显好于预期。对于投资者来说,三季度的A股市场并不缺乏亮点,自贸概念、土地流转概念、民营银行概念的轮番表演,A股把结构性行情在三季度演绎得淋漓尽致。沪指三季度也上涨近9%。

    与此同时,经济在三季度的回暖迹象在上市公司业绩中也有所体现。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统计显示,A股2467家公司今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17192.50亿元,同比增长15.1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606.27亿元,同比增长10.14%。

    值得注意的是,四万亿救市政策推出之后,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在2010年的一季度出现了最高点,之后在2011年开始出现下滑,尤其经历了去年的低迷之后,今年的三个季度呈现出节节攀升势头。其中今年一季度利润增长率10.61%,半年利润增长率为11.49%。

    而且从已经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近千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快报显示,“预喜”公司合计占已披露预告公司总数六成以上。

    看点1业绩预告与实际现偏差

    申银万国统计显示,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可比样本实际三季报增速,从提前预告的25.2%、6.5%和6.3%,下滑至24.5%、4.1%和5.1%。预期很美好,但现实很残酷。

    其中,有色、餐饮旅游、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商贸和电子实际业绩明显低于预告;采掘、家电、公用事业、金融、地产超预期。

    申银万国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费用增速上行压制利润增长,特别是财务费用上涨速度加快。

    看点2金融业依旧是盈利大户

    毫无悬念的是,金融类上市公司依旧成为三季度的盈利大户。在所有上市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前10名中,银行股占7席。其中,工行蝉联A股最赚钱的银行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55.33亿元,同比增长10.74%。不过整体来看,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仅增13.02%,低于整体市场。

    但与此同时,两市也有278家公司出现了明显亏损。航运业成为重灾区,占据十大亏损王的四席,几家中字头公司悉数报亏,包括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和中海发展等。总体来看,亏损靠前的公司包括天威保变业绩大幅下滑209.29%,今年前三季度巨亏22亿元;*ST远洋前三季虽然业绩增长近70%,但依旧不能摆脱亏损20亿元的尴尬;重庆钢铁亏损近17亿元。有色金属行业当中的龙头中国铝业前三季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上半年实现了大幅扭亏,亏损总额由去年同期的32.5亿降至6.24亿元,但力争全年扭亏的局面在三季度继续恶化,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18.5亿元。

    看点3兴业银行最受机构宠爱

    从三季报中看出,今年三季度,被增持数量最多的股票为兴业银行,共有152只基金持有该股票,季度持股增长51836.03万股,苏宁云商和海康威视紧随其后,分别有90只和146只基金持有,他们在季度内持股增长数额分别为43217万股和37807.64万股。

    根据兴业银行发布的三季报,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内金融市场化、脱媒化进程加速,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兴业银行适度调整经营策略与发展速度,将经济资本的有效利用摆在重要位置,加快结构调整与转型,各项业务实现平稳、协调、健康发展。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02亿元,同比增长25.67%。

    看点4传统行业业绩复苏明显

    三季报业绩显示,传统行业复苏明显,也因此成为大股东增持的主要板块。以家电行业为例,全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33%。其中,家电龙头青岛海尔三季报显示,净利润为345780.76万元,增幅为25.21%。格力电器截至三季度末实现净利润757869.62万元,增幅高达42.13%,公司营业利润增长率超过50%。

    此外,部分钢铁和服装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有逐步转暖迹象。钢铁公司方面,一些上市钢企已开始脱困致富。具体来看,钢铁龙头宝钢股份今年前三季实现净利464152.16万元,同比下降56.99%,但公司表示,在剔除去年不锈钢、特钢相关资产及股权处置收益后,前三季度经营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22.8亿元。武钢股份、沙钢股份分别实现净利65088.86万元、1490.7万元,同比涨98.44%和251.6%。而*ST鞍钢也在三季度大幅扭亏为盈,报告期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实现净利润76500万元,大幅增长124.13%。不过,仍有多家钢铁类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例如大冶特钢、河北钢铁等。

    □关键词创业板

    总评净利润增速不及平均水平

    截至10月31日,355家创业板公司已经全部公布了2013年三季报。但昔日以“高成长”著称的创业板,在疯狂炒作股价虚高的背景下,已经逐渐显露出一派颓象。净利润增速不及平均水平。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报告期内,355家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613.35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86亿元,同比增长5.1%。但这一盈利增幅与15.16%的A股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增幅相比,仅为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此外,从环比看,数据显示,创业板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4.86亿元,与第二季度71.74亿元相比,环比下降9.59%。

    从2013年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看,有159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达到44.79%;仅23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单季度看,147家公司净利下滑,4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

    此外,有宝德股份、坚瑞消防等20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过半数企业亏损额度超过千万元。不过,也有公司表现优异,交出的答卷也令人满意,数据显示,华谊兄弟等4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超过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已经有60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2013年业绩预告。不过,令人担忧的是,仅有19家公司业绩预告显示预增、略增或续盈,9家公司预计今年将亏损。另有3家公司表示“不确定”。

    看点1盈利最多:华谊兄弟

    作为今年的牛股之一,华谊兄弟在三季度交出了一份令人较为满意的答卷,成为创业板盈利最多的公司。报告期内连续三部电影《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都取得较好的票房收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6.86%。

    看点2亏损最大:星河生物

    与盈利最多的华谊兄弟相比,星河生物表现则十分“悲催”。即使有“广东虫草子实体”这样的新型概念“护体”,也难挽救公司亏损的命运。数据显示,星河生物在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5895.67万元,较上年同期大降887.48%。公司称,因受鲜品食用菌行业产量爆发性增长的影响,导致市场整体价格大幅下滑。公司鲜品食用菌产品的综合销售单价较上年同期下降20.46%。

    看点3增长最快:康耐特

    若不考虑盈亏的绝对数值,单看增幅情况,康耐特摘得创业板三季报净利润增幅榜状元头衔。在355家公司中,康耐特净利润增长最多,报告期内共实现净利润879.23万元,同比增长了2215.80%,对此,公司称,主要是公司生产效率同比提高,毛利率同比上升;且同比成本费用控制较好所致。

    看点4下滑最猛:万福生科

    作为“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虚增业绩的手段还历历在目,其净利润下滑幅度之巨也在预料之中。公司在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3775.55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3941.81%。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已因万福生科对2008年-2012年上半年财务数据进行虚假记载,而给予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两次公开谴责的处分。根据规定,公司若在36个月内因其他原因,再次受到公开谴责,可能存在股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点评

    创业板短期恐难再创新高

    别看业绩支撑较为有限,但今年以来创业板“屡不见顶”的走势令人惊叹,历史新高频被刷新,牛股热股扎堆露头。眼见连跌几日,但马上大举反弹,这样“弹簧式”的走势吊足了市场胃口。不过,进入10月份以来,行情悄然转变,在以改革为主线的炒作浪潮兴起后,新兴产业集中的创业板似乎被资金逐渐遗忘,近日连续大跌,仅10月份就跌去近10%。部分牛股如华谊兄弟、中青宝等,均遭遇了较大回调。

    从经营特性来看,创业板公司主要致力于细分行业的细分产品,如果受到上游行业、政策及经济周期等因素影响,其业绩整体起伏变化非常明显。从题材表现看,今年诸多创业板公司利用手中的超募资金大举进行收购并购,手游、网游、互联网金融等行业题材十分火爆,给予市场充分的炒作热点同时形成了板块效应,造就了一大批超级牛股。

    但随着炒作热情的退去以及三季报的披露,市场逐步回归理性。预计本次调整后,创业板恐难在短期内再创新高,而板块热点也将出现分化,对此投资者应该保持清醒的认识,切勿盲目抄底。可以适当关注部分行业出现拐点被市场明显低估的相关企业,提前布局。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王浩娇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