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防御板块表现不俗 美股上月涨4.5%

2013年11月04日 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尽管一度受到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停摆的影响,但在好于预期的企业业绩表现以及美联储可能推迟削减QE预期的提振下,美国股市10月仍有不俗表现,标普500指数当月累计上涨4.5%,并连续创历史新高。此间,电信服务、必需消费品等防御性板块表现突出,金融板块则跑输大市。

  眼下已有接近四分之三的美股上市企业披露三季报,整体盈利同比增长4.5%,好于预期,其中建筑、汽车等行业盈利增长最为显著,科技业也扭转了此前数个季度的盈利下滑趋势。分析人士认为,在强劲的经济基本面和企业业绩提振下,美国股市仍具有长期上涨动能,但考虑到前期涨幅已经较高,短期内股市可能会对经济状况和美联储政策前景变化更为敏感,市场波动性将有所上升。

  防御性板块跑赢大市

  尽管受到美国政府部分停摆的短暂影响,但美国股市自10月10日开始持续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在10月30日创下15721点的盘中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同一天创下1775.2点的盘中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创下3966.71点的13年盘中新高。纵观整个10月,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上涨2.8%,标普500指数上涨4.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9%。

  至此,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累计上涨23%,有望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佳年度表现,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8.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9.8%。

  10月份,在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电信服务板块以7.35%的涨幅位居第一;其次是必需消费品板块,涨幅为6.13%;第三位是工业板块,涨幅为5.05%。表现最差的是金融板块,上涨3.15%;其次是公用设施板块,上涨3.66%。IT板块的表现与大市基本持平,上涨4.5%。

  分析人士认为,美股10月没有受到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以及潜在违约的太大影响,部分原因在于政府停摆推迟了市场对美联储缩减刺激政策规模时间的预期。但在前期股市已大幅走高之后,不少策略师表示股市可能会对经济状况和美联储政策前景的变化更为敏感,从而变得更加脆弱。美国银行财富管理高级股票策略师罗塞尔表示,市场已经做好了停歇的准备,“股市一直在上涨,可能会有一些疲倦”。摩根大通基金全球首席策略师大卫·凯利指出,股市已经上涨很多,人们对某个阶段可能到来的新一轮大规模抛售感到紧张。

  还有分析师警告称,股市的强劲上涨可能促使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积极的经济数据可能引发抛售。上周五公布的10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意外升至65.9,创下2011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该数据披露后市场曾一度迅速下跌。哈佛信托首席投资管理史密斯表示,美国经济的好消息越多,意味着美联储尽快开始缩减刺激政策规模的可能性越大。而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美联储在未来几年一直保持超宽松货币政策非常重要。

  建筑汽车业绩领跑

  据Zacks的最新报告,截至10月31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已有355家公司披露财报,盈利同比增长4.5%,67.3%的公司盈利表现好于预期,整体收入同比增长3%,49%的公司收入表现好于预期。

  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好于预期主要受益于较低的借贷成本和稳定的开支,这使它们能够在销售低迷的环境下继续保持盈利增长。标普资本IQ公司预计第三季度标普500企业整体盈利有望增长5.3%,高于此前第二季度4.9%的增幅,以及去年同期2.4%的增幅。

  已披露财报的公司中表现最好的是建筑业公司,超过六成的建筑业公司已披露财报,整体盈利同比增长34.5%。位居其后的是汽车业,90%的汽车业公司已披露财报,整体盈利同比增长33.5%,收入同比增长6.9%。表现最差的是原油/能源行业,近60%的公司已披露财报,整体盈利同比下滑15.7%。

  与第二季度不同,金融业没有成为第三季度企业盈利增长的引擎。目前已有近八成的金融业公司披露财报,整体盈利同比增长11.4%,不及上个季度表现,且行业领军企业摩根大通、高盛等的业绩表现都令人失望。

  科技企业的表现则带来惊喜。到目前为止已有接近80%的标普500科技企业披露财报,整体盈利同比增长5.1%,收入同比增长2.8%。在谷歌、晟碟以及美光公司强劲的盈利增长带动下,科技业扭转了过去几个季度持续的盈利负增长趋势。此前第二季度,科技板块整体盈利下滑11.6%,过去四个季度平均下滑3.4%。

  尽管盈利增长有限,但第三季度标普500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仍有望创历史新高,达到2604亿美元。不过有分析师警告称企业业绩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预期第四季度盈利增长可能放缓。 □本报记者 杨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