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月股市淘金:盯紧改革红利

2013年11月04日 10: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上周结束,前期牛股的伪成长性终于曝光。众所期待的红十月,最终变成创业板的“见顶月”。

  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让改革主线概念股跳至台前。但是,已经习惯于追逐题材股的分析师们,把改革红利当作又一次主题投资的机会,并预期一旦会议召开、政策正式亮相,市场将应改革力度不达预期而退潮。这让改革红利的炒作充满变数。

  三季报披露

  成长股走下神坛

  上市公司三季报上周全部亮相,中小板与创业板的业绩增速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中小盘成长股被迫在真实的数据面前走下“高成长的神坛”。

  申万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为15.1%;扣除石化、金融企业后,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3%。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三季度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仅有4.9%和5.1%。

  从环比数据看,A股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第二季度微减1.7%,扣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后,微增2.2%。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单季净利润则环比大降10.9%和9.6%。

  上周,上证指数微涨0.78%,创业板指数一周跌幅仍达3.72%。技术图形上看,创业板指日线中短期M形头部已形成,周线已是连续三连阴。月线级别上看,创业板指10月下跌9.68%,创出今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且量能创出历史天量。此前热门的TMT板块,这段时间以来的持续调整也把3季度的涨幅消耗殆尽,不少强势股近期跌幅已达40%以上。市场人士认为,前期介入较深的投资者一时无法全身而退。

  11月策略

  改革红利唱主角

  随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383”改革方案,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同时也让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主线炒作大幅升温。

  由于此前关于自贸区、土地流转等领域的政策预期已经比较充分。下一阶段的改革主题可能会向哪些领域发酵?

  长城证券分析师朱俊春建议,可关注政策层面三个突破:宏观面关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土地及户籍制度改革;中观面注意地产长效调控机制一直未出台,是压制地产股的最后一根稻草;股市层面埋伏优先股改革的潜在利好。

  申万证券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国有企业改革调整已经进入“深水区”。有广东、贵州、青海、西藏等地出台了系统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政策文件,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箭在弦上”。改革将以完善产业链和优势互补原则,进行跨区域、跨所有制重组整合,大力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并发挥证券市场、产权市场的作用,推动上市公司资源整合、改制重组,加快处理低效无效资产,培育主导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

  与此同时,已经习惯于追逐主题性投资机会的机构投资者,在前一轮成长股的结构性行情的收益落袋之后,对当前的改革主题显得有些兴味索然。

  银河证券分析师孙建波判断,三季度政策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支撑市场向上,改革憧憬引领秋收行情。11月,三中全会渐行渐近,以往历次大会前后市场均以下跌为主,这次仍会重蹈“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覆辙。这意味着,11月份秋收行情即将落幕。

  热点判断

  当下市场缺乏高人气品种

  进入11月,投资者忽然发现,当前市场正陷入缺乏人气品种的尴尬之中:一方面是创业板炒作全面退潮,成长股走势破位,短期内难以重聚人气;另一方面改革主题波及面广,所涉及的蓝筹品种又难以获得资金面的支持,机构分歧十分明显。

  大成基金委托投资部首席投资经理刘庆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当前市场的整体看法较为谨慎,“无论是结构性还是非结构性机会都难以看到。”因为宏观经济正呈现缓慢下滑的态势,对很多行业的影响将逐步反映出来。未来的机会来自个股的可能性更大。

  长城证券朱俊春则认为,从基金公司三季度的股票仓位来看,机构投资者仓位高企,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仓位高达88.66%,环比上升2.84个百分点。但是,房地产、建筑品种遭大幅度减仓,与历史平均仓位比较,金融和地产的仓位均明显偏低。因此,盈利恢复性增长蓝筹价值凸现,建议配置金融地产、电力石化等;同时,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下找政策主题,建议关注养老健康产业、土地流转、农业现代化、页岩气。

  国联安基金研究总监王忠波表示,11月紧张的流动性应该会有所好转。三季报的影响可能会使投资者调整对部分个股的全年预期,但此影响可能是结构性的。通过本轮下跌,部分估值较高的板块估值也会回归理性。综合来看,市场可能会在进入11月后逐步稳定。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