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成基金四成基金年内变掌舵人 增聘难改业绩困局

2013年11月04日 11: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大成基金年内已经发布20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和1条高管变更公告,新聘基金经理9人,是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公司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大成基金管理公司今年的人事变动频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经理变更信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1月4日,大成基金公司共发布了20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和1条高管变动公告,而去年全年大成基金公司发布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仅有8条,并且没有高管变动。

  在年内发生基金经理变动的基金中,11只基金增聘了基金经理。WIND数据显示,大成基金年内新聘9名基金经理,是可比74家基金公司中,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

  目前,大成基金旗下有半数基金经理同时管理2只以上基金,其中有2位基金经理“一拖五”。截至目前,大成基金旗下年内发生掌舵人变动的17只基金中,除3只指数型基金和2只货币基金外,其余12只基金中,有7只年内业绩表现位居同类后半营。

  年内20起基金经理变更

  四成基金掌舵人生变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经理变更信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大成基金公司共发布了20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而去年全年,大成基金公司发布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仅为8条。

  今年以来,大成基金公司旗下共有17只基金的掌舵人发生变动,包含7只股票型基金、4只货币市场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1只封闭基金(基金景宏)和1只保本基金(大成景恒保本)。目前,大成基金旗下共有39只基金,则年内掌舵人发生变动的基金占大成旗下基金总数的43.59%。

  其中,大成行业轮动、大成价值增长和大成新锐产业3只基金,年内均发生了2次基金经理变动。

  20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中,涉及基金经理离任的有10条,离任的基金经理有7人,但其中仅大成价值增长混合(原基金经理何光明)、大成2020生命周期(原基金经理占冠良)和大成策略回报(原基金经理周建春于去年12月31日离职,离职公告于今年1月5日发布)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离开了大成基金,其余的胡琦、黄万青、杨丹、袁巍4人,均是由于工作调整而卸任基金经理职务,而他们由此涉及的基金分别有3只、2只、1只和1只。

  对比去年无高管变动,今年大成基金于10月11日发布了1条高管变动公告,宣布刘明自10月9日起升任公司副总经理,而一年前刘明刚因重庆啤酒“疫苗门”事件的连带影响,被卸任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职务。

  半数基金经理“一拖多”

  增聘难改业绩困局

  统计显示,大成基金旗下共有11只基金年内增聘了基金经理,是今年以来旗下基金增聘基金经理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WIND数据显示,大成基金公司年内新聘9名基金经理,是可比74家基金公司中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

  这11只年内增聘基金经理的基金中,有6只基金在今年年初至其增聘基金经理时间段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位于同期同类基金的后半营。这11只基金在增聘基金经理前分别由8位基金经理管理,当时,这8位基金经理均是“一拖多”。

  无论是想改善人才紧缺的现状,还是由于业绩差而“搬救兵”,大成基金年内频繁的人事变动和大规模的增聘基金经理,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资料显示,目前大成基金公司旗下共有26位基金经理,共计管理39只基金。在实际操作中,26位基金经理中,仅13人只管理单只基金,即半数基金经理存在“一拖多”的现象。其中,王立和陶铄均同时管理着5只基金,是大成旗下管理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增聘的基金经理在上任后也出现了“一拖多”的现象。李达夫在年内陆续被增聘为大成货币市场、大成现金增利货币和大成景安短融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磊先后被增聘为大成强化收益和大成景恒保本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屈伟南被增聘为大成理财21天的基金经理,同时他还管理着大成现金宝A/B基金。

  从业绩表现上来看,大成基金旗下年内发生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成基金旗下的8只股票型基金中,除大成核心双动力、大成内需增长、大成新锐产业3只基金外,其余5只基金均位于同期同类业绩排名的后半营,包括大成策略回报和大成行业轮动2只基金。即7只年内发生掌舵人变动的股票型基金中,除3只指数型基金,有2只基金年内业绩表现位居同业后半营。

  大成基金旗下的10只货币市场型基金(A/B类分开算)中,有6只年内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跻身同业后1/2,其中包括年内发生过掌舵人变动的大成货币A/B、大成现金增利A和大成理财21天A等4只基金。

  2只年内变更基金经理的债券型基金中,大成强化收益债A/B的年内收益率均为-0.05%,均位于同业后半营。而今年5月24日刚成立的大成景安短融A/B基金,成立至今的收益率分别为1.8%和2.0%,分别排名同期可比450只基金业绩榜单的第28名和第9名。

  与此同时,大成基金旗下的5只混合型基金年内业绩表现均位于同业后1/2,即2只年内发生基金经理变动的混合基金(大成财富管理2020周期和大成价值增长)年内业绩表现位居同业后半营。

  大成景恒保本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为-0.90%,位列同期同类基金排名的倒数第三位。基金景宏的年内收益率为0.88%,位居同期同类基金业绩的倒数第五名

  综上,大成基金旗下年内发生掌舵人变动的17只基金中,除3只指数型基金和2只“表现分化”的货币基金外,剩下12只基金中,有7只年内业绩表现位居同类后半营。(见习记者 唐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